香味是幸福味。

上次從尖沙咀買回來的印度調料,和前天剛剛在油麻地弄到的“石臼”,終於也讓我等到了今天,我可以做咖喱粉啦!

大概是平時太閑了,想出了一些我從未想到過的事情,其中的一個就是,要從這些調料開始自己做咖喱飯。這樣的事情我是肯定沒做過,相信連我媽都沒有,她頂多也是買咖喱粉回來再煮而已。

我上網去了解需要準備的調料和做法,打開Google再輸入一些相關的日文詞就會有一大堆信息可以參考。收集好了資料,只要把調料給買回來就好。我先去了重慶大廈,原來就那麽兩家印度店,店主給人感覺又不是很友好,不買了,回家再上網查詢後,又去了離重慶大廈只有幾步之遙的美麗都大廈,上了二樓找一家店,這裡的店主挺熱情,我們高高興興地買了一百五十塊錢的調料回來,份量好像夠我們煮幾年的咖喱。

在油麻地(上海街)弄到的石臼

這個孜然(cumin)是上次我從深圳買回來的

從上面黃黃的開始順時針方向:turmeric, cardamon, cinnamon, cumin, clove, chilli, coriander(中間)

把這些調料給放出來,滿屋子都是印度味!一下子回到了印度似的,聞得我好興奮…… 雖然要把那些調料打碎成粉狀是需要一定的功夫,可是聞著這樣的香味在廚房慢慢勞動可以說是一種享受。一想到用自己做出來的咖喱粉來自己弄的美味咖喱飯,口水都要流出來。可是這還需要在密封的罐子裡放一周到十天,等它變得更美味了才可以拿來用。先不要着急,慢慢等吧。

這是我們今天的午餐,一邊做一邊吃,每一片都是不同的表情,可愛得讓人有點不捨得吃。黃油的味道彌漫在我們這間小小的屋子裡。

這是我最近常做的檸蜜,記得小時候每次跟著爸媽一起去爬山,我媽都會做這個,在山上爬得累了就吃一片,這樣會舒服很多。來到香港後我發現,這裡的檸檬其實很便宜,一下子買幾個回來做成檸蜜,而這個蜜,還可以加水來喝,滿嘴都是清爽又新鮮的檸檬味,也很健康。

18 thoughts on “香味是幸福味。

  1. ㄟ~~~~~ 檸蜜是我做的哦!!!
    澄清澄清….再次澄清~~~
    咖哩…我很會煮的!!!
    呵……

  2. 哇!!!您人真的很好耶!!
    不過,我已找到咖哩配方囉!!
    雖然跟您的配方有些許不同….
    還是謝謝您有這份心(揪感心) ^_____^

  3. 我用來做檸蜜的是黃檸檬,因為綠的在這裡不容易拿到手,即使能找到也不便宜。

    至於咖喱的香料比例,其實我還真的不記得了…… 那時候在網上搜索並綜合了一下才做了出來的(因為每一個recipe說的比例都會不同)。你也可以嘗試著做一做。

  4. Hi~
    檸蜜已做好囉!!!很好喝~~~~~
    不知您做的檸蜜是用綠檸檬或黃檸檬做的呢??
    等這喝完後,我要做黃檸檬的….(聽我大嫂說用黃檸檬也好喝~~~)
    對了,可以問您咖哩的香料比例嗎???我找到有賣咖哩香料的地方了哦!!!(旋轉中~~~)

  5. 謝謝你還花那麼長的時間看完這裡的文章,你也辛苦了…… 我相信你們在台灣應該也可以買到做咖喱的材料吧,特別是在台北應該可以(不知道你是否在台北)。

    希望你和你媽媽都會喜歡檸蜜!

  6. 哈哈~~~~
    我會跟媽媽一起做啊!!!
    會提到做檸蜜
    是在發文前陪媽媽去有機超市買蔬果時,
    有跟媽媽提到在網路上有位”特別”的人[是怎樣特別就不描述了,省略 ^Q^ ]
    (會發現這裡是在FB看到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轉載您的文章,
    然後就花了一個晚上時間,將您繁體中文版po 文全看完)
    大略跟我媽講過後,我媽很有興趣要我上來問問您怎麼做檸蜜
    不然其實我比較喜歡當潛水客!!!
    其實我超喜歡吃咖哩,但咖哩的材料在台灣不知哪有在賣??
    而且檸檬對身體很好!!! ^____^

  7. Chenhui, 你好!
    我通常至少也會放三天才食用。這是要冷藏的。
    還有一點要留意的是,每次都要用一個乾淨、不濕的湯匙,
    因為一旦有水分進去,它就會容易發黴的。
    正常情況下半個月到二十天都沒有問題(我還放過一個多月)。

  8. 您好!!
    今晚讓我媽媽看您做”檸蜜”文章後,我媽有幾個問題要請教您:
    (1)檸檬+蜂蜜後須擺放多久?即可食用
    (2)檸蜜做好後,是要冷藏或常溫,另可保存多久?

  9. 其實我是很隨便做的,先準備一個塑膠盒,像Tupperware(大陸叫特百惠,不知道台灣怎麼叫)那種就可以,然後將檸檬切成薄片,在盒裡面佈完一層就將蜂蜜給倒下去,接下來就是擺一層的檸檬,再倒蜂蜜的,擺一層檸檬,再倒蜂蜜…… 這樣。很簡單吧?我通常會在喝紅茶或在喝冰水的時候加一兩片檸檬,再倒幾勺的蜜下去喝的。有興趣你也可以試一下!Chenhui, 謝謝你的留言!

  10. 您好!!
    可以教我怎麼做”檸蜜”嗎??照片看起來很可口呢!!! ^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