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來自葡萄牙的明信片。

你去過葡萄牙嗎?

昨天我收到了一張來自葡萄牙的明信片(上圖),寄件人所在的城市叫Faro(從網上了解中文好像叫“法魯”),位於葡萄牙的最南端,是一個靠海的地方。看到Faro的字眼我怎麽覺得有一點印象,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她也算是葡萄牙的旅遊重鎮,有機場,還有巴士從那裡通往全歐洲的最西端——Sagres。看到了Sagres的名字我忽然想起,這些地名我曾經都在一本書上讀到過,那本書叫《深夜特急》,可謂是日本背包客的“聖經”。作者在旅途中的一個個經歷也許不是很特別也不是很經典的那種,但他在整個過程中的感受以及思考會將讀者深深吸引住,讀得越多越放不下,只有讀到最後才肯罷休。有機會你們也可以看一下(可是到目前好像沒有出過中文翻譯版本的)。

據説第一個登陸日本的歐洲人便來自葡萄牙,我在歷史課中學習過。那是1543年的事情,一艘葡萄牙的商船從印度西岸的Goa前往中國寧波,卻在航程中遭到大浪,結果被沖到了日本九州以南的種子島才得以登陸。從此,日本也逐漸開始接觸到西方文化,當然其中也少不了葡萄牙帶來的影響。一直到現在,還在一些日文詞中,或在部分甜點中,我們可以找到葡萄牙的影子。關於日本和葡萄牙兩國之間的歷史,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在網絡上找文章,或者在周末的下午去圖書館找書來看看。

他們國土的很大面積面向著大海,也就因此,據説他們的飲食中鹹水魚扮著很重要的角色。這都和日本一樣。在網絡上可以找到不少日本背包客寫的遊記,只要是到過葡萄牙的,幾乎都說那裡的海鮮非常美味,還有些吃法和日本的非常相近,結果讓他們吃著魚想家,剛好到了歐洲的最西端,也有了一定的成就感,最後改變原來的旅遊計劃,說:不去非洲了,提前回家!旅遊去得多了,所以這點我是能理解的。旅遊本來也不是什麽任務,多數情況下都是以自願的方式進行,從一開始,一直到最後結束,覺得玩得也差不多了,那就回家吧。可是,如果我將來有機會環遊世界,在路上累了,想回家了,也得堅持到葡萄牙吃過魚再回來。因爲我還沒去過葡萄牙。

話説回來,你知道我爲什麽會收到這樣一張明信片?是通過叫做Post Crossing的網站,只要你在上面註冊,並完成寄出五張明信片的任務,之後你也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玩起了這個東西,才知道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有那麽多人喜歡收藏明信片,也可以知道更多外面的世界的一段段精彩故事。如果你也想了解,可以直接進入他們的網站(http://www.postcrossing.co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