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相關文章:
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二)(三)
外國人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

在中國大陸做一個外國人,有時候可以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

需要申請到國外求學或者移民的時候,有些國家會要求你遞交“無犯罪證明”,只要過去五年的,誇張一點的還要你從十八歲那年的開始,不同國家不同要求。我要想在日本辦,只要到附近的警察局去填個表、按一下指紋就完了,在系統裡一查就知道我是否有犯罪記錄。可是在這裡就是不同。

這次回來之前我都有上網去了解過,只是有關於無犯罪證明的內容不多,尤其是外國人申請辦理的內容少之又少,更要命的是寫的也都不一樣,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參考價值。上海寫的是這樣,北京寫的卻是那樣,政府部門寫的是這樣,律師事務所寫的又是那樣,今天直接去公證處了解了才知道,就連中央政府的網站上所提供的訊息都不一定是正確的。

請注意,今天我要在這裡講的是:在廣州以合法資格長期居留過(就業簽證或留學簽證)的外國人辦理無犯罪證明所需要的申請資料和申請方法。

辦理地點:
廣州市公證處秘書科(東風中路439號越秀城市廣場南塔12樓,正骨醫院隔壁)

*倉邊路的公證處只給申請出境需要的中國國籍人士開具此類證明。

**越秀城市廣場的公證處分佈在10至12樓,外國人辦理無犯罪證明就要到12樓的秘書科,出電梯左手邊的位置,沒有櫃檯,直接進入辦公室咨詢。

申請資料:
1. 護照(貼有在穗居住時所辦的就業或留學簽證的);
2. 居留許可(即上面1所說的簽證);
3. 由在穗居留時所在公司或學校出具證明(需蓋有公章),內容包括:
– 當事人的基本情況(姓名、性別、出生時間、國別)
– 在公司工作或在學校學習期間無違法情況
– 在公司工作或在學校學習的時間
– 希望開具什麼時間段的無刑事記錄證明
4. 臨時住宿登記表(如為學生,提供學校保衛部門的在校住宿証明)

*長期在穗居留而其時間段跨在兩本護照以上的,需要提供該時間段的所有護照。
**在穗居留期間換過住處的,只要提供在其中一處所辦理的臨時住宿登記表。
***申請費用視申請目的而定。
****遞交所有申請資料後,由公證處將其轉交到公安部門並完成出具此證明約需一個月。

廣州市公證處只接受辦理在穗居住期間無刑事記錄證明的申請,在其他城市居住期間的證明不予出具。這一點就和中央政府的網站上說的有出入,而這一點對我來說非常關鍵,因為我在中國大陸的八個城市生活過,不可能到每一個城市去辦…… 我正在想其他辦法把證明辦出來,反正也不是急著要辦,慢慢研究好了。

8 thoughts on “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1. 我相信不管怎樣你還是需要到廣州一趟并嘗試去申請,如果有任何原因沒有成功申請或者他們根本沒有受理,你也可以將整個經過以書面的方式向你要工作的國家的有關部門解釋,看看他們是否接受。

  2. 老鳥你好
    真的很感謝你那麼快的回應我! 我本身是台灣人,之前在廣州住過兩年。現在住在歐洲準備要開始工作,但無奈工作需要我近5年的無犯罪紀錄。
    Anyways, 希望你下禮拜辦證一切順利🙂

  3. 首先你來自哪個國家?中國國籍人士和其他外國人申請方式不同,而我們外國人,不到中國也就基本不可能辦到(除了京滬兩地託人幫忙也有較大可能性可以成功申請)。我大概下週會去廣州嘗試一下。謝謝你的留言。

  4. 老鳥你好
    那請問你現在辦成功了嗎? 因為工作需要申請這個,但是人短期內無法回到大陸… 有點不知所措。

  5. 请问,你在广州办的无犯罪记录需要多长时间?公文是用英文的还是中文的?不知你是否知道厦门的如何办?谢谢答复。

  6. 請問不知你是否知道廣東省其他城市的無犯罪紀錄的申請辦法 謝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