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事本 “2011年越南雲南之旅”。

原本打算走陸路去,走陸路回,可是後來還是有點累了,而且時間也比較緊張,昆明到深圳那一程就選擇了飛機。

昨天我就回到了香港。

我的行程:

香港 – 廣州 – 南寧 – 凴祥(友誼關)- 河內 (- 下龍灣) – 老街 / 河口 – 元陽 – 昆明 – 深圳 – 香港

旅行時間:

共10天(2011年6月6日至15日)

第一天:香港 > 廣州 > 南寧
年紀也不輕了,坐十二個小時的火車最好還是躺著睡。前一天我就托我在廣州的同學買火車票,很順利地拿到了一張臥鋪票,190元人民幣(中鋪,含代售點收取的5元手續費)。

現在買火車票比起以前方便得多。記得我還剛來中國的95年的時候,我在大連需要買一張去哈爾濱的票,當時只有兩個選擇,第一,支付昂貴的代辦費通過旅行社購票,第二,就要一早起床就去火車站排隊。我不過是一個學生,理所當然地選擇了後者。我和另外兩位韓國朋友一起五點半就從宿舍出發了,走到大連火車站也不過是半個鐘頭的路,可是那時候售票窗口那裡早就是幾條長龍…… 如果沒有記錯,當時大連火車站是提前五天出售車票,就是說,星期六的車票,同一個星期的星期一他們就開始出售,我們當然也是提前去買的,可是大概也排了五個小時後拿到的還是座票…… 那是“惡”名鼎鼎,幾乎讓所有外國遊客抱有恐懼感的“硬座”啊。諸位中國朋友早已經習慣了,可能都覺得沒什麼,可是對於外國人而言,那時候中國的硬座車的形象就好比現在的印度火車,每個座位下面或者通道上,還有每個車廂的連接處,甚至座位上方那些放行李的位置都有人坐著或者躺著。97年的時候我在西安認識的一個日本女孩,她在旅途中有一次只買到了座票,車上的人實在太多了,連廁所都不敢上,就那樣十幾個小時,可憐的她結果患了膀胱炎住進了醫院……  把話題岔得有點遠了,我是想說,現在買火車票是比以前方便好多了。就像在廣州,市區有許多代售點,和你去旅行社買機票一樣方便,只要你肯多付5塊錢的代辦費,他們可以當場把火車票給印出來。

廣州去南寧,每天有五趟火車,不管坐其中的哪一趟,大概都會花十二至十三個小時的時間將你帶到廣西的首府南寧。火車的時間,可以在網上了解(中國鐵路網:http://www.tielu.org/)。

廣州主要有三個火車站,武廣高鐵及將來的廣深港高鐵都從廣州南站出發,普通的列車就由廣州站或者廣州東站出發,這次我是從深圳坐了“動車”到東站,後來再從廣州站坐車前往南寧。以上三個火車站都有地鐵連接,廣州站有二號綫及五號綫,廣州東站有一號綫及三號綫,廣州南站則有二號綫。廣州站至廣州南站之間可以搭乘二號綫直達,廣州站至廣州東站就要先坐二號綫,在公園前站換乘一號綫,廣州東站到廣州南站可以搭乘一號綫到公園前後換二號綫(廣州地鐵:http://www.gzmtr.com/

第三天:南寧 > 凴祥(友誼關) > 河內
中國進入越南主要有三個口岸供遊客選擇,分別位於廣西的凴祥、東興及雲南河口。其實這次我要不是去南寧,還可以從廣州直接搭個過夜巴士前往東興(口岸開放時間為北京時間的上午八點半至下午五點半),可我不喜歡在國內搭長途汽車(尤其是需要在車上過夜的,總覺得不是很安全,而且在國內搭巴士經常會遇到一些不習慣搭車的人,結果滿車都是他嘔出物的味道),而且還想在南寧見個大學同學,所以最後沒有走那條路綫。從南寧過去,凴祥和東興都可以走,可是凴祥近,而且進入越南之後到河內的路也近很多,如果要從邊境直接到海防或下龍灣,便可以由東興進入越南。南寧到凴祥一天有三趟火車,也可以選擇汽車前往,南寧市區有三個比較重要的汽車客運站,分別為汽車客運總站、江南站及埌東站。

乘坐火車南寧至凴祥的車程大約三個半小時,到達凴祥,出站後可以搭“麵的”前往友誼關。這是幾個乘客一起share的方式,原來說一個人要10塊錢,可是後來下車的時候看到前面一位會講中文的越南叔叔只給了6塊,我也學著人家只給了那麼多,司機什麼也沒講。車上包括我在內一共有四個乘客,火車站到友誼關也才十五分鐘的距離,一個人10塊錢本來也就太貴了點。

友誼關也是當地的一個景區,遊客需要買票進去,而需要在這裡過境的,只要出示護照就可以直接進入景區內。其實,要不是過境,也沒有必要老遠跑到凴祥去吧。

根據越南某一網站介紹,友誼關口岸的開放時間是上午七點至下午五點(這是越南時間,即北京時間的上午八點至下午六點,你放心,他們中午不休息的)。我進入了景區之後才想起自己身上一點越南盾也沒有,可是都走到了邊檢站了,剛好有個武警的年輕人檢查護照,我就問了一下。他指著我後面說:“你看那幾個女的可以給你換越南盾”。不是吧,嚴格來講那些人在景區内換錢是違法行為啊,而你穿的也是警服啊,還怎麼可以告訴我去跟那些人換錢…… 可是附近也沒有銀行,也只好跟她們換。越南物價不高,而且我怕在邊境臨時換錢匯率也低,暫時先把五百塊錢的人民幣換了越南盾。當我問人家可以換到多少越南盾的時候,雖然我知道她的回答會是一個天文數字,可是聽到她說一百幾十万,我一下子也反應不過來了,這也太天文了吧,到底是什麼概念啊……

辦完出境手續從聯檢大樓出來,到越南的邊檢是大概有兩百米的路要走(照片上看到的都已經是越南的景色了),

前方右手邊是越南的邊檢。

以前,有不少外國遊客埋怨說越南的邊檢很黑,總是想辦法跟他們要點錢,如:以“通行費”的名義要幾塊美金,或者檢查行李後,說這個也不給帶,那個也不給帶,明明不是“危害越南社會”的,一直到遊客從他的錢包拿點錢出來才肯罷休。可是這次我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切非常順利,連張入境卡都不用填。在護照上多了一個越南的入境章,從邊檢站出來後馬上就有小車司機帶我到了他們所謂的“停車場”,10,000越南盾。前往河內的車就從這個“停車場”出發。

去河內的車是這樣的。100,000越南盾。我在“停車場”等了好久,因為同樣的車還有幾輛,他們互相搶客,而且沒有坐滿他們也不會走。除了這種小車還可以搭大巴,車費為160,000越南盾,或許可以坐得再舒服一點,不過小車也不差,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必要多花那麼多錢了。

這一家就是我在河內的住處——Hanoi Backpackers’ Hostel on Ma May。還有一家Hanoi Backpackers’ Hostel在大教堂附近,而這家是他們的分店。多人間的一個床位是一晚6美元,不管男女都會被安排在同一間。經營(或者只是在管理?這一點我不清楚)的是澳洲人,reception隔壁的tour desk那裡經常會看到有他們邊喝酒邊聊天,或者給遊客介紹景點。我想,整個河內有老外在reception或者tour desk提供服務的旅館應該也很少吧,才會有那麼多西方遊客選擇這裡,可是那些年輕人瘋狂到有點像中學生集體出來玩,不顧還有別人,也不顧自己身在越南,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除非你喜歡跟那些年輕又瘋狂的老外混在一起,我是不建議你住在這裡。後來我還想過換個旅館住,只是實在懶得花時間再找別的地方,最後還是在這裡住了四晚。另外要提醒的是,雖然這裡的tour desk也可以訂到火車票,可是會很貴,不如到外面的旅行社去買(比如河內至老街的軟臥票,在外面的賣價大概都是25美金左右,這裡卻賣33美金),價格相差好遠。

第五天:“番外編” in 河內
那天下午,因為外面實在太熱,我在旅館的床上打開電腦躺著整理照片,聽到敲門聲,我開門後看到那裡站著一個日本男孩。他說他在東南亞背包旅遊,錢不多了,該回家了,問我背包旅遊的經驗是否比較豐富,是否知道從哪裡回日本機票可以便宜點。

他到河內之前在寮國的首都萬象,在那裡找到的最便宜的機票是越南航空公司經河內到東京的,約450美元,他以為“那麼可以先搭個巴士去河內,在那裡買票會更便宜吧!” 結果到了河內他才發現,少了萬象到河內那一程票價卻更貴!糟糕了,他又打開亞航(Air Asia)的網站查了一下,發現大概只要250美金就可以回家,問題是他沒有信用卡,立馬奔向旅行社,在這裡又發現通過旅行社拿不到這個價。他是第一次出國,背包形式的旅行當然也是第一次,經驗值為0,而且他的英文水平相當有限,住的旅館裡他又是唯一一個日本人……  無奈之下他就在附近找到了我們旅館,問了reception有沒有日本人住,後來他就上來找到了我。

他真的是找對了人,雖然我的背包旅遊經驗並不豐富,而且東南亞出發的票價,除了曼谷的我都是不怎麼了解的,可是至少知道他手上最後剩下的那一筆錢夠他買一張從香港出發的票!因為他沒有信用卡,我自己也沒有,看他那麼無奈的樣子我也不能不幫他,只好打回香港的電話,跟朋友要了信用卡號,最後給這位有點不小心的日本男孩買了票,還告訴了他從河內可以怎樣去到香港。說實話,他是真的有點太不小心,也太不謹慎了。其實他手上的錢很早就不夠了,還請他日本家裡把1000美金匯到駐寮國日本大使館,可是後來又把其中的700美金給不見了。這也是他再沒有辦法跟他父母借錢,怎麼也得拿著最後剩下來的錢回家的原因,可能是太着急了,沒有先了解河內的票價之前就來,結果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反正最後問題還是解決了,而且還有機會多去一個國家增長見識,其實也不錯。昨天我收到他發來的郵件,說他已經平安到家了。太好了。

第七天:河內 > 老街(Lao Cai)
河內有幾個火車站,其中主要的有兩個,除了正式名稱之外,還有個叫法方便我們外國人記住,就是A station和B station。叫法是方便了,可是我怕那天要不是我們旅館reception的女孩子帶我到火車站,可能站台也沒找着…… 下了車我是有看到一座建築上寫著Ga Ha Noi的字眼,可是怎麼看也不像是火車站(更像是醫院),而且通往站台的走道也沒有很明顯的標誌。那個女孩把我和另外兩個講法語的女孩帶到了站台,我們聊了一會的天。她還是一個學生,說她只是在那家旅館實習,還說中國很發達,什麼都有,什麼都好,收入也比越南的高很多(她說自己在越南工作永遠也不會有機會出國,只好看著電視中的美景,當自己是出遊看到的就好)。不知道她畢業後會從事什麼工作,我只希望她每天過得開開心心的。

畢竟是軟臥車廂(很久沒有坐過了),很舒服,火車離開河內沒多久我就睡着了。

第八天:老街 / 河口 > 元陽
第二天早上五點,我們的火車到達老街。我是多麼的希望它能晚點啊,可是非常準時,而且外面還下著雨…… 包括和我一起上車的那兩位講法語的女孩,其實更多老外都要從老街去Sapa,那裡是一個地處高原地帶,風光很美的地方,很受外國遊客的青睞,出站口那裡就有好多導遊拿著寫好外國名字的牌等候著。像我這樣,要自己找車前往邊境的都是亞洲面孔(應該都是中國人和越南人,我沒有看到其他國家的),我怕出租車貴,就找了摩托車載我,我身前身後各有一個背包,沒有傘也沒戴帽子,我的“車”依然毫不客氣地在雨中快速奔馳。大概也不到十分鐘,都到了口岸。

越南老街口岸的開放時間也是和友誼關的一樣的,越南時間的早上七點至下午五點,這就是我希望火車晚點的原因,可是太順利了,沒到五點半我人已經在口岸了。感覺等了好久,在邊境站外面等候的中越兩國人也越來越多,說話聲大得要命,怎麼一大早就有這麼大的勁兒啊,我真的好想早點離開。

終於等到啦!邊檢站出來後要經過這裡,是越南的大門,這裡出去走到橋的另一頭就已經是中國了。

並不算寬的紅河在橋下。

這是中國的大門,就要進入雲南了。

填好最熟悉的那張入境卡,拿去辦理入境手續,順便也問了一下汽車站的位置,人家也還很禮貌地告訴了我。雖然是很簡單的一段對話,我卻感到非常親切,到了這裡就不需要再為語言不通而煩惱了。

邊檢站出來馬上往左,前方是一個丁字路口,這裡往右,汽車站很快就會出現在左手邊,走過去三分鐘。

很鄉下……

卻也很溫馨,看到了一條狗在吃油條……

河口去元陽的巴士班次不多,我是剛好買到了時間合適的,票還很貴,112元(含保險費2元)。也許還可以考慮先到蒙自或箇舊後(去這些地方班次會多),轉車再前往元陽。元陽縣分南沙(新城區)和新街(山上的老城區,不要記錯,他們的老城就叫“新街”),從河口過去會先到南沙,從那裡多開一個小時的山路(三十公里)才到新街。不需要轉車的情況下,從河口全程約七個半小時(或許先到蒙自再轉車還可以縮短時間,因為河口到蒙自的車是全程走高速的)。

我在元陽新街的住宿,叫影友戀酒樓,從汽車站繼續往上走,大概走兩百五十米就到(在左手邊)。一晚40元(淡季,聽說在旺季就要200元以上),房間乾淨(可是不要讓你的衣服直接碰到牆上,衣服要全白了),只要是走廊右側的房間,可以欣賞到窗外美麗的自然風光。這裡的老闆是一位重慶人,當兵當到雲南來,後來就在這裡定下來了。因為他老婆(因為長得很年輕,我以為是老闆的女兒,還直接那樣問了老闆,多傷人啊……)讀到了大學,會講一口流利的英文,這裡住的外國遊客比較多,我雖然在淡季的時候去,可是還有四個老外住這家。他們還可以幫忙訂車去梯田,去老虎嘴看日落也好,去多依樹看日出也好,費用大概都是150元左右(旺季就不是這個價)。我在新街吃了兩餐,都在旅館隔壁吃了米綫,有兩家。到新街那個晚上,我在那家彜族男人和漢族女人的一對夫妻開的小店吃的,第二天早上,我在另一家哈尼族女人開的店吃,都是3塊錢,便宜,分量足,味道也可以。

這個季節,雲南的夜晚來得比較晚,那天我都已經看完梯田回來了,時間已經接近八點,可我從房間的窗戶還看到樓下有幾個小孩子在打球。

第九天:元陽 > 昆明
元陽一天只有三班車去昆明,最早的是早上905的,其他兩班都在下午(據說其中比較早的一班在乘客不多的時候還會被取消),考慮到路上所需要的時間較久(我搭了七個半小時才到昆明),搭早上的車會好些,而且最好要提前購票,我那班車最後都滿了。票價為138元(含保險費2元)。從河口坐過來的車一樣,都沒有中途休息,只有上幾次洗手間的時間。通常跑長途的都會在中途停下來吃飯的,可是這次我搭的兩趟車都沒有,那些司機不餓嗎?我自己倒是無所謂,我在旅途中都是很少吃東西的,可是其他乘客呢?其實他們也沒有說什麼,或者早有準備,自己帶了零食上來吃吧?元陽開往昆明的車,最後到昆明的南部汽車客運站,離市區好遠,我的背包大,這一次的旅遊也快結束了,別在這裡省著了,最後打的去了位於北京路的漢庭快捷酒店(北京路277號),含2.5元的燃油附加費車費將近都要50元。

我上次到昆明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我二十歲都不到……),對昆明我也沒有什麼印象了。那麼這一次,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暗”,整個城市一起來節約用電似的。到達昆明的那晚,我決定到貌似是昆明最繁華的地方——金馬坊去走走,順便可以吃一碗米綫。從北京路走到金碧路,再搭個公車前往目的地,一路都很暗…… 車到了金馬坊才感覺那裡總算有足夠的光線,這樣才像一個省會的樣。其實昆明中心的那些建築還是很氣派的,廣場上的氛圍也充滿著活力,而且那些超市和快餐店——百佳、百盛、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星巴克等,真的什麼都有。我站在那裡忽然又想起河內那家旅館的女孩說的話,“中國什麼都有,什麼都好”。河內是一國的首都,而昆明也不過是中國西部的二綫城市而已,可這是什麼差別?來自發達國家的人,走到發展中國家的鄉下而產生一種懷舊感,是因為他們曾經擁有過,而如今已經失去。相反,對於那位女孩而言,中國大城市的繁榮景象,只是在電視節目中所看到過的,那時產生的便是對於未知世界的一種憧憬。只是,我又在心裡想,她真的會喜歡嗎?她說過她們全家在她小時候就從鄉下搬到了河內,已經在那裡生活了多年,可她還是不喜歡河內,因為太擁擠也太匆忙,那麼昆明呢?上海、北京呢?我想她也不一定會喜歡,憧憬本來就不等於喜歡,現在還沒有擁有,可是真的有機會去到那些地方了,一旦擁有了,她也不一定喜歡吧,我想。

我也在那裡的“橋香園”吃了米綫,要的不是那種有很多料的,而是普普通通的一碗酸辣米綫,10元錢。先在門口處付錢,拿著票到餐廳裡的窗口去要,可以直接看到他們為我盛,就在那個時候在我面前展開了一場悲劇,那個女人竟然把好幾塊雞肉放了上去!我看著都愣住了……

我很小心地把全部的雞肉都給弄了出來,再小的一塊也沒有放過。和我一樣不吃雞肉的朋友千萬要小心(可是,味道是還不錯)。

第十天:昆明 > 深圳 > 香港
昆明巫家垻機場離昆明市區很近,位於距離市中心往南五公里外,從我住的酒店坐車只要十來分鐘。到機場第一感覺是“破”。從市區通往機場的地鐵都在建設中,那麼這個機場也要再象點樣嘛…… 我在候機室等候期間,還看到了一架Lao Airlines(寮國/老撾航空公司)的小飛機,估計是要飛到萬象。我從元陽坐過來的巴士到昆明的時候,也在汽車站看到兩輛前往廖國的車,分別到萬象和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除了這些交通上的便利將中國與東南亞的鄰國之間的關係拉近了之外,泰國、廖國、柬埔寨、緬甸和越南等國也在昆明設立領事館,促進了雙方之間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個領域上的交流。

昆明飛到深圳約需兩個小時。這一天,深圳地鐵一號綫延伸段(深大至機場東)剛好也正式開通,我也有興趣去搭,只是這樣一來我回香港家不是很方便,最後還是從那裡直接搭了巴士到了皇崗口岸(機場9綫,20元)並進入了香港。這一條延伸段的開通,不僅為深圳及周邊地區的人帶來便利,也將為衆多香港市民(特別是東鐵綫沿綫居民)前往國内的二綫甚至三綫城市帶來了更多的選擇。

深圳軌道交通路綫圖: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4/SZMetro_RtDig.png

4 thoughts on “我的記事本 “2011年越南雲南之旅”。

  1. Laoniao, may I download the picture of that “lovely dog” and put it on my Kaix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