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介:《熙遊萬里》

最近我有一位朋友出書了,寫的是他長達二十個月的亞洲行,書中有講述他在中國、緬甸、印度、尼泊爾以及巴基斯坦的點點滴滴。

我認識他,也是在旅途中,當時我剛剛辭去原來在馬來西亞檳城的工作,去印度和巴基斯坦旅遊。離開已經待了二十二天的印度,剛剛走到了巴基斯坦的拉合爾的時候,在那家旅館認識了他。那是2008年12月初的事情。

很奇怪的,那時候旅館裡竟然同時出現了五個講中文的人,兩個中國女孩之外,另外三個人分別來自於韓國、馬來西亞和日本(就是我)。那位韓國女孩曾經就讀於北京大學,忘了是學什麼專業來著,反正中文講得很溜,看她的樣子確實有北大才女的風采;那位馬來西亞朋友呢,因為他本身就是華人,講中文也是很正常的事。大家都講中文,我們很快就熟了起來。

說到這位馬來西亞朋友,我們互相認識的時候他瘦得像乾柴,據他說,他在印度待了很久,瘦成那樣都是在那裡拉肚子拉的。他還說他出來旅遊之前很胖,可是看他那個樣子我怎麼也無法想象他曾經的模樣,當時的他和“胖”字完全不沾邊。我還很羡慕他,因為我在印度不管怎麼吃我肚子從來也沒有閙過,他卻那樣很成功地實現減肥了(還減了好幾十斤!)。

儘管他把自己說得很懶,可是他那敏銳的神經似乎從來都沒有懶過,當時我們在旅館裡聊天,我覺得他這個人身邊什麼不起眼的事情都可以發現,並且對其中很多事情都會分析得很認真、很透徹。所以跟他聊天,真的是一種享受,我可以從中發現很多自己原來完全沒有注意到的事情。那時我即將結束行程並飛回曼谷,可是心裡還想多跟他聊一會。

後來,大家走完了各自的路,我回到了廣州,而他也去了檳城,但我們仍然保持聯絡。有一次我有機會回檳城,我們就有見面,他還是沒有變,說起話來幾乎是停不了,雖然忘了那時候我們聊的什麼話題,可是我記得,我是聽得很開心。哦,其實那天見面,我發現他有一點變化,他胖了,真的沒有想到原來他還會胖。

就是我這位朋友最近出的書,書名叫《熙遊萬里》,因為書中有提到我,他還寄了一本給我。每一頁都是彩色的,還好多照片,就連對那幾個國家不感冒的人都會想翻開來看看,只要翻開過,我想你們很快就會讓書上的內容給吸引住。為什麼?因為他寫的,並不只是那些景點,更多都是他在旅途中親身經歷過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往往都是我們體驗不到的),和通過這些經歷而來的種種感受,而且都是用他那樣細膩的文筆所書寫下來的。我很羡慕這些以中文為母語,而且還很會寫的人,我再寫多少年,寫到死,都寫不出這個水準。因為,一是語言水平不夠,二是…… 本來就是個菜鳥嘛,讓我寫日文,其實也寫不出什麼東西來。所以,有一位朋友出書,而且出的還是有關旅遊的一本書,就像是替我圓了夢一樣,我也好開心,當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拿到這本書來看一看,一起感受一下。

關於這本《熙遊萬里》,詳見以下網址:
http://book.alongjourney.net/ 或在Facebook上搜索“熙游万里”即可。

將於7月31日,在檳城舉辦新書分享暨簽書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時間:2011年7月31日 下午3點
地點:檳城光大大眾書局

書上有一張照片是我們四個人一起拍的(書上那張是用他的相機拍的,而下面這張是用我的相機拍下來的)。

借此機會讓我也重溫一下那趟印巴行的回憶。謝謝和熙。

6 thoughts on “新書推介:《熙遊萬里》

  1. 我這麼說也是因為自己一直都有在嘗試啊,嘗試了這麼多年也沒見水平有提高,只好也認了…… ;-( 不過也沒有關係,其實我也寫得很開心,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吧。話說回來,我還沒有看過你日文寫的文章啊,你不如在你的blog上試著寫一篇?

  2. “我再寫多少年,寫到死,都寫不出這個水準。因為,一是語言水平不夠,二是…… 本來就是個菜鳥嘛,讓我寫日文,其實也寫不出什麼東西來” — 你太谦虚了吧!一位日本人的中文写的这样好,令那些不会中文的香蕉人汗颜吧!
    你让我写一封日文信还真的是写到死呢。。呵呵呵。。那真的是語言水平不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