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I die I want to…

我是碰巧在網絡上看到這樣一篇文章的。

“臨死之前我想……?”

我從小就開始會想:我死了會怎麼樣?可是我沒有怎麼想過:臨死之前想做什麼? 所以三年前,我還在檳城的時候,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片斷,看完挺有感觸,就寫下了下面的文章。

—————————————————

昨天我在Youtube上看過這樣一段故事。一個日本女人,年僅三十二歲,原來還在澳洲開開心心地度過著每天的生活,卻被診斷為晚期胃癌,只有半年的命。這個時候她選擇不去治療,而去見她那段短暫的人生中最珍惜的朋友們。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想跟她一樣,要在醫院的病床上度過度過自己的人生中最後的一段時間,還不如出去見朋友最後一次向他們說謝謝,只要家人能理解我這麼做。

可是,看完以後我一直都在想,她為什麼和那些朋友離別之前都會笑著說“我很快還會過來看你的”。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會再有機會回來看他們,但從來都不說再見,或者其它讓他們直接聯想到她那即將結束的生活話語。那麼,如果你是她的朋友,你希望她離開你的家門之前說什麼?希望她跟你說“要好好活下去”?或者乾脆沉默無語?結果是大家再也不剩一滴淚水。她可能會說還會過來看你,你也許還能笑著把她送走,但她走了,連一點影子都不留在那裡,才發現她說的話太過“回味無窮”,結果還是回到屋裡痛苦到嗓子都啞了。可是,起碼她最後留給你的還是笑容,她走了,等你心裡的傷也慢慢撫平,你會發現她在你心中笑得那麼燦爛。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到答案,不知道她為什麼那麼說,可是我希望,也相信她最後的笑容沒有讓她的朋友們難過太久。

如果我有那麼一天,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也許會因為太難過,最終還是控制不住眼淚掉下來。不過最難過的總是在那裡留下來的人,那麼我也應該走得瀟灑一點,讓你也好過一點吧。所以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離開之前過來看你的話,請你也不要跟我玩起捉迷藏,一定要笑著迎接我,也要笑著把我送走。

—————————————————

現在看了看,怎麼說,覺得自己的願望好奢侈。臨死之前還有這樣讓人難為情的要求。當時三十一歲,現在已經三十四了,如果真的很快就有那樣的事情要發生在自己身上,那時候的願望,到現在我還是也希望能夠實現,可是又想了想,這樣做真的好嗎?

再回到那一篇文章,那個男人在自己的照片上寫:Before I die I want to give,這樣的話,無論能否實現,就是光說出來都不容易。也許有人會說,他說want to give,其實也是一種實現自我價值的願望,也是為了滿足自己,但我想,就算是那樣,他的give,也是一種還原的方式,他應該是知道自己一生得到了很多(不管他現在多大),心中感激別人所帶給他的give,所以他也想通過自己的方式還回給別人。我看他照片上的表情,是這麼認為的。我也希望他能夠實現。

看完他的一句話,過了一夜我又在想,還真的不知道自己臨死之前應該做什麼了。我現在只能說,臨死之前做什麼也好,希望自己還有一點準備的時間。

你呢?你臨死之前想做什麼?

2 thoughts on “Before I die I want to…

  1. 我要和我亲爱的家人,朋友紧紧的拥抱,不需要言语,只要紧紧拥抱,让心灵上的连系就可以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