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在哪裡。

離開那裡也有半年多了,我似乎有一段時間忘了懷念她。

家的概念是什麼?通常在日本說起“家”,指的是那時候住的地方,而在中國說要回家,就是回老家的意思(日文中另有一個詞“實家”,讀成jikka,才是老家的意思)。可是,不管是家字中的哪個意思,最近我不得不問自己,我的家在哪裡?

我對自己出生的那個城市,雖然不會太陌生,也不可能說很熟悉,我在那裡只生活到了四歲那年就離開了(仍然說不會太陌生,是因為後來搬過去的地方也不遠,開車只要半個多小時)。那麼,對我長大的地方,畢竟也生活了十四年,直到離開日本,我還是保留著一定的記憶的,可惜很殘缺,尤其是童年那一段的記憶,我都不知道自己還剩多少,要我很正確地把每一片撿回來,早就已經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了。現在,我父母也已經搬離了我曾經生活了多年的那個小城市,那裡的房子拆了以後又重新蓋起了新的,現在我妹和妹夫住,地點沒變,房子卻已經不是我所熟悉的那個。我父母搬到了天天能望到富士山的一個鄉下,風景很美,空氣也很好,我很喜歡,可是沒有在那裡生活過,還說那個地方是家,我也不知道這樣是否恰當。

其實我在這個世界上最熟悉的城市應該就是廣州。我在廣州度過的時間將近有自己人生的三分之一,前後一共離開過三次,後來都回去了,也曾經讓我願意一輩子待下去的一個城市,我已經是第四次離開,而這次我是不會再回去了。我在前面說有一段時間忘了懷念,這是事實,是因為廣州已經像日本一樣在我心中佔到其他城市所無法替代的位置,不需要特別去想她?還只是說明廣州終究也不是我的家,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就算是前者,又怎麼知道當我沒有特別在意的時候,已經產生了無法挽回的距離了?別人說我流浪得很瀟灑,表面看上去或許是那樣,可是實際上,還有不少人說我這個人沒有安全感,也沒錯,偶而逃避,偶爾掙扎,都沒有來得及給自己,還怎麼給得了別人。

那麼,究竟哪裡才是我家?那天看到廣州的兩個字我被動搖了,發現原來自己竟然是這樣的不踏實。

15 thoughts on “我家在哪裡。

  1. 哥們!你所謂的定下來後的空虛,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害怕這個,因為根本沒有享受到過……🙂

    我知道自己還是很貪心的,可是我年齡也不小了,總得有個地方讓我產生一個歸屬感吧,到處飛走的鳥兒,也有歸巢的本能,老鳥再老也不能老到自己的家也找不到啊。

  2. 兄弟,你去过的地方经历过地事情已经可以弥补你找不到”家”的遗憾了,你要逃避的也不过是因为你经过太多的地方了以及那样人和事情了,也许我在瞎猜,你夜害怕“定”下来以后的空虚吧(⌒-⌒; )

  3. 你下个计划去哪里?其实我很挣扎,不知道该去哪里,因为哪里都想去!

  4. “我父母搬到了天天能望到富士山的一個鄉下,風景很美,空氣也很好” —你让我怀念起日本的`田舎
    能住在富士山脚下,每天看她,是一种幸福。我好羡慕你的父母。我去日本时可以去拜访他们吗?呵呵呵。。

  5. 在檳城生活了一年,我都沒有去過Sarawak,很遺憾…… 新加坡我是挺喜歡的,雖然和香港一樣小,可是那裡整齊很多,路也寬,走起來比較舒服。我在香港也不會太久,已經有下一步的打算,現在等待著開始進行計劃的那個時刻。不管你下一步要到哪裡,準備做什麼,希望一切都會順利。

  6. 我是malaysia, sarawak人,现在在新加坡。虽然在新加坡才5年多,但是已经习惯这里了,比对我自己的国家还了解,不过这不是我想要长住的地方,有一天也是会离开的。

  7. 哈哈,说得也是。我也在不同的地方走走停停。出生的那个地方住了12年,之后的家住了5年,17岁又到另一个国家,现在父母还在我住了5年的那个家,但是现在回去就好象去度假似的,回去几天就走了。在旅行时所认识的人,就算觉得投缘还是要警惕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情感,就当作是萍水相逢,有时内心还是会很挣扎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