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

可惜這次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探索。

隔了七年後上海又是另外一個樣子,雖然走在街上,我還能夠一點一點地找回當時的記憶。我想,在國外生活了多年的上海人,回到家鄉的時候會不會找不到方向?就從地鐵網絡的發展來講起上海的變化,我最初對這個城市的認識是早在1994年的時候,如果沒有記錯,當時還沒有一條地鐵開通,七年前,留在我記憶的最新版本的上海印象中也只有四條,而現在已經開通到了十一號綫。

那天晚上站在外灘看對岸,我幾乎傻眼了,怎麼找不到金茂?我多看了一會才找到,原來是前面另一棟樓把它給擋住了,從我站的位置只能看到最高處的一小部分而已。金茂大廈可是曾經風靡一時的超高建築,不上金茂等於未到上海,當然我也不甘落後,還上去過一次。那裡眺望外灘很是壯觀,可是現在它也不是第一高樓了,而且正在建設中的上海中心大廈還會高出它一百多米。

對一個地方做評價的時候,我總覺得那裡的人給自己留下的感覺會佔著其中很大的比率,可是這一次去了上海後,我發現一個城市的變化如此之大,發展速度如此之快,這樣還會影響到我做出評價時的標準。我完全亂掉了,那裡的變化已經超出了我能想象的一個範圍,甚至在想,以後對上海不要有任何的感想了,那是上海標準,覺得自己永遠也趕不上。

所以只有不停地吃。

小籠包,還是在上海吃的最好吃。

生煎,到了上海不能不吃。

在黃河路吃飽了以後,朋友帶我們去了人民公園。為什麼叫人民公園,就是為了人民的公園,不管是上海人民,還是外地人民,都湧到那個公園去……

進到裡面我們看到了一張張紙寫滿了一大堆,還無數張。你知道上面寫的是什麼?原來都是徵婚啟事。誰來看?其實都是老人家。別以為那麼多老人都在找對象,他們是替自己的兒女找。那些徵婚啟事不僅是下面照片上那樣挂著的,還有很多老人家準備更大字的直接擺在地上守著。看上去的樣子還真的有點像是擺攤賣東西一樣,如果有人感興趣,他們還會主動拿照片出來給那個人看,大概是家長之間比較好說話,好多人在那裡談得非常認真。可是我在想,如果真的在上面所寫的那樣優秀、端正,又是高學歷的,條件一個比一個好,那些年輕人還有什麼理由找不到對象?難道上海人都找老外結婚去了?

人民公園為人民,只是看到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家,要想找到未來社會的主人,未來家庭的主人的話,貌似有點難度。年輕人之間看來還是要直接上戰場去覓食,沒有在公園裡耗著的功夫。

尊敬的老年同志們,辛苦了!我向您們敬個禮!

實際上上海也仍然保留著我所熟悉的面貌,我的故事裡也一樣保留著自己曾在上海寫下的一小段篇章。

對於上海,我這次不敢多寫,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怕上海變得太快,更何況這次我也只待了兩天而已,說了也白說。如果有一點我要說的話,我還想去那裡多走一段路,多看一眼,多感受一點(但不要說出口)。

上海,如果有緣,下次再見。

4 thoughts on “2011年,上海。

  1. 看角度吧,我也不知道該從哪裡去拍。可是在浦東的我們朋友家都可以望到黃浦江和對岸的外灘,景觀真的好美。外灘的餐廳我當然也想試一下啊,只是沒有那個條件,可惜……

  2. 上海还是蛮不错的地方,我很喜欢那里,从埔东照外滩和埔西那里更加漂亮哦,那里还有几家餐厅我也很喜欢(^_^)

  3. 忙著做盤點還抽出時間上來看?你真好。;-)

    你說的,其實我也懂,下面那些照片上的上海,當我走過的時候都會讓我想起第一次去上海的時候。那時候還是一個高中生,自己一個人去的上海,普通話還學得一點也不怎麼樣,還不知道上海人在大陸的形象,他們看我的第一眼,已經知道我是外國人,記得對我很熱情。或許只有那時候,是我撇開任何的成見,自己去感受上海的唯一一次機會,我忽然想起,其實那時候我一點也不討厭上海的…… 我待了一個星期,在上海走得很開心,當時的印象到現在還很深刻,就是那些照片上的感覺,其實我也很喜歡。

    糟糕,我還承認了……

  4. 现在我家里彻底是不能看你的博客了,估计得用什么代理之类的。今天强烈要求IT的经理给我装了中文输入法。。。。。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那些光彩的大楼的时候总感觉不是上海的感觉,而看到下面的那些照片的时候一下子就找到了上海应有的样子。不知是你的照片准确地把握了上海的最根本,还是我对过去的回忆念念不忘,不过确实是一种很让我熟悉的感觉,我想很多人也会有这种感觉。今天在酒店做部门盘点,累死我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