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月亮。

中秋夜,我們在香港看到了很圓很圓的月亮。我不知道我父母小時候怎麼樣,可是我小時候,在中秋節一家人團聚的事情在日本並非普遍,其實也不知道日本過去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習慣。所以,自從離開日本之後,我會去數自己在國外究竟度過了多少個新年(元旦),也不會去數度過了多少個中秋。到現在我還不太清楚中秋到底怎麼過,所以本來也沒有特別思念誰。

那一夜,我把上面的照片放在Facebook上面。才放一張照片的功夫,卻換來了不少like,還有朋友們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有的朋友問我怎麼慶祝的,我並沒有慶祝中秋,還有的朋友問我吃了什麼,那個晚上吃了馬來西亞菜,不是因為中秋,而是為了慶祝朋友的生日,我沒有吃月餅,也沒有打電話回家,跟平常一樣度過。可是看到另外一個朋友給我留了言說:她在日本也看到了很漂亮的月亮。這一句話反而讓我感覺到很親切,儘管我們之間有地理上的距離,也有時間上的差別,可是我們都一樣看到了一樣圓,一樣漂亮的月亮。看到了她的這麼一句話,我只想,不管大家在哪裡,天氣都很好,都能看到今晚的月亮該有多好。那是我今年中秋唯一的小心願。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