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歸來後。

我在檳城的其中一天,在Facebook上寫道:檳城非常嚴重地侵犯著我的視覺和嗅覺,我卻被侵犯得好爽。這是因為有感情。然而對於吉隆坡,我也只去過兩次,基本談不上有沒有感情的事,這樣她的顔色和氣味,不再經過感情的那一層,從某种角度來講,反而會更直接地進入到我的視界,也刺激到我的嗅覺神經。

透過我感情的窗子來看的話,檳城就是我心目中的馬來西亞,而到了吉隆坡,感覺上仿佛是到了另外一個國度。那裡的馬來面孔比檳城多,講華語(即普通話、國語)的機會會比在檳城的時候少。特別在包括輕軌(捷運)的公共交通工具中,馬來人所佔的比率較大,成馬來西亞第三大群組的印裔同時也少不了,雖然他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國家,對我而言,在車上的感覺卻像身處於一座非常“國際化”的城市。其實那裡才是馬來西亞的首都,代表著整個國家的形象。

其實挺不可思議的,我去馬來西亞工作之前連去玩的機會都沒有過一次,說句實話也不是特別嚮往,可以說當時對他們國家的了解根本就是零。工作了一年,08年離開,重新回到了中國以後,反而更強烈地意識到自己和馬來西亞的緣份。在後來的旅途中,或在自己所寫的部落格中都有機會結交到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雖然多數都是華人朋友),在這段日子裡,我也不斷地增加對他們的認識。他們的思維、習慣、節奏以及其他等等等等,曾經都是讓我在那裡生活著會非常困惑的原因,而現在,偶爾還會困惑,但在更多時候是想更加靠近他們的理由。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這些緣份是怎麼來到了我的身邊。

今天收到了一個朋友發來的message,說他很快就要啟程前往印度和孟加拉,即將出發之際,又想起了他的上一次印度之旅,也想到了我。那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我離開檳城去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旅遊,剛好三年後的這個時候,我又回了趟檳城。如果他沒有說到“三年”,我是不會特別意識到的,可是因為有他的message,結果我還是被提醒了,而且剛好也在回來的第二天。就因為這件事,我說自己和馬來西亞還是有緣份,你也不會覺得這樣太過牽強吧?

6 thoughts on “大馬歸來後。

  1. 是呀。多么意外呀,我法国的签证都拿到了,结果还是放弃了,就在出签证前一个月才决定嫁给他的。人生真是难料,唯有多祝福自己和他人。希望每个人的际遇都是幸运的。呵呵。

  2. 我確實沒有想到過你可能會嫁去普吉…… 我當初決定去馬來西亞,也不是因為對馬來西亞感興趣,而只是想暫時離開中國。後來在檳城做了一年的工作後,覺得自己還是要回去。所以我是沒有想到過,這樣回來了以後還會說自己和那個地方有緣的,可是現在的確能夠在心裡面感覺到這樣的緣份。

  3. 我也感慨,一个人与一个城市的缘份,往往都在意料之外,像我,第一次入普吉时,其实根本没留意过这个城市,那次出行也是朋友热心促成的,否则我今天不会重返这里,并且可能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所以,谁知道呢,或者到最后,与自己最有缘分的城市与人,会是我们一直都不曾留意过的。

  4. 多謝你的關注。昨晚翡翠台的那個節目我也看了,可惜它所介紹到的檳城基本都是非常旅遊化的一面,其實檳城的魅力並不局限於那些……

  5. 自從你的博客搬家之後好久沒來看過了,在內地打開其實還是不怎麽順暢。來到香港打開一看,第一篇就是這個。昨晚翡翠台還有一個節目專門講檳城來著,説這在馬來語里是檳榔之城的意思。(幾個月來攒下那麽多文章沒看,這回可以慢慢回顧回顧了,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