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健康了。

在我們的生活最主要的那幾個環節中,一向以來最讓我忽視的應該就是飲食。其實讀書的時候還好,住在留學生樓裡,每到吃飯時間朋友們互相叫,五六個,七八個,叫得差不多了就到外面去吃。印象深刻的有,在哈爾濱,我們校園裡一位朝鮮族的阿姨開的小餐館,在西安,大學南路的那幾家餐廳,還有廣州的“mouse house”和老成都等等。可惜的是這些餐廳現在好像已經一家也沒剩,通通都消失掉了。

開始工作後我的飲食生活徹底變了,因為沒有人一起吃飯了。我總覺得在中國一個人吃飯是一件挺麻煩的事,不可能每一餐都是牛肉麵或者炒飯,像“大西豪”或者“都城”那些非常大眾化的中式快餐店提供的食物又不好吃,自己做飯吧,覺得只給自己一個人做沒什麼意思,而且似乎也不是很划算。

我剛說:“不可能每一餐都是牛肉麵或者炒飯”,可是我曾經有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吃得也不比牛肉面和炒飯好多少,只是換了另外兩樣東西而已。當年我老闆常吩咐我說要注意飲食,因為那時候我的午餐和晚餐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午餐是公司樓下的麥當勞,晚餐則是我們家樓下的桂林米粉,這事連老闆都知道,我們一起去拜訪客戶的時候,他還偶爾拿這個來開玩笑。當然,他也不會忘記補充一句:“不是我們(薪水)給得太少”。

直到今年來到了香港,我的飲食習慣總算也得到了改善。為什麼?主要原因還是這裡昂貴的生活費。每一餐的費用,在廣州,想控制在十塊錢以下並不算太難,牛肉麵也好,炒飯也好,只要一個人的分量的話,這些都不會超過十塊錢的。可是來到了香港,吃得最便宜都要二十塊錢,而且有時候,越是便宜的食物,讓我覺得這個錢給得越不值。所以我開始自己做飯。

我為自己曾經在日本吃了十八年的日本菜應該感到高興,因為它和我後來吃了好多年的中國菜相比健康不少(至少我個人認為),油下得小,味精放得也少。尤其在夏天,南方的氣候非常炎熱,油大的食物我是真的吃不下,所以我做的當然也是日本菜,清淡也(勉強算)可口,我真的沒有想到自己還挺會做的(不是說做得好吃,而是說能想得出好多不同的菜炒)。

以前我可能半年都不吃一次水果,想來也不奇怪,不在家做飯就不會去市場,去了超市也只會去看零食,水果擺哪裡我也沒有興趣,而且當時我的生活與“健康”兩個字毫不相干,可以天天吃麥當勞和桂林米粉的人,為什麼還會特別去買水果來吃?我想是不太可能的。現在呢,這個惡習也完全改掉了,每天早上飯前都會先吃水果,橙或者西柚這樣富含維他命C的吃得最多。

還有一點,我想自己以前是太少喝水了,那時候上一天的班,八個小時都可以沒有一點尿意。現在就不同,我每天都喝水,喝茶,喝我們家裡自製的檸蜜,不停地、也適當地補充水分給自己。別問我到底要做多少對健康不有利的事情出來,我講了這麼多其實也差不多了。

在這個基礎上,大概還有戒了煙的關係,我的體質也跟著發生了變化,原來每兩三個月都要感冒、發高燒的,現在很少感冒了,感冒了也一兩天就會好起來。身體這麼好,心情當然也好,心情好了,會有更大的動力把生活過得更健康,這樣我開始偶爾去跑步,又開始打停了大概也有十年的網球了。以前只看著別人變,終於知道原來我也可以變。

別說三十四歲不算老,不用想多,確實不老,但也不小,其實你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記憶力慢慢在下降,做起事情來也沒有以前的那個幹勁,最可怕的是,面對很多事情,我們也不能鼓起勇氣去做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可以過著一樣的生活,可是不能找著一樣的藉口,所以需要更大的力量,所以要從保持健康的身體開始。我都開始行動了,你還做不到?我不相信。

13 thoughts on “我健康了。

  1. >這篇看起來(尤其是結尾)超像飲食雜誌上面的專欄文章一樣

    是嗎?哈哈,我自己其實也沒有想寫成那樣子啊。:-)

    在香港要想保持一定的飲食質量,還真的需要“投資”一筆錢了。我還算比較幸運吧,可以在家自己做飯。

  2. 這篇看起來(尤其是結尾)超像飲食雜誌上面的專欄文章一樣,哈哈。我倒是來了香港覺得飲食質量下降了,主要還是因為住的宿舍不允許烹飪,所以餐餐依賴食堂。但是,又發現這邊的食堂價格貴也算了,選擇比內地學校的食堂還真的差好遠,來來去去那麽幾種選擇。非常鬱悶 : ( 說起都城,我覺得還不錯哎,不過油就真的太多了。

  3. 其實戒煙,也不要太勉強著自己,我也很清楚地知道,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這個東西真的不容易戒。只是,我覺得,為了愛情的話,原先以為自己很難做到的事情也可以做到的。我支持你啊。;-)

  4. 嗯,我看到了,是我在following list里看到设置了。我知道怎么设置自己的了。

    说到戒烟,说实话,可能我就是想太久太多次了,所以没有戒掉。我家先生他也抽烟,所以不容易戒啦。也许哪天我一早醒来,说不再抽就不再抽了。呵呵。

  5. 戒煙其實一點也不難,我抽得比你久,也比你猛,可是你知道我怎麼戒掉的嗎?那天晚上跟朋友通電話,邊抽煙邊講,我跟他說,抽完這根就不抽了,後來真的沒有再抽,大家都以為過了兩三天我會受不了,可是我沒有,真的成功戒煙了。我抽了那麼久,也可以抽煙戒煙,那你呢?現在還得到了屬於你的婚姻生活,還戒不掉嗎?

    你說我把新文章發到你的郵箱,這並不是我做的,而是因為你subscribe(follow)過,每次我有更新的時候,系統會自動把那個內容發出去給你。

  6. 顺便问下,你是怎么设置让wordpress把新文章发往信箱的?我在信箱里收到了你的新文章,这是很好的备份方法,我希望把自己的新文章发到自己的信箱里,那样就可以直接备份了。

  7. 真想不到,你的生活习惯能变化这么大,起初你说戒烟,我有点不相信你能戒掉,但你真的做到了,现在改变饮食习惯,我相信你也能很好地坚持,真替你开心。

    我嘛,这些年饮食倒还算健康,但戒烟这回事,想了十年也没有做成,这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难了。不知道哪天我才有意志力做到这事。唉。怪自己意志力不强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