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風。(三)

令我們這一趟沖繩行非常難忘的,還有在離島的那兩天時間。

這個小島叫座間味島,位於那霸以西四十公里處,搭高速船只需五十分鐘即可到達。我們提前預定的只有來回船票和在島上的住宿,其他都是到了再說。不巧遇上下雨天,做好了在旅館的房間裡待兩天的心理準備,可是完全沒有經驗的我們沒有想到雨天還可以玩浮淺(我是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了,好慚愧),要不是旅館的那位小姐告訴我們,那些海龜和熱帶魚可能都沒有看過我們就回來了。

如果有太陽,在照片中海的顔色一定會和我親眼看到過的一樣藍,可惜天上厚厚的雲一直延伸到對岸的另一個島…… 我是不是真的這樣跟大海沒有緣份?幾年前唯一一次去的三亞,還刮起了颱風,只好把自己鎖在酒店裡,去了普吉那一次還發了高燒,再曬太陽頭都要爆炸了,然後是這一次的沖繩……

說到在她對岸的島——阿嘉島,其實這兩個島之間曾經有過這樣一段故事。還是八十年代的時候,有一對狗(!)在座間味島上相遇並一見鍾情,可惜沒多久,這隻公狗(叫Shiro)被牠的主人帶到了阿嘉島。可是Shiro對那隻母狗(叫Marilyn)依然戀戀不捨,結果牠就發揮愛情的力量,竟然游到座間味島去見了Marilyn。雖然說就在對岸,但兩個島之間的距離足足有三公里…… 後來這段故事還被拍成了電影(《マリリンにあいたい》,在1988年的時候首次放映,我也有印象,可是這次到了那裡才知道原來這段真實故事發生在那個島上),當時感動了全日本。現在牠們都上了天堂,可是當地人在阿嘉島的碼頭和在座間味島通往阿真沙灘的路上分別立起了石像以紀念牠們的這段愛情故事。

這次我們到座間味,旺季已過,島上非常寧靜,還顯得有些冷清,聽說夏天的時候還是很旺的。剛好是大陸的國慶假期,以為會有很多遊客,實際上他們也只到沖繩本島,到那些離島的人很少。其實不懂日文還想到那些小地方確實也不容易,我相信在那裡英文基本上是不通的,中文更不會有任何的用場,去吃飯人家菜單上連個圖片也沒有,到底有什麼東西吃都不知道。可是,我倒覺得這樣還剛剛好,該旺的地方就讓它旺,反正大家都不會放過,但在同時,該靜的地方也讓它好好保留它的靜吧。整體來講的話,我認為保持這樣的多元化,才可以更好地豐富起旅遊資源來。

那天在名護的酒店樓下,碰上了剛參加完朋友的婚禮出來的一位叔叔。他喝酒喝得有點醉,也加上他本身應該也很外向,一看到我就跟我聊了起來。其實我們也沒有聊太久,可是到現在印象還深刻的是,當我告訴他自己在中國大陸生活了十五年後他說的話。他說,沖繩還是一個小地方,只靠自己發展也不容易,剛好現在有很多來自中國的遊客,這樣也刺激到了當地的經濟。他還說很感激這些遊客的,也希望大家能夠在沖繩玩得開心(最後還補充了一句說要我多拉些中國遊客去沖繩玩…… 叔叔,我不是在旅行社工作的)。

如果哪位朋友正在考慮你的下一次旅遊去哪裡,請你也將沖繩加到名單中,說不定你也會很喜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