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有一點意外也不錯。

別人老說羡慕我去哪裡都可以免簽,去旅遊之前少了繁瑣的手續,也省了一大筆錢,我倒是挺羡慕他們的護照上貼滿了世界各國的簽證。上面是加拿大簽證,很美,可是我去那裡是免簽的,正常情況下拿不到這個。日本簽證其實也很美,非常遺憾我永遠也辦不到這個,除非要放棄自己的日本國籍。

我曾經也有一次“領略”到過辦簽證的麻煩。07年的時候我計劃去巴基斯坦,當時在馬來西亞工作的我,搭了五個小時的大巴去了首都吉隆坡,後來還很順利地進到他們大使館,可是見到面試官還沒有聊三分鐘,我的申請因資料不齊(少了酒店的預訂單)為由而遭到拒絕。那時我已經買好了機票,去程到印度,回程是巴基斯坦出發的,廉價票一旦出過就沒有的改,這個簽證非辦不可。後來我就先去了印度,可是因為印巴兩國政治上很曖昧的關係,巴基斯坦駐印度使館的簽證業務也會受到不少影響,時而辦,時而不辦,我也做好了在德里辦不了就要去孟加拉的心理準備。我在德里,為此先跑了趟日本使館拿介紹信,第二天早上到了巴基斯坦使館,一直等到下午面試官才肯出來見我,才五分鐘不到的時間,他也沒有問什麼重要的,只是我記得他跟我說了一句很可笑又無聊的話,就說:你可千萬不要跟巴基斯坦女人亂來…… 雖然人家也不過是開了個玩笑,可是我累得,也餓得都已經笑不出來了。總之,我在德里四天的辛苦等待最後也順利拿到簽證而結束,你可知道我心裡是多麼的開心啊。

根據去年的一個統計,我在世界上有170個國家可以免簽進入,可獲免簽待遇最多的是丹麥、瑞典和芬蘭國籍人士,共有173個國家,其次是德國的172個國家,接下來有英國、荷蘭、盧森堡、法國、比利時、意大利的171個國家,然後與日本排列第四位的有挪威、葡萄牙和西班牙。詳情可參閱《Henley & Partners – visa restrictions》。除此之外,對於某些特定國家的人士,還有一些國家是原則上沒有辦法前往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以色列,對於許多來自伊斯蘭教國家的遊客而言,以色列或許可以說比外星還遙遠;而對美國人來講,像古巴、伊朗等國也是種種政治上的原因基本沒有機會前往的。

我自己不需要經常面對這些問題,應該說是很幸運?很多時候一想到就可以直接上網買票。最誇張的一次是這樣,那時我還在廣州,有一個週末來香港見朋友,本來打算當天就回去的,可是當晚我心血來潮直奔機場,當場買票就飛去了台北。沒錯,和你現在心中想的一樣,那時候我身邊的朋友都說我瘋了。

而且,我那次的瘋狂行為其實還不只這些,我在香港機場買到的只是單程票,週日由台北返回香港的航班爆滿,一張票都沒剩,明知道週一還要上班,可是我也已經不管那麼多了,能拿到這一張票已經開心了(是一張全價票,這等於拿著平時就可以用來買往返機票的錢換來了一張單程的……)。後來發現,原來我也想得太簡單了,以為到了台北回程票應該可以容易拿到手,實際上去哪裡問答案都是一樣的,就是沒有兩個字(這讓我想起十五年前的大陸)。實在沒有辦法,最後我只有一個選擇,從台北飛金門,從金門搭船去廈門,再從廈門飛回到了廣州。那是週二,因為週一我在松山機場等了半天的候補(去金門)前面仍有一百多位,最後也放棄了。

當時我不敢把這段故事寫上來,如果讓同事給看到了不好,我跟上司是說因為生病才請了那兩天的假的,可是應該也有一年半了,現在講出來也不怕,就當它是一個笑話跟你們分享好了。

無論要辦簽證與否,或許我們在每一次的旅途中記得最清楚的可能也就是這些hassle了,只要沒有生命危險或者財產損失,多少的意外反而會給我們的旅遊增添一些色彩,這樣的一次旅遊也讓我們更加難忘。每次在網絡上看著那些環遊世界的年輕人所寫下來的遊記,都會發現他們經歷的意外越多他們的文章也越發魅力,一篇接一篇地看著感覺好過癮。我也什麼時候才能圓了這個夢呢?都不再那麼年輕了,年紀更大了,我的體力支持不住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