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走過那個邊境進入了巴基斯坦。

我來自日本,你知道我們國家四周都讓大海圍繞著,所以每次出國或在回國時,我們的出入境手續,除了有少許的機會可能發生在港口之外(有船到中國、台灣、韓國、朝鮮和俄羅斯等地方),基本上都要在機場辦理。許久前,我從奧地利搭巴士去斯洛伐克,是第一次經歷陸路過邊境,當時感覺特別新鮮,從維也納才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竟然都已經到了另外一個國家,我的護照上又多了兩個章,聽到的語言和車窗外的街景都不同了。

後來我也走過了不少邊境,可是其中最為特別的,非印巴邊境莫屬。你可以先看以下Youtube上的片斷,相信你看過了之後也會想去那裡旅遊。


我在現場看過兩次,一次在印度那邊,另外一次則在巴基斯坦那邊,場面相當瘋狂。什麼歷史或者宗教之類的話題姑且不談,光看那些群眾的熱鬧程度就知道,這個降旗儀式本身就具有很強的可看性。

除了這個降旗儀式之外,我還有原因對那個邊境印象仍然很深刻。那次旅遊我先在印度 待了足足有二十二天,將重點放在南印度,後來轉到北部的阿格拉、德里和阿姆利則玩了些天。與還算比較舒適的南部相比,北部那幾個城市才像是傳說中的那樣印度,我去過不少地方旅遊,當中那裡絕對是最累人的一個地方。而對於巴基斯坦我知道的少之又少,經歷過前所未有的疲倦之後,前方的路是吉是兇,似乎是非常關鍵。

那天辦完印度的出境手續,還要走一段很長的路才能到真正的邊境綫,早已經筋疲力盡的我,胸前背後都有沉沉的包,走著心情也變得更加沉重了起來。最後那段艱難的路也終於走到了盡頭,要辦理巴基斯坦的入境手續,可是那位態度熱情又友好的入境官,帶著溫暖的一陣風吹走了充滿在我心中的黑雲一樣。從那一天起,我的心情一直保持得很愉快,天也一直都是藍藍的。

在我的印象中,巴基斯坦人民對遊客是非常友好的,比如上述的降旗儀式,你在巴基斯坦看,他們會帶你到觀眾席最前面的那一排,保證你看得非常過癮;走在街上他們喜歡經常和你打招呼,像對鄰居一樣,還會有人邀請你跟他一起喝杯咖啡;前往機場的公車上,看你大包小包的,他們就會讓座給你,在離開他們國家之前的最後一刻,都會讓你帶著最美好的回憶走,還想著一定要再回來。

巴基斯坦是至今我印象最深刻、最美好,也最想再回去看的國家之一。

注1:08年12月當時,中國大陸人士不能徒步過境,需要坐火車。
注2:由於政治、宗教等各方面的因素,巴基斯坦國內局勢易變,請各位朋友前往該國時提前收集好資料,充分做好準備。

6 thoughts on “我曾經走過那個邊境進入了巴基斯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