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台灣。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美食和溫泉,還有好山好水,台灣之所以被稱為寶島,大概也就是因為在那裡他們為此而感到驕傲的“寶物”散落在各地。魅力無處不在,令人百去不厭。

其實說到台灣,更值得一提的,還是他們的人情味。去過將近三十個國家旅遊,我在路途中遇到過不少熱情友好的人們,比如像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土耳其,或者在泰國,他們都曾經給我留下至今難忘的回憶。可是,其中印象最深刻,而且在我每次過去的時候,還不斷地給我更多美好記憶的,就是那些我在台灣遇到的人。

或許跟我的生活經歷和環境有關係,在過去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裡,我一直沒有特別去了解台灣,是有點像日文中的「食わず嫌い(kuwazugirai)」,意思就是說,嘗都沒有嘗過就說不好吃或者不喜歡。其實當時的我也沒有不喜歡,只是身在大陸多年,我對台灣的感覺總是有些複雜的,每當聽別人說起台灣,我的反應都帶有些否定他的意思。

我在過去的兩年內大概也去過二十次的台灣,剛開始的時候還有些不習慣。你猜我不習慣什麼?我每次出遊都會對身邊的人和事很小心,到了台灣,那裡的人實在是太好了,反而讓我更加警惕。在基隆,拿著相機站在街頭,有位阿姨怕我是迷路了,就問我想去哪裡,在台北,雙手拿著東西還想把背包的拉鏈給拉上,有人主動幫我拉,還有那一天在高雄,左望右望找著那家旅社,老闆看我到了原先說好的時間都沒來,他還親自出來到他們旅社前面等我。可是我的警惕,讓自己面對著這些人在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你知道嗎?在基隆的第一位,我看她是不是跟我討錢的?第二位,我怕她會從我背包裡拿東西。第三位,我以為他是另外一家旅社的人出來拉客。因為這樣的事情,我們在國外旅遊時確實隨時有可能遇到,可是在台灣,到最後我都發現,他們原來真的想幫助我,而且沒有一次例外,這讓我尷尬得臉都要紅了。

去得越多,令我心中充滿溫暖的事情遇到得也越多。中間隔了大約有一年,這次又去了一趟台北,我在郊外的菁桐車站前面等車,剛好一位老師帶著她的學生路過,一批七八個小孩子,那時候車站對面一家賣冰淇淋的叔叔喊:你們吃不吃冰淇淋啊?就叫騎著車的孩子們在那一條小路的邊上排隊(排得好整齊),一個一個地接過去,而那些孩子也很懂禮貌地領著冰淇淋跟叔叔道謝謝。我看著這樣的場面,感覺自己仿佛在電影的片段中,在台灣,人和人之間,很多時候就這樣簡單的溝通中都充滿著溫馨,對我們這些遊客,他們也會很大方、毫無保留地,將這樣的魅力展現出來。在那裡幾乎每一次跟他們溝通的機會都是一種享受,我說自己的心靈得到了一次徹底的洗滌,其實也並不誇張。

每次去台灣,我都會重新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來也就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那麼,不懂中文的情況下這樣的信任會不會受到一些影響?因為自從第一次去台灣的時候,我跟他們溝通已經基本沒有語言上的障礙,所以沒有辦法很肯定地講,可是我相信,去台灣你不會講中文也不要緊,我看那些遊客一個個都開心的樣子應該可以證明一切。說起台灣,認為他們的人情味最值得欣賞的當然也不只是我一個,你在網上隨便搜一下別人筆下的台灣就知道。

還有一件,在台灣總是令我開心的事情是,那裡會講日文的人很多,尤其是那些稍微上了年紀的人,我遇到過不少次那些人主動跟我講起日文,有的是在日治時期學了日文的人,還有些是現在正在學習的人。這次到土城看油桐花,在一家露天咖啡廳坐了下來,那裡的老闆曾經赴日留學,在東京待了四年,會講一口非常流利的日文。原本我們只是一人點了一杯飲料,可是跟他們聊著聊著,冰水、鳳梨、台灣啤酒,端來個不停,最後我們也實在不好意思,要多給點錢,可是人家怎麼也不收,說是自己曾經到日本的時候身邊經常有人幫著他,他也只是想我們在台灣玩得高興。後來在林口,我在車站等公車的時候,還跟那位一起等車的阿姨聊了起來,她原先以為我是當兵的(看我的髮型?我也不清楚),我告訴她是過來旅遊的,她才知道我是日本人,就開始用日文跟我交談。

對於我們日本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就是去年我們國家遭受地震和海嘯的大災難時台灣提供的援助,不單是物資和金錢上的捐助,其實更多是他們這樣的心意鼓起了整個日本人民的勇氣去面對那場災難,重建家園。由於種種政治上的因素,我們的政府或許並沒有正式對台灣表達謝意,只是我希望他們知道,很多日本人,無論是受到災難所帶來的困擾的人,還是像我這樣沒有太多直接影響的,都很感激他們在各方面所帶給日本的支援。去年發生地震的那一天我剛好也在台北,知道災情傷心不已,可是那幾天每當別人知道我來自日本,他們一樣表示關心,給予溫暖,那時候我打心裡想,幸好我在台灣,有這麼多人關心我。但願我們永遠都是值得他們如此關心和信任的一個鄰居,也希望當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能夠在第一時間站到他們的身邊。

台灣,謝謝你。

寫著寫著,我又想訂張機票飛台灣了。

(如果有興趣,請你順便也看看我的另外兩篇文章:《感恩,台灣。》以及《寫給親愛的台灣朋友。》

Facebook Page : 老鳥的

84 thoughts on “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台灣。

  1. 每次能看到有人讀過這篇文章後給我的留言,所以想先對你說一聲謝謝。其實上個週末又去了一趟台灣,也重新感受到了那裡的魅力。當我寫到自己在台灣的經歷時,我知道也會有不少人不以為然,尤其是生活在台灣的人,有的認為我寫得太片面,但在同時也有更多人有著和我同樣的經歷和感受,而我這次到台灣也度過了非常美好的一個週末,心中對那塊地的愛戀也又一次增加了。我是非常羡慕你們這些生活在美麗的寶島的人的。

  2.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很開心^^因為我更了解日本人對於台灣的想法了,我很喜歡日本所以會在意日本人到底是如何看待台灣,不過感覺一切都很美好~雖然我是台灣人不過我也在台灣受過同為台灣人的幫助讓我很感動,那時和朋友在找一家餐廳可是不曉得該怎麼走,原先想了解自己在什麼路上,問了一位路人我和朋友所在的是什麼路,他回答完後竟主動問我是要去哪裡(驚訝),我向他說明想去的餐廳後因為距離不遠他就直接指路給我看,後來就順利達到目的地啦!莫名的感動因為他主動問我想去哪裡真是超好的><台灣人真的很親切吧或許!對外國人更是親切唷!曾經在等公車被一位中國夫妻問做幾號的公車可以到哪裡,我很開心地回答了XD能幫助他們真是太開心了!不過我很少遇到日本人:((未來計畫一定要去日本,希望也可以在日本獲得滿滿的喜悅♪

  3. 首先,謝謝你的留言。我會怎樣推薦台灣給其他日本朋友,其實我也不會具體舉出特別的景點之類的,可我會說那裡的人很友好,在街上走起來很輕鬆,很舒服,還有溫泉泡,大概也就是這樣吧。即使我不去特別提到,絕大多數的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是非常好的,有種親切感,也有興趣去那裡旅遊。我想主要還是三年前的地震吧,災情雖然很嚴重,可是至少也讓很多日本人重新認識到了自己還有這麼好的鄰居,從那以後更多人開始提到台灣,去過以後還更喜歡,已經不需要我特意去跟他們提了。:-D

  4. 最近剛好看到您的這篇文章,很感謝你對於台灣的觀點和喜愛。其實心中也一直好奇著其他國家的人民都怎麼看待台灣這片土地和人,蠻想瞭解,當你要推薦台灣給其他日本朋友來台灣玩,都會怎麼跟他們推薦呢?他們會被什麼原因打動而願意來台灣呢?

  5. 為什麼是兩層樓,這個我還真的不知道,也從來都沒去想過,畢竟都是從小看習慣了的,而且自己住的也是兩層樓的房子。可是我相信這一點與日本地處地震帶是沒有關係的,不然每次發生大地震的時候,應該也不會看到那麼多房子倒塌時二層部分把下面一層整個壓下去的情況。

    謝謝你的留言。

  6. 沒錯,所以你們去日本旅行至少在這一點上有絕大的優勢,這樣也會幫助你們比起別人有更多的機會了解和享受。

    至於勞工方面的問題,因為我自己並不了解台灣的情況,也不好說什麼。只是覺得能有一份工作,才有錢出去,也因為有平時的忙碌,才有出遊時的輕鬆,對我來說這樣已經足夠了。

    謝謝你的留言。

  7. 有些事情還蠻想問的(好奇)
    1. 為什麼看很多日本郊區街道旁房子都大多建造二層
    這跟處在地震帶有關嗎?
    而且有些新屋都很歐美式風格很漂亮

  8. 這狀況似乎也套用在日語上或去日本玩還算不困難
    因為日語中有不少漢字,路標上都繁體漢字不用擔心看不懂= =”
    不過”說” 的方面就有點困難了

    最令人羨慕還是日本的薪資跟勞工法正確落實
    生活狀況普遍比台灣勞工好過……

  9. 謝謝你的提醒,我相信你說的話哦!我還是會帶家人去日本旅遊的

  10. 雖然對你這一次的遭遇我也感到遺憾,可是請你也不要認為因為不同的國籍而發生了這一次的不愉快,我相信人家也只是不小心而已。希望如果還會去第二次,會有更多讓你也相信這一次只是例外中的例外的開心事等待著你。謝謝你的留言。

  11. 我很喜歡日本,且帶著家人剛從日本關西地區旅遊回來,但這次我真的很不高興,在大阪城時,我幫我兩個女兒買冰奇淋,你知道嗎?台灣人買的居然比日本人買的還少好低,價錢是一樣的。 很難過

  12. 歡迎老鳥能再度出現在台彎的高雄…那我1定會親自去接你!!!

  13. 我很高興你能喜歡日本。在國外生活了自己人生的一半後,我從外國朋友的口中聽到更多之前我所不了解的日本,覺得我也需要從正面,更客觀地看到這個國家。日本確實也有不少值得我欣賞的地方,現在很期待三月底櫻花盛開的季節回家。希望在將來你也會有更多的機會造訪日本,能夠更多地了解到日本。謝謝你的留言。

  14. 看了此篇文章,除了讓我感到滿滿的開心與感動…
    還發現你的中文真的很好!
    台灣也謝謝你!:)

    日本也很棒!
    而我雖然去過日本的次數並不多,大約4-5次..
    我是個日本控..對於日本的戰國歷史..等等文化都相當喜愛!

  15. 又一位曾經學過日文的朋友給我留言,我真的好開心。沒想到去年我寫的這篇文章竟然能有機會讓這麼多人看到,其中也有不少曾經以不同程度接觸過日本的人。

    2011年對日本人來說無疑是充滿悲傷的一年,可又是重新發現愛心的一年,無論是來自國內還是國外,每一個人的心意化作了一股很大的力量,讓我們下定決心一定要挨過這個難關。值得我們慶幸的是,從那場災難都過了一年零十個月的現在還有人會注意到這裡,紛紛發表各自的感想,對台灣或對日本,都有一種愛包含在其中。

    謝謝你的留言。

  16.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看完讓我很感動,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們每天都會不經意的照顧到別人即使素不相識,有時候一些微不足道的小舉動,也可以讓人備受感動,呵呵我也是熱心熱情的台灣人哦!只要在路上看到好像需要幫助的遊客我都會熱心幫忙,看了你的文章讓我更想把日文重新學好呢!謝謝你的分享:)

  17. 或許你們覺得是最微不足道的那些事情,才是別人的土地上最欠缺的,也是令人最想念的,所以大家只要去過一次,還想去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台灣的飲食我也非常喜歡,可是川菜才是我的最愛,我知道台灣美景多,可是我還是更願意將更多的時間放在大陸的大自然去探索,只是實際上我也不會經常到大陸去玩,令我更嚮往的總是台灣,我相信其中的原因已經不需要在這裡重覆了。今年我有可能要回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如果有機會遇到外國朋友,無論他們從哪裡來,我都希望能夠給他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帶回家。謝謝你的留言。祝你新年快樂!

  18. 我老婆在日本公司上班,她的幾位日本老闆,在調離開台灣後,對台灣都充滿了懷念之情。有一位已調回東京的前任老闆,更是每年都會再回台灣一次,有時還一年來兩次。台灣對這些日本人好像有一種無法抵擋的魅力,我並非十分瞭解真正的原因何在?就像他們每次都會去「鼎泰豐」,但我只要看到「鼎泰豐」的排隊人潮,就已興趣缺缺;日本人卻樂此不疲!她這位前任老闆,還會趁在搭機離台前,特別跑去「鼎泰豐」買外帶,可以買回家給老婆和小孩吃!也許就像上次大陸有篇文章介紹台灣時的標題『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台灣真正吸引外人的東西,往往卻是我們覺得最微不足道的事。

  19. 我也離開自己的家鄉已有多年,其實有時候覺得反而是其他外國人筆下的文章促使了自己多從別的角度去看到日本,也讓我了解到了更多自己的國家。我是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值得我們多了解、多學習的地方,希望會有更多機會去走走看看。謝謝你的留言。祝你新年快樂。:-)

  20. 🙂 看完你這篇文章我好感動…我離開台灣已經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待了德國波蘭大陸…常常會迷失自己…常常會懷疑我把臺灣人的那套用在世界各地是不是錯了…如同你所說的台灣人有時候真的就是發自內心想幫忙…但是這樣的舉動在別人眼裡卻顯得有點怪異…所以老實說有段時間我的內心起了很大的衝擊…我告訴自己這樣子無法在”正常”社會生存…今天看了你的文章讓我喚醒了自己…真的非常感動…讓我想起了從小到大的台灣…讓我想起了人情味十足的台灣…讓我也想買張機票飛回去了…總之…謝謝你的文章…謝謝你喜歡台灣…也謝謝你幫我喚醒了我自己…:D

  21. 首先非常感謝你的留言。對於你的問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也想提出我的疑問。我不知道你認識多少日本人,你認為很多日本人分不清楚台灣和中國,這樣的看法從何而來?是從媒體,還是從你身邊的朋友?我個人認為其實你也只是了解個別的情況而已。我知道的確有些日本人分不清楚,這裡可能有幾個不同的原因:第一,在學校根本沒有學好東西;第二,日本政府(至少在形式上)與世界上多數國家一樣並沒有正式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所以也沒有邦交;第三,二戰後日本經濟快速復蘇,使得對周邊國家的重視度降低,等等的原因。可是,我說實話在我身邊分不清台灣和中國的人絕對是少數,或許是因為這個問題對於你們台灣人而言非常關鍵,所以你聽到媒體的報道,或者身邊幾個朋友說的話,直接當作很多日本人中一致的現象?如果並非如此,我也向你道歉。我們離得這樣近,很多日本人出遊時台灣是最熱門的目的地之一,無論媒體怎麼報道,其他人怎麼說,親眼目睹,親身經歷的才是最真,那場災難又把我們之間的距離給拉近了許多,讓很多日本人都感受到了台灣朋友的熱心,現在還擔心這個問題我認為早已經是多餘的了,只要我們繼續努力更多地去了解對方才是最重要的。謝謝。

  22. 好讓人感動的文章 謝謝版主 喜愛台灣 我有一個問題是 為何日本人都分不清楚台灣和中國是不一樣的國家
    很多日本人把台灣人和中國人當成是一樣的人 這點讓我們很沮喪

  23. 每次去台灣都會有令我難忘的事情等待著我,就如你說不管政治如何,我也不能不期待。十一月我有一次機會到台北,我好期待。我也很高興你在東京一樣感受到過至今難忘的人情味,希望你下次再到日本的時候也可以帶著期待過去。謝謝你的留言。

  24. 我一個人在東京的超市購物時,親切的日本老婆婆主動拿她的折價券給我.在秋葉原一間小小的立食壽司屋,我稱讚壽司很好吃,師父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多捏了一個手捲送我,上面是滿滿的鮪魚.我也許不會記得那天的風景,但我永遠會記得那天感受到的人情味.希望台日民間永遠友好,不論政治如何.

  25. 其實我也感到很幸運,是因為會說中文(容易溝通),現在生活在香港(離台灣很近),而且也是一個日本人(文化上有許多接近的地方)。我也希望你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機會到日本親自感受一下。

    謝謝你的留言。

  26. 謝謝你喜歡台灣^^
    台灣雖小~但是人情不小^^
    我的夢想是想去日本
    希望有天能感覺到日本的好^^~

  27. 我也只能說謝謝台灣,謝謝你們台灣人了。因為我這些感受都是你們給了我的。應該是我要說謝謝的時候偏偏有這麼多台灣朋友跟我說謝謝,這樣的人只有台灣才有,你們就是台灣最大的財富。

    謝謝你的留言。:-)

  28. 首先謝謝你的留言。你一直在哪個國家生活?還習慣嗎?像我這樣的外國人都會“想念”台灣,想必身為台灣人的你更加想她…… 還是盡量找個機會回一趟家吧,你的家人、你的土地都會像你想他們一樣想著你。

  29. 謝謝你喜歡台灣這個小地方!!!長期沒回家的我,看完你的文章,也開始想馬上訂機票回家,謝謝你喜歡台灣這個小地方!!!

  30. 雖然我離開日本已經很長時間了,平時在這裡生活也很少有機會再說日文(這麼說,給人感覺好像我從日本社會脫離得很嚴重吧……),可是聽到有人說對日本印象很好,我還是感到非常開心。不知道將來你是否還有更多機會去日本旅遊,希望你今後到日本都是一次次快樂的經歷。

    謝謝你的留言。

  31. 令人感動。日本人也很友善啊。有次我去京都,先在台灣跟一家民宿訂房間,雖然沒有空房了,老闆跟我還用e-mail往返了幾次信件(英文),最後還說到了京都如果遇到困難,可以直接找他幫忙。去年寒假去沖繩兩週,也是找住處,淒冷的雨夜中,一家Pub的工作人員幫我推薦不打緊,還跑到大馬路帶我們看到小型飯店招牌無誤了才安心回去他的店了。總之,我們也是很喜歡去日本的。謝謝您對台灣的肯定。

  32. 來!來!來高雄,請你吃飯,去吃冰,台灣人就是很好客。

  33. 如果要把我們這些人分成好人還是壞人,我的想法和希望是,其實多數都是好人。這個世上的人大家都在互相影響著,如果壞人能影響好人,好人也一樣能影響著壞人;你不能阻止壞人影響好人,可是你又沒理由阻止好人影響壞人。

    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是否能夠做得到,站得穩,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謝謝你的留言。順祝你在大阪的日子開心愉快。

  34. Hi Steven, 首先謝謝你的留言。我想,我們是不會忘記那段最艱難的時間裡你們所提供的幫助,更不會忘記,在我們的身邊還有你們這些熱心的人。

    請你們,也不要忘記我們。

  35. 給這篇文章的作者

    感謝您把台灣人寫得這麼好,看了這篇文章覺得很感動。
    其實台灣也是有好人跟壞人~不過活到現在還沒聽說過不喜歡台灣的日本人就是了^^
    我現在一個人在大阪打拼,雖然還是會碰到挫折,但這中間也是受了不少大阪人的幫忙和鼓勵,有時候心頭會覺得暖暖的
    我也要好好努力才是。
    打從心底感謝您

  36. 今天中午看了您的文章,不自覺的滴下了眼淚………………..It’s so touch.

  37. 每一次遇到這些事情,對我來說都是“驚喜”,玩完後回到香港,原來還很滋潤的一顆心像是回到了乾枯的沙漠一樣…… :-p

    謝謝你的留言。

  38. 有一次在台中迷路…也多虧了一個好心的阿姨為我指路..還多​番停下來在對面馬路等我過馬路…(阿姨自己騎車耶..) 阿姨真的比我還急還緊張..

  39. 我知道的,因為那個“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我也有加入。所以今天早上發現這裡的訪問人數飆升的時候,也很快就知道原來是有人放了鏈接在那裡。;-)

  40. 其實自從我第一次到台灣,那裡的人一向都對我非常友好,也很熱情,我對台灣的印象從來都沒有改變過,只是這次有機會寫成一篇文章,沒想到的是,竟然有這麼多朋友上來看,真的把我給嚇一跳了。:-)

    謝謝你的留言。我好開心。

  41. 看到這麼多朋友說感動兩個字,弄得我還真有點不知道應該怎麼回復了…… 可是你要是能喜歡,我也很開心。謝謝你能上來看我的部落格,也謝謝你留言給我。

  42. 我也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好
    可是有一次我在台北街頭迷路
    有一個阿姨也很擔心地幫我找回原來路
    感覺她比我更著急
    謝謝有這麼多人肯定台灣:)

  43. 人様の涙を誘えるほどの文章は書けないけれど、そんな風に感じてくれたのであれば、僕も素直に喜びたいと思います。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うれしいです。

  44. 這麼多朋友的留言,一樣令我感動。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是你們美麗的家園讓我們結下的緣分。再一次感謝台灣。

    謝謝你的留言。

  45. 我都想去台灣生活一段時間,可惜暫時沒有什麼機會。不管你是台灣人也好,還是外國人也好,請你珍惜你在台灣的日子。

    謝謝你的留言。

  46. 謝謝你把台灣描寫得這麼棒~
    讓我相信我們的熱情是可以傳達出去的!
    謝謝你喜歡台灣!^___^

  47. 這兩年我去了那麼多次的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都沒有來得及去。希望下一次機會不會太遙遠。

    最後那一句是台語嗎?

    謝謝你的留言。

  48. 好吃的美食&濃厚的人情味&自然純真的台灣人性格..台灣確實是個美麗的寶島。
    謝謝你喜歡台灣。歡迎你”有迎擱來台灣”。 ^_^

  49. 我也在國外生活了有十七年了,很清楚地知道在外面的世界有時候並不好受。我希望你在日本有需要的時候有朋友幫助你,支持你,開開心心地度過每一天的生活。謝謝你的留言。

  50. 謝謝你這麼喜歡台灣🙂
    我是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人,看了文章後不禁懷念起家鄉的人情味.
    雖然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祝福你每次到台灣都能有美好的旅程:D

  51. 很開心你喜歡這樣的台灣!!我們台灣還是有些不盡完善的地方需要再加強!!如果有衝突也希望大家多多包容!!希望我們台灣能越來越進步!讓更多的人能喜歡這寶島!!讓我們一起來愛惜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吧!!

  52. 無論是什麼地方,都會在我們沒有特別在意的時候轉變著,有好的,也有壞的,可是我相信只要有你們這些人,在將來台灣依然充滿魅力。謝謝你的留言。

  53.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存留在我們血液裡的人情味,那才是屬於台灣人莫大的財富,謝謝你形容得如此的美~~希望台灣,不論是人事物都能讓你處處驚喜.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