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旅遊,選乘哪家航空公司?(一)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我這裡雖然有關旅遊的內容比較多,可是我也不會刻意寫成遊記,有些人出遊前在網絡上搜資料不小心搜到了這裡,其實也沒有什麼東西是有參考價值的。只是最近發現有不少人搜到這裡的關鍵詞中有:埃塞俄比亞航空、肯尼亞航空、皇家約旦航空等等,大概是香港去曼谷的人比較多,這些航空公司我全坐過,那些字眼確實也曾經在這裡出現過。

我們每次出去旅遊,這個過程可以分為幾個環節,前往目的地的路途當然也算是其中的一個,可是大家對此重視的程度似乎有較大不同。我自己,原來是很重視這一點的。以前手上還有些可以比較自由,也比較靈活地花出去的錢,那時去歐洲,我都會選乘歐洲各國的航空公司,像德國漢莎、荷蘭皇家等,再便宜也不會考慮搭國內(大陸)的。現在不同了,隨著經濟條件的變化,我也需要在各項開銷和它的比率上做些調整,結果,最近一次去歐洲的時候,我就不得不選擇可謂是“臭名昭著”的俄羅斯航空。

收集了成千上萬乘客的反映而做出(比較)客觀評價的,去看Skytrax的網站就好,人家畢竟是最權威的,他們給了五星級,讓航空公司都會為此興奮不已。但是,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服務的概念、標準和對它的要求是不同的,要注意的是,它再權威,也是西方人的,收集到的意見和評價顯然是來自西方人的為多,那麼東西方一樣比率(實際上當然不可能分成兩極化)的情況下,結果還會是這樣嗎?

純屬個人意見,港資兩家航空公司,就是爛一個字。我這麼說,主要從性價比的角度來講,他們的水準實在是太低了一點。拿香港出發至台北航綫為例,通常他們的票價是最高的,飛機餐卻是最簡單的,而且最近這段時間他們的飛機也老出問題,安全係數似乎沒有以前高。我最重視的還是服務質量,可是非常遺憾,如果你不是白人,也不會講粵語(你要講普通話也千萬不要帶有太重的北方口音),此時乘務員會毫不客氣地“露餡”,將服務水平調到最低,簡直可與國內的幾家航空公司媲“美”。在Skytrax的評選中,同樣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國內的海南航空竟獲五星,而北京首都機場也在2012年的最佳機場排名中列在第五位,這是不是在桌面底下塞了點XX的結果?尤其是首都機場,如果你到過最新的第三候機樓就知道,出境後沒有什麼可吃的,要走到登機閘口又遠,真的一點也不方便。

有不少人關注的香港至曼谷航綫上,我印象最好的是皇家約旦航空。首先,通常在這條航綫上約旦的票價最低,至少我坐的那班飛機很新,每個座位(包括經濟艙)都裝有液晶屏幕,供多部電影給乘客觀看,整體的服務和飛機餐也還挺好。另外兩家提供低價機票的有肯尼亞航空和埃塞俄比亞航空,肯尼亞各方面都還OK(喜歡他們的紅色制服,好鮮豔),而埃塞俄比亞,他們深綠的制服會令人倒胃口,乘務員的表情中也完全找不到非洲式的燦爛笑容,更像是八十年代的人民中國,不如讓他們換一身的人民裝作一個新的賣點,不然我沒興趣再坐他們的。如果你不嫌搭乘所謂的廉價航空的話,當然也可以考慮亞航,可是至少在這條航綫上很多時候亞航的票價不見得很優惠,而那些不在乎價錢的,還有阿聯酋(偶爾還能遇上促銷)、泰航和國泰等可選。(更多有關於香港至曼谷航綫的內容,請看《出去旅遊,選乘哪家航空公司?(三)》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空姐在曼谷機場

其實這些,還真的要看個人喜愛,以準點率極低而出大名的印度航空,我卻聽不少朋友說他們很喜歡,只是因為印航的飛機餐(當然是咖喱)很好吃,另外像巴基斯坦航空,那些空少超級友好,如果哪位女性朋友想要機會見識他們有多友好,那就可以坐他們的航班時稍微表示一下,人家有事沒事都會過來找你聊個不停(而且還會坐到你旁邊的座位,這是我親眼目睹過幾次的)。你說去不了印度、巴基斯坦那麼遠?沒關係,你可以從香港搭印航去大阪,或者也可以考慮從北京搭巴航飛東京。日本總不會太遠吧。

2 thoughts on “出去旅遊,選乘哪家航空公司?(一)

  1. 我不知道你自己打開過他們公司的網站沒有,經過我自己剛才去了解,他們網站上的辦事處列表中並沒有香港(中英文兩個網站的內容都看過),那麼我相信在香港是沒有他們的辦事處的。這樣的情況下我也完全可以考慮打去大陸境內的辦事處。其實你要買他們的機票就可以直接在他們網站上購買,或者通過其他旅遊網站上也可以,不需要打電話購票。

  2. 你好,我在你的網頁有提到海南航空。因為我於八月想經海南航空訂由深圳到海口的機票。我想問你可知道海南航空在香港的辦公地址和聯絡電話。謝謝。我的電郵地址:sky1415gill@msn.co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