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旅遊,選乘哪家航空公司?(四)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前些天,我收到國泰航空發來的電郵,原來是提醒我部分哩程即將失效的內容。因為平時少坐國泰,到現在累積的哩程並不多,只有一萬三千多一點點,可是其中的六千就要失效還是有點可惜,就去上網了解我僅有的那一點哩程可以換些什麼。

結果我了解到,只要是那些飛行距離最短的航綫,單程只需要一萬,雙程就要一萬五,具體的航點有台北、台中、高雄、長沙、桂林、武漢、廈門、福州、三亞、廣州和河內等城市。飛台灣的機票本來就不貴,感覺有點不划算,而那些大陸城市基本上都去過,沒去過的有長沙,可是現在高鐵開通了,想要去隨時都可以,還有福州,那裡也沒什麼可看,最後就決定繼去年四月以來再去一趟河內(上次是走了陸路)。

可是我的哩程不足一萬五,只夠換來單程的,買單程票又貴,那怎麼辦?沒問題,不足的那一部分哩程還可以花錢買。以國泰為例,兩千英里為一個單位,每兩千英哩只要USD60(約HKD470),而我出發那一天,如果購買單程票,稅前都要HKD3400,再考慮到香港飛越南的票價往往偏高,那麼多付這筆錢還是非常值得的。

為了換取這次的機票我花了:(換購2000miles)USD60 + (其他各項費用)HKD791,將USD60為HKD470計算,一共才要HKD1261,同一行程的來回票價目前在國泰網站上顯示為HKD4454(這與香港台灣航綫的票價比高出一倍還多)。

國泰航空是全球三大航空聯盟中之一“寰宇一家”(oneworld)的成員,目前該聯盟共有十二家成員公司,但仍然是全球三大中的第三大,在亞洲地區只有國泰和日本航空加盟(明年馬來西亞航空有望加盟),而這兩家航空公司的票價偏偏都是居高不下,對我這樣既要買優惠票,又想積累哩程的,說句實話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對於乘客累積的哩程,不同公司定有不同的有效期,例如國泰的“亞洲萬里通”有三年(可付費延長),問題是我不常搭國泰,更沒有機會選乘他們的夥伴航空公司的班機(最後一次是皇家約旦航空),有三年的時間,我的哩程還不一定能達到一萬(換購一張單程機票最少也要一萬)。

如果你想你的哩程長期保持有效,就可以辦一張美國各家航空公司的會員卡,例如與國泰同屬“寰宇一家”的美國航空,只要在十八個月內會員帳戶有累積哩程的記錄,哩程便會繼續有效,而不會像國泰一過三年哩程就失效。除了美國航空之外,美國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等公司在有效期的條款上情況大致相同,而且乘客購買艙等較低的機票時能夠累積哩程的機會也相對於其他航空公司比較多。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飛歐洲的機會比較多,其中有一次,剛好遇上德國漢莎航空開通廣州的慕尼黑的航綫,原本來回一萬二左右的哩程他們送了雙倍的。可是沒多久這條航綫取消了,換了廣州至法蘭克福航綫開通,又讓我給遇上了好運,也賺了兩倍的哩程。後來去了檳城工作,也就像這一次一樣收到航空公司通知說我的哩程要失效了,那時候大概有五萬,我就把其中的四萬用來換了檳城到加德滿都的來回機票。德國漢莎屬於“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在亞洲該聯盟的成員公司不少,有日本全日空、新加坡航空、泰國航空、韓亞航空、中國國際航空等,因此想在亞洲區換中短途的機票也比較靈活。檳城去加德滿都,最快也最方便的是搭乘泰航經曼谷轉機前往,來回程都可以當天完成,只是剛開始,我的回程訂不到泰航(在每個班機上為持有免費機票者所提供的座位數量有限),他們竟然給我安排:從加德滿都搭乘中國國際航空經拉薩飛往成都後,再搭國航去新加坡,最後一程就轉新航到檳城。因為只要不超出航空公司所規定的地理範圍,整個行程也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無論搭一程、兩程還是三程,所需要的哩程都是一樣的,航空公司才可能安排這樣的行程。好在我出行前的兩個星期,國航就取消了那天的加德滿都前往成都的航班,而泰航剛好也有了空位,最後我也可以很輕鬆地經曼谷回來了。

有些航空公司顯然是不夠大方,尤其像國內的航空公司,如果買的是低價票,無論飛國內還是國外,通常一點哩程也賺不到。可我又不是出差,都是自己掏錢的,還買那麼貴的幹什麼?很多情況下他們的票價確實很低,我最近連續兩年都在過年的時候回家,從香港經上海飛名古屋,來回含了稅也只要HKD2500左右,有時候甚至還更便宜,可惜就是沒有哩程。與此相比,每次搭乘美國各家航空公司的班機,機票買得再便宜,基本上都可以積累哩程。上次去美國,選其他航空公司在中轉站等待時間長,哩程有的不給,有的只給一半,所以最終還是選了美國聯合航空,直飛紐約,少了轉機的麻煩,同時也可以賺取100%的哩程,票價還低於其他公司,那麼,服務差一點也沒所謂了。還有,遇到一些特殊情況發生的時候,他們往往也會以贈送哩程的方式為乘客作賠償。很多年前常搭美國西北航空(後來與達美航空合併),我就遇到過兩次因為飛機延誤到第二天才能走,那兩次他們都賠了哩程,第一次有兩萬,第二次則有兩萬七,加起來都有四萬七,足以換來兩張飛回日本的往返機票,真夠爽。

4 thoughts on “出去旅遊,選乘哪家航空公司?(四)

  1. 其實我也是刷卡買機票的,像你說的,這樣做也換不了多少哩程,可是總比沒有好吧。如果我每次回家都能選乘台灣的航空公司就好了,可惜在香港買那樣行程的機票很貴,最後只好選擇經上海或者北京……

    謝謝你的留言!

  2. 我是用刷卡紅利轉哩程的方式,雖然不多(3點紅利換1哩),
    有些銀行匯兌機票採取加倍送紅利的方式,
    雖然不多,
    但也多少為廉價的航空補貼一點哩程囉!

  3. 久し振りだね。頻繁なブログの更新、ホントに感心。僕も以前であれば毎日のように書いていた時期もあったけれど、香港に来てからはすっかり書け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て(それだけ心が躍らない、っていう事)。

    香港はあまりする事も見る事も無いけれど、ショッピングだったらいいのかな?いつかチャンスがあれば是非どうぞ。

  4. ご無沙汰をしてごめんなさい。
    キャセイパシフィックに乗ったことはない。
    だから、ノーコメント。あはは!
    残念ながら、香港に行ったこともない。
    老鳥さんがカナダに移住するうちに、香港に遊びに行きたい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