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屋簷下。

那一張照片我在Facebook上放了好久,應該都有三、四年了吧,是我和一位瑞典朋友的合照,在學校的宿舍裡拍的,有十三年歷史的古董。在國外生活時間越久,手頭留下來的照片也越多,看得多了,再也沒有感慨,也就不看了。可是今天,因為那位瑞典朋友的留言,照片重新出現在wall上,結果也讓其他朋友們給看到,他們一會來個like,一會就留言,就這樣,十三年前的我一時變成了明星一樣。

那是一張黑白照片,可是當我在讀他們的留言的時候,忽然有一種生命的感覺被吹了進去似的,那天的那些顏色也慢慢地在我眼前浮現了出來。此時我感覺到他們在我的人生中留下的氣息,那些十多年沒見的朋友,在十多年後的幾句話中,原來,我還能感覺到他們。當時在我們那個小小的聯合國裡,精彩故事每天不斷地展開著,現在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寫日記。可是時代變了,如今有網絡,有Facebook把我們聯繫在一起,不管離得有多遠,那時候的一張張照片一旦在網絡上,那些故事仿佛也是昨天剛剛發生的。

我們之間的情感和網絡的力量都曾經在去年的大聚會上呈現了出來,在網上一叫,就成功地讓二十多個老同學聚集到了美麗的布拉格。下一次聚會暫時計劃在蒙古舉行,明年的夏天,我已經開始迫不及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