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曾經令我發飆的牛女人。

裝在我腦袋中的記憶体容量十分有限,尤其在國外生活了自己人生的一半,身邊的人也總是來去匆匆的時候,經歷過的那些事和認識過的那些人,說句實話,在很久很久的時間裡我才想起一兩回而已。

可是我昨天忽然想起了一個人,是我的高中同學K。我們那所高中在日本算比較特殊,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專業,我學中文,她攻讀美術,而在畢業後,我去了大陸留學,她就留在了東京,在各自小小的領域繼續深造。

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97年的夏天,她利用暑假到西安來看我,另外還叫上了當時一起學中文的朋友D,我們三個人一起向甘肅出發了。那時我還是非常典型的B型血性格,做什麼都以自己為中心,特別在那些自己最愛做的事情上,現在回想起來,我們是不應該進行這樣的三人行的。D懂不少中文,可畢竟是跟一個陌生人一起上路,我怕他多少也會不方便,所以在旅途中需要安排的事情基本上由我來做,就像當了導遊。

其實剛開始的幾天我們相處得還不錯,玩得也很開心,再後來我卻發現自己心中的氣開始慢慢在上來,最終從嘉峪關去蘭州的火車上再也忍不住了,在爆滿的車廂裡不顧眾人的眼光發飆。因為我講的全是日文,其他乘客也聽不懂,可是看著我的怒發都衝了天,還有D低頭沉默的樣子,而K終於也流下委屈的淚水,已經知道有點不對勁了。這個時候,K旁邊坐著一個女人開始擔心,不停地問她些什麼,可是K根本就不懂中文,只能眼裡含著淚水勉強作出笑容說沒問題,而我都已經氣得像魔鬼似的,毫不客氣地衝她吼:你就別管!看我的表情那樣恐怖,再也沒有人吭聲,到蘭州十幾個小時的路,我自己也沒有再說話。

在蘭州下了火車,我終於說話了,問他們:“你們想怎麼樣?!我要坐飛機回西安去了!你們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說完也沒等他們回話,直接往出站口的方向走了過去。後來都出站了,還走了幾步才回頭,以為他們一直跟著我的,可是連影子都沒有。還真沒想到他們倆這麼有“骨氣”,這讓我的怒火更大,直接打的離開了火車站。

如果你看了就會知道,K的畫是很可愛的,色彩也特別美,沒有人從她的作品能夠看出她還有非常“牛”的一面。至少在發生那件事情之前,我也絕對沒有想到過。那天下午我搭飛機回了西安,在宿舍一直等到晚上都沒見他們回來,到了第二天早上仍然不見人影,這下我在心裡開始著急,擔心他們是不是出什麼事了。可是在那天下午他們總算回來了,此時我也見識了K原來有多麼的牛。她說,在火車上被我罵得實在不服氣,明明知道自己不懂中文,沒有我去哪裡也不方便,可是心裡就是不想跟我回,結果就沒有追我,還跟D留在蘭州,去看了幾個景點後才坐火車回來。我真是服了她了。

後來的她越走越遠,去了不少地方旅遊,也畫出許多漂亮的作品帶了回來;她也越飛越高,在畫家之路走得還蠻成功,分別在日本和台灣出了書以後,還有不少出版社找她,在旅行書上,或者在雜誌上採用過她的作品。我在想,不管在什麼樣的領域,一個人要想成功的話,那樣的堅持是少不了的,還有那樣在平時的日子裡積極尋找快樂的生活態度,她就是在我的這些朋友當中最好的一個例子。我做夢也想不到自己將來有一天會成功,因為沒有哪一件事情我做得那樣執著,但在她身上可以學到的東西仍然不少,無論是對人還是對事,要珍惜每一次的相遇,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在幫助我們繼續豐富自己的人生。她在那些作品中也證明了這一切。

我們之間幾年沒有聯絡了,這次想起了她,我就打開她的網站看了看,才知道她去年生病,動過手術,還在醫院住了三個月。她怎麼總是這樣令人擔心。可是還好,昨天我發了電郵之後,今天上午已經收到了她的回信,說她現在正在康復中,還考慮著這個月底和她老公一起來趟香港。暫時也不知道她們的香港之旅最終是否會成行,我卻已經開始期待著她畫出來的香港會是什麼樣子。

K在台灣出版的書共兩本,可以在以下網址找到。有興趣的話,也請你們看一看。

《旅行,從我的房間開始》
http://www.suncolor.com.tw/event/tokyo/asia.htm

《東京手繪旅記》
http://www.suncolor.com.tw/event/tokyo/index.htm

12 thoughts on “那個曾經令我發飆的牛女人。

  1. 把網址拿掉,留言就成功了,這是為什麼?

    只好麻煩你GOOGLE「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台灣」,
    第三個連結,網址裡有backpackers的就是了!

  2. 十月底十一月初嗎?我會多加留意消息的!

    在「寫給親愛的台灣朋友。」那篇的留言好像沒有成功顯示,留了三次呀!
    以下是我的留言:

    你那麼說我能理解。祝福日本!
    以後也會繼續關注這個Blog的!

    文章是被轉載在一個叫做「背包客棧」的論壇,是台灣很具代表性的旅遊網站。

  3. 聽你這麼說她可要開心了。她目前打算在十月份的時候先在東京舉辦展覽,然後再到台北舉辦,估計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到時候再看看吧。

  4. 嗯,我買過那本《旅行,從我的房間開始》,另外一本是打算買但還沒買。
    因為圖文書、旅遊書是我買書的大宗,所以剛好在涉獵範圍內!
    在台北有作品展覽?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

    適合的旅伴真的如知己般可遇而不可求啊!

  5. 你還買過她的書?我要是告訴她,她一定會很開心!聽她說,今年秋天的時候準備在台北辦個作品展覽,到時候我也打算去台北看看。至於為甚麼吵成那樣,都是因為大家都有自己喜歡的旅遊的方式吧。:-)

  6. 竟然是她!我有買過她的書耶!蠻喜歡的。
    不過為了什麼事情可以吵成這樣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