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親愛的台灣朋友。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首先,我希望這次的大雨並沒有給各位台灣朋友的日常生活帶來太大的影響

那天有位朋友給我留言,他是這麼說的:

“謝謝你這麼喜歡台灣,台灣很需要這樣的肯定。更想謝謝那些讓你如此喜歡台灣的人們,也像你說的,希望台灣一直都值得這樣的喜歡。”

“翻了你之前部落格裡其他的文章,真的可以感受到你對台灣的感情,那些文章令人又感動又開心,那些文字照片也讓我看到平時我不一定注意到的台灣。 ”

我想,就像我們的家人需要我們的愛,我們的國家也需要我們的愛。我們不愛她,我們永遠也不會為她做點什麼。如果我們不愛她,她對我們再好,我們也只會覺得那是我們應該得到的。

所以,我是這樣回了他的:

“我知道自己作為一個遊客,的確有很多東西都看不到,或許也像有一部分朋友在他們的留言中所說台灣社會仍有許多問題有待改善,可是你們如此關愛自己的土地,那就是說最大的難題已經得到了解決。我一直都認為,無論在哪個國家,都需要由每一個成員帶動著他們的社會向好的方向發展,並非一切都由政府官員來操控的。

所以我每次回家的時候覺得很遺憾的一點是,在日本很多人對自己的國家不是很關心,只懂得埋怨,不懂得感恩。要知道日本還是一個經濟大國,每一個國民都享有著自己身為日本人而來的種種利益,可惜太多人甚至意想不到這一點。我堅信自己身在國外許久,仍然在有些事情上可以做出貢獻,即使不是針對一個國家那麼大,應該也可以對這個家庭的其他成員做點什麼。這也是我通過去年的大災難領悟到的一點。”

自從十八歲那年開始在國外生活以來,一年也只有一兩次回家的機會,目前在香港,反而去台灣的機會還更多。我去這麼多次的台灣,或許也是因為我能夠在那裡找回自己小時候所熟悉的那種感覺。我跟他說“去了這麼多次,經歷一次比一次新鮮,而心中也一次比一次溫暖”,並不是因為沒經歷過才感覺到它的新鮮和溫暖,從某種角度來講,這也是對過去的一種懷念,原本我們應該好好保留的那樣一份感情,台灣可以給我機會把它找回來。

最後,我也想重復那天回給他的一段話:

“對台灣抱有這樣的感情的外國人也並不只是我一個人,在我身邊還有很多,在台灣,就在你們的身邊一定還會更多。所以,這次竟然有這麼多位台灣朋友能看到這一篇文章感到非常高興的同時,我也衷心地希望更多的台灣朋友通過這一次的機會可以重新認識到,這個寶島的最大魅力,實際上也就在於你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在此,我送你一份最真摯的祝福。

相關文章:《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台灣》 《感恩,台灣》

6 thoughts on “寫給親愛的台灣朋友。

  1. 這篇文章能讓這麼多台灣朋友讀到,你們讀完後還給我留言,每一次看到我都會非常開心。今天訪問人數突然上升,剛好是2013年的第一天,讓我再一次感到有一種緣分的存在,為此我也不能不感到高興。如果能有機會我還真的想體驗一番在台灣的生活,可是暫時對於外國人來說,(與香港或大陸相比)在台灣找工作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知道在新的一年裡會有幾次機會再到台灣,還是看看緣分吧。謝謝你的留言。祝你新年快樂!

  2. 謝謝您對台灣的喜愛 我們會更加努力 讓這塊土地 還有土地上的人 可以永遠保持這份對人的熱情和真誠
    台灣和日本之間的關聯是很緊密的 是切不開的
    就如同您喜愛台灣一樣 台灣其實也有非常多的人是很喜歡日本的
    我們喜歡日本保留傳統文化的努力 讚賞日本人工作兢兢業業的態度
    我們也對日本人謙恭有禮的行為舉止有著深刻的印象
    我想 就是因為我們都深愛著自己的國家和文化 所以會希望自己能夠好還要更好
    有時候 看到外國友人對台灣的稱讚 自己都會覺得汗顏 我們真的有那麼好嗎?
    不過真的很感謝您們 因為您們對台灣的認同 讓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
    無論是台灣或是日本或是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家
    在新的一年裡 希望都能擁有新的希望 能夠邁向一個更好的明天~

    加油!!

  3. 謝謝你的祝福~台灣會加油的
    今天看到一則福島的新聞
    就是章魚能吃了~沒有輻射~^^
    雖然章魚是個簡單的海鮮
    但是對福島的人來說卻是很重要的~
    日本加油^^

  4. 我對日本不只是悲觀,其實也有希望,大概是因為我在日本生活的時間也只有十八年,現在還在國外生活的關係,我的危機感反而來得比日本國內的人要強烈一些吧。我對日本的感情很多都是來自於自己小時候的經歷,每次發現現狀和自己的那些親身經歷有較大差距的時候,一時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也不知道在心中該如何處理,所以看到不少外國朋友對日本的看法,對我來說是一種安慰,至少還有這麼多朋友可以這樣的看待我的祖國,從此也可以看到一些希望。就如你所說,自從去年的大地震以來日本確實也有不少動人的故事,在矛盾重重的社會裡仍然有很多人憑著自己的良心和責任感做出不少的貢獻,這讓我覺得我們的社會還可以繼續前進,不像以前一直揮霍著上一代的人所積累下來的財富,現在我們也需要為了下一代做點什麼。

    你說又在另外一個地方看到我這裡的文章被轉載是哪裡,可以告訴我嗎?

    謝謝你的留言。

  5. 又在另一個地方看到你的文章被轉載,沒想到會有這篇!
    我非常認同你,我真的很愛台灣,因為台灣真的有很多優點,
    所以看到缺點的時候,也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不過你說日本的那段,其實我想台灣也是這樣,
    政治傾向上對立嚴重,面對很多議題都有人為反對而反對,
    所以只看得到對方的瑕疵,而無法平心靜氣地思考對方的想法是否可取。
    也有很多人,因為厭煩這樣的狀況,而變得對這些議題冷漠。
    所以希望你也不要把日本想得太悲觀,
    至少大地震後,在台灣也常看到許多日本人令人感動的故事。

    謝謝你的祝福!

    P.S.:這次的暴雨真的好嚴重啊!
    又有颱風在旁虎視眈眈,地震也不停地搖,
    新聞看得很令人難過。有機會趕快回來台灣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