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鳴沙山上。

(轉載)

從西安坐了一天的火車,今天早上來到了敦煌。以前都來過三次,最後一次已經是在九年前了,不僅在郊區新建了一座火車站,發現市區的變化也是挺大的。早上一到就在火車站買好了今晚前往吐魯番的車票,這次在敦煌也只有一天的時間,我就決定還是去趟鳴沙山。自從還在日本讀高中的時候收到那張朋友寄來的明信片,敦煌一直都是我最嚮往的地方,而那張明信片上面就是鳴沙山的圖片。

我在敦煌,還是去了那家最熟悉的咖啡廳租了輛單車,自己騎車去了鳴沙山。離市區大約有五公里,路根本就是一條直綫,從市區騎過去,在前方一直都能望到她的模樣。門票比起九年前貴了不少,竟然要一百二,都不知道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翻了幾倍了。

可我最後還是覺得,不管票價翻了幾倍了,這筆錢花得倒是很值得的,尤其在爬過沙山上面之後。和九年前不同的是,現在騎駱駝,或者乾脆坐車直接到月牙泉的遊客很多,而靠自己的雙腿爬沙山的明顯少了。實際上你爬到了那裡才能欣賞到她的全貌(爬起來的確有點辛苦),三百六十五度的視覺效果,在旁邊沒有其他遊客的時候,更有機會聽到沙漠獨有的寧靜中風和沙在自己的大腦回響的聲音。

記得那張明信片裡我朋友是這麼說的:在鳴沙山上,時間似乎失去了它存在的意義,我每次站在鳴沙山上,一樣能夠體會到她那天的感受。只有在鳴沙山上。

2007年9月9日 寫於甘肅敦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