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吐魯番的新疆體驗。

(轉載)

前天早上到達吐魯番,我就包了一輛車去了三個景點,坎爾井、葡萄溝和交河故城,都是在這裡最具有代表性的景點。說句實話,前兩者不去也罷,都已經變得太旅遊化了,本來也只有葡萄,沒別的。

至於交河故城,九年前曾經也去過,可是這次決定去吐魯番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也就是那個地方。

這次在吐魯番我去過的景點也只有這麼三個,其它的像高昌古城、火焰山我都去過,所以其餘的時間基本上都在市區瞎逛,那時候我在一條小巷裡找到了一家這樣的理髮店。

是一家維吾爾族人開的理髮店,我為那幾個維語字給吸引住了,在人家店外走來走去好幾回,最終還是問那三位坐在那裡的老人家,“現在可以理髮嗎?” 幸好其中一位老人懂漢語,大聲說 “可以!可以!” 然後,如果我沒猜錯,幫我叫起了一個人的名字,結果來了個小伙子。他漢語不太好,跟他溝通有點困難,可是我也知道了一些事,他今年十七歲,給人理髮已經有一年半了。就那樣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我一直跟他聊天,頭髮呢,被剪得有那麼一點維族人的樣子。其實也沒有關係,剪了半個小時也才四塊錢,再說頭髮還會長出來。頭髮搞掂了,我出來又跟那位老人聊了起來,不知道為什麼這位今年已經六十八歲的老人,漢語說得竟然比那位十七歲的年輕人還要好,他還很熱情地教了我幾句維語,聊完要走,我也跟他說他剛剛教過我的再見,開開心心地離開了那裡。

吐魯番人口的百分之七十都是維族人,從視覺上和聽覺上來講完全不像在中國。昨天我去郵局寄明信片,守著櫃檯的也是一位長得很漂亮的維族女人,她一口非常流利的漢語還跟我說,“同志,我們這裡的郵票全都賣完了。” 一個維族人喊我同志,而且說得那麼溜,讓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了,因為那個視覺效果,感覺根本就像在土耳其有人跟我說漢語一樣。我旁邊還有一對維族夫婦正準備寄包裹,當他們填單的時候我看有點不對,怎麼寫字從右往左,等他多寫幾個字我終於發現,原來人家填的是維語地址。

今天下午將乘坐長途汽車前往新疆首府烏魯木齊。

2007年9月12日 寫於新疆吐魯番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