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鳥和菜鳥。

我和一位高中同學(不是那位牛女人)正在計劃七月底到湖南張家界去旅遊。上圖是我們之間所發的手機簡訊的內容,大概的意思是這樣:

同學:去長沙的火車上有淋浴間嗎?
老鳥:你放心好了,絕對不會有。
同學:是這樣啊。
老鳥:北京去莫斯科的火車上都沒有。
同學:那我要五點四十下班,六點到家沖涼,六點二十出門就應該來得及了……

旅途中總有不少新鮮事等著我們去經歷,那麼期待著那些經歷計劃行程也是另外一種享受。每次買一本新的《孤獨星球》,我都可以把它讀到翻了十幾年的字典一樣爛(其實我也沒有那樣一本字典),到現在有三十五年的人生唯一讓我曾經讀得那樣瘋狂也只有高中時期的中文課本。除了那些旅行書,在現在的世界我們一上網就可以搜集到許多有用的信息,其中還有些是正在你將來的目的地旅遊的人寫下的,從天氣和治安情況,到哪裡開了新的餐廳,在門票昂貴的景點該怎麼逃票等等,在書上都不作介紹,或者沒有來得及更新的內容也可以在網絡上找得到。

我愛旅遊,也並不等於我去過很多偏僻的地方玩,例如在大陸很多背包客愛走的川藏綫或者在新疆較為偏遠的地區我都沒有走過。可是作為一個外國人,應該可以說對各方面的情況還算比較了解的吧,國內的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當中,已經去過的有二十三個,這個數量事實上也遠遠大於我的大學同學的。所以只要不去講到太多的細節,不管你問我什麼,我大概也可以給你滿意度百分之八十的答案(僅限於大陸範圍內)。

可以說,我和我這位同學,根本就是老鳥菜鳥的組合。現在他人也在香港,但在工作環境中講的都是日文和英文,一點中文也不會,十多年前他曾經到過一次大陸,去了內蒙草原和山西大同的雲崗石窟,都是我帶著一起去的。可是看他在上圖的手機簡訊對話中正考慮著到時候該如何安排時間,我對這一趟旅遊的熱情也越發高漲,我們才決定這個週末定一個時間見面,再好好商量行程。

而實際上,昨天跟他見面之前我也沒做多少功課,他倒是做了精心的研究,所以大致的路綫我們最終還是按照他的研究結果來定,其他需要看中文資料才能定下的部分由我來補。就這樣我們決定了如何從香港前往張家界,在當地去哪些地方玩,還為最初的兩晚也訂好了住宿。至於第三晚,因為我們臨時改變了主意,決定那天去鳳凰,再稍微多做一點研究之後才安排。

我原來比較習慣獨自旅行,認為這樣才可以把時間安排得比較靈活也比較自由,我更不喜歡做一個導遊,你既然要去,你也先要多了解一點,至少在旅途中要有一點自己的想法,不要事事都等著我安排。這一趟旅遊是我同學先提出來的,因為夏天他們的孩子放暑假,他老婆就會帶著孩子回日本,說想利用這個機會出去走一走。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他一開始就非常積極,跟我提出了不少個候選地,最終決定去張家界,繼續翻旅行書,還上網看別人的遊記,研究得貌似挺完美。在十多年前的旅遊,記得那時候他在草原吃不慣也喝不慣,結果鬧肚子,可是在第二天,他還冒著隨時可能下瀉的危險騎了幾個小時的馬。現在想來他應該也是比較有衝勁和能耐的菜鳥,而我自己,要是和十年前比,當然也不再是那麼難纏的了。這次一起旅遊,相信大家都會玩得不錯。

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菜鳥和老鳥兩人將會搭乘K9018次火車從深圳前往長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