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有開始懷念,

所以期待著會懷念的那一天。

把我現在的生活圈子剪成一張張的照片,看上去似乎也沒有特別令人討厭。我想,將來離開了這裡以後,如果只看這些照片的話,自己會懷念香港的概率至少也有百分之六十八。

打出了這個數字才反應過來,我怎麼給了一個算是及格的分數,心裡面有點不服氣,說百分之五十八才對。可見有時候出去拍照還是蠻好的。都是每天走過的路,旁邊走過的人卻不同,還有不一樣的陽光,不一樣的風,不一樣的雨,把這一切拍進了照片中,還有什麼地方是不美的呢?當然了,如果在其他的城市,我說這個將來會懷念的概率高達百分之八九十都有可能,只是從目前的情況來講,我給這裡能給出這樣的高分已經很好了,而且也不排除以後給到更高分的可能。畢竟沒有人想一直在說不喜歡自己生活過的城市。

今天上午從外面照進來的陽光忽明忽暗,弄得令人憂鬱。可是後來到外面才發現,原來以我們樓上為一條界綫朝著山的那一邊都讓厚厚的雲籠罩著,另外一邊卻是一片藍天,因為我們家窗戶是朝著山一直沒有足夠的陽光進來。還真的應該多出去看一看,我們沒有能力把黑雲吹來吹去,可是幸好還可以抬起頭來望藍天。我相信自己在這裡,應該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嘗試。

窓の外から射す日の光が、朝から明るくなったかと思えばすぐ暗くなってしまって少し憂鬱な気持ちでいました。ところがさっき外に出て初めて気がついたのは、まさにウチの真上辺りを境目にして、山側が雲に覆われ、逆側は一面の青空だったんです。偶然ウチの窓がいくらか山の方向に面しているために気がつかなかったんですね、その青空に。外に出てみるものですね、そこでようやく気がつける事がある。雲を何処かに追いやったりするような神業は持ち合わせていないけれど、幸いにして空を見上げる事はできますから。当たり前の事ながらも、自分には今もっとできる事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わされた気がしています。

14 thoughts on “還沒有開始懷念,

  1. 提到中港矛盾,真心覺得有那麼點兒不舒服… 在這呆了這麼一段時間,我也有過如你提到那樣的疑問。怎麼說呢,確實也是有人做得不夠好,可這畢竟是少數(也是個別case),而且在不同的文化習慣之上本來也不應該隨便地就去判斷誰對誰錯。(當然,其實同時我也認為在保留對自身identity的認同的前提之下,入鄉隨俗也是應該的。)我也有見過那些像你所說到的判斷力稍微欠缺的人,所幸目前所接觸到的熟悉的朋友們也都是非常友善助人的。也曾想過,那些眼中只看到別人錯誤而不反思自身的人(其實也不是多數吧,我想),或多或少是不敢正視自己的問題,抑或是自我感覺過於良好,於是便出現了這種現象。或許只有真正的包容才能融化這個問題吧,不過看來還有很長很長一段路在前方。

  2. 說起包容力,我(以自己的生活經驗來講)倒覺得廣州的包容力遠遠大於香港的。我認為其實香港能夠容納這麼多不同的種族和階層的人,更多是因為政治上的體制和曾經英國統治的歷史帶來的,而不是因為香港本地人的包容性很強。很多時候會聽到香港人埋怨說現在大陸人的湧現給整個香港帶來了不良影響,不知道那些人究竟有沒有用客觀的眼睛去看過自己身邊的香港人,將所有的不良現象的產生都歸罪於外面來的人顯然是不正確的做法,也不利於這個社會具有持續性的發展。

  3. 恩恩,很同意你的說法,香港真的是一個不來細細體驗過的話,是不會想像到如此一個彈丸小地存在的差異可以大成這樣的地方。不過我也曾反過來想過,可是我又不確定這一點是不是也就是它的包容力所在?在這個這麼小而且很物質的城市里,它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提供着不同的機會,可是這裏也很殘酷也過於現實,適者生存,因此又進一步拉大了各種不平衡。

  4. 我覺得香港社會本來就存在著很大的不平衡,例如收入和房價之間的不平衡,還有經濟發展與文化質素之間的不平衡等等,所以拿著之前自己所生活的環境裡帶來的常識就不行。

    從一個信奉佛教的國家移到伊斯蘭教國家,從黃皮膚的人的國度搬到白人的社會可能會比較容易適應,因為本來就知道兩個地方明顯不同,可是像香港,從來也不讓你覺得會有那麼大不同的一個地方,要想適應起來反而會更難。

  5. 啊~ 你的愛恨比例這麽不平衡? 恩, 其實這裏也是有其可愛之處的, 不過總覺得, 香港真不是一個適合長期居住的地方, 至少, 居住環境真的太太太擁擠了.

  6. 在這裏長期性地生活過一段時間之後, 會覺得這是一個讓人既愛又恨的城市…..

  7. 再加同血型,你拍的照片都很有意境(很有Fu~~~),很喜歡你拍的照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