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一起開家旅館吧!

(轉載)

好想去旅遊。大概這也是我唯一的強項吧,一想到旅遊,就可以想出一大堆地方去玩,對於已經去過的地方,我也可以向朋友們推薦具體有哪些地方會如何吸引,說到最後讓他們也想去那裡玩。敦煌我去了四次了,美麗的鳴沙山將會吸引著我一輩子,巴黎、華沙、布加勒斯特都去過兩次,因為有我很好的朋友在那幾個城市。布拉格可以說是我的最愛,那裡的街景曾經讓我差點沒有窒息,伊斯坦布爾雖然只去過一次,卻也是讓我一直都夢想著再次造訪的地方。

那天晚上,和我一位上海歸來的朋友聊了很久,我說假如中了彩票,當天就要辭職準備行囊,第二天就要開始周遊世界。花個兩三年玩完回來,找個地方開家屬於自己的小旅館和咖啡廳,開始營業以前我會要求我的合夥人也先去半年的背包旅行,去哪裡都行,但要他自己安排一切。旅館開起來了,我們的團隊大了(有三四個人也可以算大),到時候要輪流出遊,還是以背包遊的形式,兩三個月的旅遊回來以後還要定一個日子,在我們自己的咖啡廳發表成果。這一天,剛好住旅館的,和那些熱愛旅遊的朋友通通都叫過來聽,大家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互相交換信息。如果有愛攝影的朋友,也可以利用我們特別在咖啡廳裡的一個角落設置出來的公共區域辦個作品展覽,或者將照片整理出來再用投影機播放。有誰在旅途中學會了哪裡的樂器,就可以開個小型的音樂會讓大家一起來欣賞,還有那些要在我們的旅館待上一個禮拜或更久的,開個外語班來教一下隔壁的小朋友們也不錯。

我們旅館還會有一個特點,只提供信息,不安排行程。就是說飛機票、火車票之類的,我們可以告訴你哪裡有售,可你要自己去買,因為我認為,為了一張火車票排隊排上好幾個小時也是旅途中的一種樂趣。如果售票處沒有人懂英文,那你去買票之前要學會怎麼跟人家溝通,我可以告訴你怎麼說,你把它的拼寫記在紙條上。也許仍然無法溝通,那你還是先回來吧,學會更完整的説法再次挑戰去。

旅館應該開在哪裡呢?這是一個需要認真研究的問題。我想在廣州,實際上一點也不容易,本來就沒有那麼多遊客,長期逗留(如一個禮拜或以上)的少之又少。現實一點的話,我看好的是成都、桂林、烏魯木齊這些地方,成都是進藏遊客的主要出發點之一,四川自己都有九寨溝、峨眉山、樂山等旅遊勝地;桂林,不如說是陽朔吧,走在西街兩邊都是旅館,可是遊客從來也沒有少過,相信應該還有空間讓我開;說到烏魯木齊,那裡的旅館還很少,前年我去旅遊時仍然供不應求,實際上也有不少外國遊客以烏魯木齊為一個起點前往新疆各地,甚至到巴基斯坦或者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地。

所以前些天,我還很認真地問過我一個同事:彩票怎麼買?我是真的不知道,以前買過的都是那種即開即兌的體育彩票,中過幾次十塊錢的。

我要是真的中了,你到時候也別再說什麼聽者有份之類的,除非你也參與到其中,和我一起經營起這家旅館和咖啡廳。 可是,不管開在廣州還是烏魯木齊,你也千萬不要埋怨啊。

2009年7月15日 寫於深圳

2 thoughts on “咱們一起開家旅館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