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九零後交流過後。

“哎,現在的年輕人啊……”

這是以前我經常聽到,現在經常想說的一句話。

近幾年很流行的一個詞,八零後,因為接觸的機會不多,我對大陸或者香港的這一代人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可是,如果你問我,那麼對日本的八零後有什麼看法,我還是有一點看法,而且看得不怎麼好。

如果簡單地用一句話概括起來的話,在我心目中他們的形象是,不懂得負責任的一代。充滿物質的社會中從小就擁有了一切,自己創造不出什麼,一旦社會或者家庭無法提供他們所想要的,便會開始埋怨社會的無力也不要求自己,毫無建設性,破壞力卻十足。現在日本社會在逐漸失控的趨勢,無能的政治家讓自己的國民看不到更好的未來,大家也忙於自己的生活,越來越管不住下一代人。進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已有多年,不知道這個國家正在往哪裡去。

當然,有一點要承認的是,作為一個日本人,我雖然也不可能完全脫離日本社會,可是在上面所說到的印象也只能說是非常片面的,畢竟我和日本的八零後交流的機會也多不到哪裡去,所以這個印象,基本上都是來自於一年一次回家時的所見所聞而已。

而上週,我們有幸接待了兩位大陸的大學生,分別來自於福建和浙江的一男一女(寫起了這些,我才想起原來自己沒有問過他們學什麼,大概是因為還有其他的話題讓我們聊得更加投入的關係吧)。我們是通過叫做CouchSurfing的網站認識的,這是什麼網站?請看下面的介紹(摘自Wikipedia):

沙發旅行(英語:CouchSurfing,或sofa surfing),也譯為沙發客,是一個旨在幫助旅行者與當地人建立聯繫的一個國際性非盈利網絡。通俗地說就是當你旅行時你可以住在當地會員家;當有會員來你的城市時你可以接待他們住你家,以此達到既省錢又能進行文化交流的目的。

我想很多熱愛旅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或許你都已經體驗過。這次來我們這裡的兩位朋友都是利用暑假去馬來西亞的農場體驗生活的,在途中經過香港,順便在這裡待兩天。他們為那兩天已經把節目安排得滿滿的,一會迪士尼,一會又山頂的,是第一次出來,什麼都想看,連個一起用晚餐的機會也沒有,可是那兩天等晚上他們回來,我們還是有機會聊很多,聊得也很開心。

其實這是我們也沒有怎麼想到的。起初收到他們的借宿請求的時候,知道他們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我們的第一反應是:算了吧,他們那麼年輕還怎麼溝通啊。為什麼呢?一是所謂的代溝,還有對現在年輕人的印象。那是什麼樣的印象?都是些沒有常識的小毛孩子。其實還有更重要的,我們不想把自己的空間當成旅館給別人住,CouchSurfing這個平台的宗旨也說,它是hospitality exchange,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networking的地方,我們把一部分空間騰出給他人也希望得到這個目的,既然認為得不到這樣一個目的,最好也不要接受那些請求。

所以我第一次回他的時候就委婉地拒絕了,理由當然沒有明說,大概是說了些我們這裡離市區不近,不方便之類的話。通常拒絕人家的要求,很多人也不再回我,可是他就不一樣,首先對我的回復很禮貌地道謝,還為他們這一次的出遊作介紹,言語中能看出他對這一趟旅遊的期待,還有那份對生活的熱愛。他在後來也對我所發的每一條信息做了很認真也很細心的回答,我才開始想,或許可以嘗試著接受這些年輕人過來住,最後正式接受了他們的借宿請求。

他們在這裡的那兩個晚上,我們好像也聊了很多東西,也許短暫的兩天時間來講的話我們的話題似乎也太多了,你要我講出細節反而也講不出來,只是能聊到那麼多的話題,就可以說明當時的氛圍是多麼的自然和融洽。有一點很清楚的是,他們的敢作敢為,當時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是在我同班同學身上所無法看到的。那時候學生要想出國也相當不容易,連到港澳的機會都不多,可是最主要還是我那些同學都很乖巧,從小一切聽從父母,任由父母安排的一代,在他們身上幾乎找不到那一股勁,也不知道對將來有什麼樣的理想。至少那兩位九零後的朋友身上,我似乎看到在目前的社會中少有的希望,不是因為他們單純,而是因為那種無論社會對他們怎麼樣,仍然不忘理想,反而更積極地去體驗生活的態度(對於為什麼能有這樣的態度,我先不在這裡做詳細的分析)。我相信他們可以憑著這樣的理想和態度,讓自己成為整個社會的一個亮點。

他們現在應該都到了馬來西亞柔佛州的一個農場,做了一個上午的勞動以後,或許正在開心地享用著午餐?也正在為了下午的全新體驗期待中?我在這裡自己一個人邊寫邊想這些,也都替他們感到高興得不得了。

通過這一次的經歷,今後我們也想更積極地接待願意住這裡的朋友(到現在一共收到了十九次請求,接受的只有其中的兩次),給我們,也給對方更多的機會互相交流,同時也以自己的行動發揚這個網站的宗旨(說得也好誇張,呵呵)。

2 thoughts on “與九零後交流過後。

  1. 呵呵,人家那小伙子看过《三国演义》。
    利用一下三顾茅庐的道理,
    就可以把你这猪哥靓制服得五体投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