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買火車票。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說起火車票,其實也可以分類出幾種,我在這裡暫時分為三種,就是高鐵票(如北京至上海虹橋、武漢至廣州)、短程的動車票(如廣州至深圳和珠海、北京至天津等)和普通列車的。前面兩者發車頻率高,每十分鐘到二十分鐘就有一班車,基本實現公交化,多數情況下不再需要提前買票。後者就不同,車票是比以前好買了,可是你仍然需要提前購買,要不然很多時候都拿不到自己想要的,更被迫在你的旅行計劃上作出各種各樣的調整。

昨天我去深圳買了這個月27日出發去湖南長沙的車票。大陸的火車票預售期是十天,就是說昨天是第一天出售27日出發的票,現在高鐵也通了,深圳去長沙很方便,我是怎麼也沒有想到會有那麼多人仍然選乘普通列車。票是買到了,可是我在購物公園附近的代售點諮詢的時候,其實已經只剩下最後的三張臥鋪票,而我就拿了其中的兩張。好險。

現在你在大陸買火車票時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大陸已經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實名制,就是說,購票時需要出示身份證件,當然外國人也不例外。如上圖左下角,有一行顯示為XZ0XX060X的就是我的護照號碼。身份證件不一定要出示原件,也可以是影印本(複印件),就像這次我還替同學買了一張,也都提前準備好他護照的影印本一起帶著過去。

實際上,除了在火車站或在各個代售點購票以外,現在還可以在鐵道部的官方網站上訂票(我也是昨天聽朋友說才知道的)。只是有一個條件,必須有張中國境內的銀行所發的銀行卡(並且已開通網上銀行)和中國的手機號碼才可以,這一點,對於眾多外國遊客而言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還有另外一件麻煩事是,這個官方網站暫時也只提供簡體中文版面,沒有其他外語頁面可選。以上兩點都可以得到解決的話,首先你要在此網站上進行註冊。

打開以下網址進行註冊:
http://www.12306.cn/mormhweb/kyfw/

在“新用戶註冊”處點擊“註冊”,網頁上會顯示服務條款,你要點擊“同意”。

接下來就會進入註冊頁面,要填入各項資料(以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所有必填項目填寫完成並按“提交註冊信息”,系統將會自動發出電郵。收到後打開鏈接,激活帳號,現在你就完成了全部的註冊過程。

註冊完成了,就可以訂車票了。還是打開註冊時打開過的網址,輸入登錄名、密碼以及驗證碼並進入訂票頁面(點擊可放大)。

如網站上的註釋,所謂的簡碼是車站名的簡拼前兩位或三位,例如北京為BJ,廣州則是GZ等,也可以從自動顯示的列表中選擇。

你在火車票或在代售點購票時預售期為十天,可是網上訂票的預售期為十二天,這樣可以增加了你成功拿到票的機會(反過來講,也給無法滿足網上訂票的條件的人購票不利的因素)。

以下是一個例子(點擊可放大):

這是2012年7月30日由廣州前往西安的餘票情況(其中T264和T38是分別開往拉薩和烏魯木齊的列車,也是在大陸運行距離最長的兩趟車)。我選擇T264並點擊“預訂”,就出現了以下的頁面(點擊可放大)。

在這裡要選好你所要的席別,要填入姓名、證件類別、證件號碼以及手機號碼,並完成預訂。

座位鎖定後,需要在四十五分鐘之內完成支付。要取消,就可以點擊“取消預訂”,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一天只能取消三次,超過三次,當天無法再做預訂。

完成支付後,持訂票時留下的身份證件,最晚可以在開車兩個小時之前,到全國各地火車站的售票窗口或客票代售點辦理換取紙質車票(異地取票便收取服務費五元)。

估計再過三四個月,我有事經常要到大陸跑,到時候也要試著在網上訂票了。

One thought on “在大陸買火車票。

  1. 在中国买火车票比我在英国投票还要复杂呢~
    我不是英国国民哦。
    但住在英国的英联邦国民,比如纽西兰人、印度人,加拿大人等
    都可以在英国投票哦~
    英国真大方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