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燒的歲月。(一)

我似乎並沒有很仔細地去分析過曾經在大陸度過的歲月,可是有一點現在我是可以肯定的,也是寫過上一篇文章後終於確定的:自己的那十五年(還是十六年?)的生活是在一個每天不停變化的國家展開的。

前些天我寫完一篇文章以後,在Facebook上感慨了一番,我說自己在那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事,讓現在的大陸年輕一代看過了,大概也沒有很真實的感覺,也覺得自己好像忽然間變成了一個老大爺訴說著很久以前的故事給年輕人聽一樣。

社會中的變化,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有發生,例如網絡和手機,這些都是我小時候想象都沒有想象過的,如今已變得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可是在大陸,這樣的變化也只是他們在這一段時間裡所經歷過的變化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在這裡擧一個例子吧。麥當勞和肯德基這樣的快餐店,我還剛出來留學的時候,在大連一家也沒有,後來轉去哈爾濱,還是沒有,在那些發達國家隨處可見的,在東北算是最大的兩個城市竟然還沒有一家。

九六年我去了西安,終於也發現肯德基(還沒有麥當勞),是當時西安乃至整個西北地區僅有的兩家,分別位於南大街和解放路。可是在國內的美式快餐店的形象就跟我原先所了解的不一樣,有什麼不同?是高級。不是說他們用的材料都是國外進口的,也不是店裡的裝飾很豪華,而是價位。

那時候我和幾個朋友幾乎每天都到學校外面的餐廳吃飯,夾有花乾的饃只賣五毛錢,肉夾饃一塊五,二三兩的酸湯水餃花不了五塊錢,吃了蓋澆飯也不會超過十塊錢(我的最愛是洋白菜炒肉絲蓋澆飯,要炒得辣一點)。可是在肯德基,當時的價錢跟現在都沒有太大的區別,一人份的套餐也需要二十來塊,所以吃一次肯德基,對我們來說是,搭公車進城奢侈去,還是搭公車滿臉幸福地回來。

(還記得當時從學校搭公車去南大街也只要七毛錢而已)

而現在,對於眾多居住於各大城市的人而言,肯德基的形象也就相當於他們在發達國家的一樣,吃肯德基不再是一次奢侈的享受了。

待續……

2 thoughts on “激情燃燒的歲月。(一)

  1. 我喜欢马来西亚的KFC。
    我们比较喜欢hot and spicy的口味。
    Original没多少人问津呢~
    还有辣椒酱、泰式辣椒酱,是我在其他国家的KFC找不到的。

    英国的KFC没有hot and spicy,只有original。
    也没有chilli sauce,只有ketchup。
    很boring的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