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鳥和菜鳥之湘西兩人行。(二)

有人說,單獨旅行的人最勇敢,不管懂不懂當地的語言,自己去安排路上的一切,不管你壯得像一棵大樹,還是瘦得更像乾柴,人身和財產安全都要自己保護和保管。換個角度來想,一個人旅遊最不需要勇敢,因為你走的路和在路上所做的事情,全部可以自由選擇。我知道,不是每個人到外面的世界去闖,還有人整天在旅館的床上睡懶覺。拿我們這次去玩的地方來講,我們也不需要很勇敢,路不遠也不艱苦,更不會有土匪出現。可是,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的旅遊,其中還有些事,我想自己是應該沒有去做的。

其實說起勇敢,這也並不只是人在危險的處境中才會發揮出來的,開拓的精神可以也算是一個人勇敢的表現。就如我們到達張家界那一天,外面的天氣不太好,僅剩的半個下午的時間也不夠我們去那些景點看,如果我是自己去的,可能先到酒店對面的麥當勞吃點東西,回來在房間上網等夜幕垂下。我一個人旅遊的經驗比較豐富,可是不像別人想象中那樣獨立,而且還很懶。那天我純粹是無奈之下被他拉著出去而已。

這次不僅是景點,還在很平凡的街道上看到了那麼多,完完全全都是菜鳥的功勞。在大陸有一定規模的城市長得差不多都是一個樣,原來張家界的市區也不例外,還以為那裡是一座小城市,有點湘西的特色,所以當我們的車開進城區的時候,我是早已經徹底失望的,再也沒有興趣去探索。菜鳥卻不同,把一切看得都很新鮮,總是想多看一點,多走一點,這樣我們在張家界的再也平凡不過的市區還有機會多感受一點。

我們在張家界的第一餐是米粉。剛開始在酒店附近走了一圈都沒有找到特別吸引的,後來我們是毫無期待地進去了那家米粉店。我們一坐下來,這個小女孩就出現了,那時候都是下午的三點多,除了我們也沒有其他客人,她貌似有點得意地拿著一部手機向我們走了過來。其實後來她說的我聽不太懂,那是當地的土話,可是我們都知道,她用手機拍我們拍得可開心,每拍一張就要給我們看。手機的屏幕上顯示的,都是一張張模糊得看不清的,勉強能認出好像是我們,那也沒關係,重要是看到這個孩子這樣高興,我們還能不高興嗎?

沒等幾分鐘米粉也端了上來,我還在嘗試著跟她聊天,這回是我變成眼角帶皺紋的一個孩子和這個白白嫩嫩的女孩聊,高興到吃了一半的米粉才反應過來:哎呀,忘了放辣椒啦!覺得好虧,米粉已經只剩下半碗的份量,可是辣椒我照樣放了吃一碗的量。不錯,香。

我們都吃完了,她還在那裡不停地拍,拍照拍得都著了迷似的。可是小朋友,愛拍照的不只是你啊,叔叔也很喜歡,看我把相機拿了出來,她知道這次輪到自己要當模特了,很自覺地開始擺各種各樣的姿勢。好吧,既然你這麼主動,這麼積極,也這麼專業,叔叔也陪你拍到底!最後都不知道是她拍得多,還是我拍得多,她看我,我看她,這對大小孩子開心地嘎嘎笑著。

在那一家吃得好不好吃,我還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可是他們店的地點我記得很清楚,要是下次還有機會去張家界,我也想去看看她長大了沒有,順便也再吃一碗米粉(如果是你跟我一起去,請你一定要記得提醒我先放辣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