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旅遊保險。

去年曾經有一篇“旅行的意義”是以我在河內所遇到的人為出發點,簡單地講述了我在旅行這一行為上找出的意義所在。

我說過旅行是一次次很自私的行為,其中最大的原因還是圍繞在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問題。尤其在自己一個人出遊的情況下,留了下來的人會替我們擔心是可想而知的,他們不知道我們會在外面的世界遇到什麼,如重病、搶劫或者交通事故,他們覺得在外面遇到意外的可能性都比在家裡大。而我自己就該算是全世界最自私的一個,讀完高中就從日本出來,在國外生活的時間和自己曾經跟家人一起度過的時間一樣多了,我可是依然沒有找到什麼好辦法可以不再讓他們擔心。

唯一我能想到的,其實很簡單,也就是提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出發前盡量收集當地的資料,不僅為了到時玩得爽,吃個夠,同時也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有幫助,現在各種旅行書到處泛濫,上網還可以找到更加新鮮的信息。

還有另外一項可以為了發生萬一時所做的準備是購買旅遊保險。那天我有朋友發短訊過來說,她聽別人說在香港有種旅遊保險任何人都可以投保,問我這個消息是否正確。她這麼問的原因,是因為旅遊保險通常都要你是哪裡人就在哪裡買,而且必須得在出發前搞掂。像日本各家保險公司的網站,當你最終進入付款的頁面時,只要網站測出你的IP是外國的,一律不接受你投保。我倒是找到有滙豐銀行的保險並不要求投保人是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在常見問題那裡有以下內容:

問: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可否投保「旅遊萬全保」?
答:可以。條件是受保的行程須由香港出發,並以香港為回程終點。

就是說,任何人住在香港或鄰近地區,而在出遊時只要由香港出發,並以香港為回程的終點,無論是香港身份證持有人與否,無論護照由哪個國家發出,都可以一樣受保。

今天我剛好發現去年買的旅遊保險明天就要到期,這就走到離家最近的滙豐重新買了一份一年期多次,使用範圍只限於東亞和東南亞一帶的(一區),保費為港元1198。相對於日本的旅遊保險,賠償額是低很多,可是保費也低很多,買好了它,至少有萬一的時候還不至於讓全家一起破產,這樣也起到了保險該有的作用了。

明天就要飛往河內,該收集的資料也收集得差不多了,保險也買好了,只要再準備一下行囊就可以了。當然了,我也希望這個保險到最後都沒有任何的用場。

2 thoughts on “購買旅遊保險。

  1. 說到旅遊保險,原本我爸打算今天出發去南美的,卻在工作時腰部受傷,可惜現在去不成了。還好他有買保險,因為取消行程而產生的費用也可以補回來。

    以前我出遊的機會比較多,一買就買一年的,現在出去得少了,有時要出去都懶得買…… 寫過這樣一篇文章還不提前買保險,是不是太不負責任了一點。:-p

  2. 老鳥san:

    年紀漸長後,覺得旅遊,不像年輕時自在,心無掛礙。

    一方面,年輕時,憑藉著青春熱情, 只想趕快探索世界,很多事情沒放在心上。現在, 因為自己也成熟了,知道家人擔心;另一方面, 走過越多地方,也更清楚,出外一切小心為上,畢竟人在異鄉,腳底踏的地和頭頂著的天,都不是自己家鄉的,身為外國人,萬事留意並謙卑。

    我最近也在思考旅遊保險。多一份保障給自己和家人,也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