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猶豫,就要幹掉這一桌。

現在的我必須得進行瘦身計劃,要少吃少喝多運動,可是去了旅遊還減什麼肥?不要那麼無聊了,有什麼吸引我就吃什麼,這個吸引我,那個也吸引我,那就通通都吃掉吧。

河內的街邊到處設有檔口提供著各種越南特色小吃,尤其在老城區,就像曾經在大陸也常見的燒烤或者麻辣燙,只要擺幾張矮個的桌凳,小小的空間也變成了美食天堂。

1. bún đậu mắm tôm
看上去像是炸豆腐,實際上一點也不油膩,不知道應該怎麼吃,最後把它和米粉,再加上大量的香菜一起沾汁吃,非常爽口。中間帶有紫色的就是菜名中的mắm tôm,將小蝦磨成糊狀並加鹽製成的醬,網絡上有人把它形容為越南版的Vegemite,究竟是什麼樣的味道,還是留點空間給大家自由想象(不用mắm tôm也一樣可以吃)。圖片中是兩個人的分量,一人份要25,000越南盾。

2. bún riêu
越南的米粉(檬)種類非常豐富,這個蟹湯粉是其中我經過研究放在必吃食物名單的一種。湯底有番茄帶出來的甜味,當然還有蟹味噴噴香,一點腥味也沒有,現在想起來還會流口水。20,000越南盾。

3. phở bò
牛肉粉總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越南小吃。不知道他們的湯是怎麼熬出來的,永遠都是清澈透明,沒有多少油浮在表面。再熱的天氣,它一端上來,讓我變得食欲十足,幹掉一碗還想來第二碗。15,000越南盾。

4. bánh mì pâté
由於歷史原因,越南在各方面深受法國的影響,飲食文化也不例外。早已聽說越南法包很好吃,可是我前兩次去越南都沒有吃過,這次總算嘗到了,果然棒一個字。根據在網絡上的介紹,與牛肉粉以河內的最為正宗相反,這種越式三明治在胡志明比較常見(據說夾料的種類也多),而我在河內找了好久才找到。上圖中是塗有豬肝醬(pâté)的一種,15,000越南盾。

5. chè
有這個越式甜品的地方就有一堆人。不同的搭配應該有不同的名稱吧?我只是在帶有圖片的菜單上指著其中看上去最好吃的那一樣要了,不記得叫什麼名字。其實這個東西也就相當於馬來西亞的煎蕊,大概對自己生活過的地方感情也多一點,我還是覺得檳城那家煎蕊店的更好吃。

6. 在遊覽下龍灣的船上
下龍灣一日遊漲價了,在同一個遊客中心訂的,比去年貴了五塊美金。午餐要在船上享用,幾個人被安排在一桌共用,有當地的海鮮,分量也足,還算可口。

總得來說越南菜還是挺健康的,而且每一份的分量不大,一天吃四頓也不怕。我在河內看到什麼就吃什麼,吃得還真不少,可是一回來量了體重,原來還輕了兩公斤。如果能有多幾天待在那裡就好了。

2 thoughts on “我不猶豫,就要幹掉這一桌。

  1. 越南版的Vegemite?
    会那么形容的那个人是澳洲人吗?

    我们在马来西亚是吃Marmite的哦。
    一般都加在白粥里,一起吃。
    在英国,这里的人都是和面包一起吃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