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亞羅士打火車站。

馬來西亞的鐵路網絡並不發達,所以大多數要出遠門的人都會選擇坐大巴或者飛機。五年前我還在檳城的時候有兩次機會去吉隆坡,也都是坐大巴過去的,大約五個小時的車程,只要三十塊馬幣。坐火車時間反而更久,如果我沒記錯,大概需要八九個小時,而且還要從北海(Butterworth)坐。可是只要你有時間,還配合你的行程的話,我也想建議你至少坐一程看看,車是老式的,有難得的懷舊感,座位還算寬敞,到了晚上就可以躺下來好好休息。

我沒有想到設於一個省會城市的火車站可以這麼小,小到跟台北郊外的菁桐車站也差不多。我不是沒到過這裡,曾經有兩次從北海去曼谷的路上都有經過,只是當時我對亞羅士打一點也不了解,也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可看,火車停在這裡,我似乎也沒有特別的興趣再往外看。

所以這次有機會到這個城市,第一次站在這個站台的時候,我還沒有來得及有其他任何的感觸,車站規模如此之小卻讓我不能不驚訝,其實還沒走進鄉下的郵局一般大小的車站之前,我都已經有點不敢相信,它不僅不在市中心,而且毫無存在感。隔著一條小路的對面是小樹林,在小樹林旁邊也都是本地居民的平房,沒有一家店,也沒有任何的公共交通可以把我們帶到這裡。可是這個車站確實也在連接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三國首都的鐵路上,幾乎所有的列車都會在此停站,雖然一天下來也只有那麼幾趟車而已。

如果我是第一次到馬來西亞,我的第一站就是這裡的話,心中一定會感到不安,會以為自己應該是來錯了地方。可是這次我有朋友在一起,其實是我要他帶著我來,因為這個車站是我在這個城市唯一曾經有經過的地方。所以換了角色做了個站台上的人,換個角度望著火車應該會開過來的方向(到最後都沒看到),起初的驚訝過後,我心中是新鮮一半,懷舊一半,而在這兩半中我也一樣感覺到了緣分的存在。

2 thoughts on “我在亞羅士打火車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