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明天是世界末日。

十多年前,我們開始普遍使用電子郵件,我原來沒有幾天就要寫一封的信也不寫了,後來Facebook的出現,又一次把我們的溝通方式徹底改變了,這下我們連電子郵件都不寫了。

因為網絡,我們不但把一些朋友也找了回來了,重新聯繫在一起了,我們也不再為了寫信而浪費時間了,還替這個世界減少了廢紙。可是,我不知道這樣說算不算正確,或許網絡的便利讓我們的生活中多了一些依賴和憂鬱,少了思念和情感。在網上隨便寫句毫無意義的話,不是因為真的想告訴別人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而只是想要別人給的反應來確認自己仍然屬於一個圈子裡面,自己也不是在那個圈子裡面的唯一一個人。

所以,每年寄一次的聖誕卡就顯得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它,我也找不到合適的機會向朋友們問候,也不知道是否因為平時很少這樣一對一地溝通,其實一寫起來我還有好多內容想寫。本來就是朋友,只對他或她一個人說的話裡面,沒有半點客套話,也不需要什麼精彩故事,只要“有你,有我”,這樣已經足夠了,也很豐富了。

都說明天將會是世界末日,不知道世上有多少人相信。我自己,雖然不怎麼相信,但又會想:如果今年選擇了發電子賀卡,他們至少也在這一天來臨之前就收到了?我這麼固執地準備手寫的卡片幹嗎?你也可能會說,如果明天真的是世界末日,他們收到了又怎樣?其實還沒有寄出去之前我都沒有意識到它的來臨,發現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還不只是聖誕卡,明晚去泰國的機票,後天早上在曼谷做的體檢,我都早就安排好了,根本也忘了還有這一天。可是人家醫院竟然樂觀到末日第二天的體檢預訂都接受,那你說,我的那些聖誕卡還有什麼理由寄不到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