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還有這樣的旅館。

說的是烏魯木齊的一家,也是我曾在六七年前住過的。這兩天發現在網絡上有不少人反映說這家旅館拒絕日本人入住,不是因為有日本遊客鬧過,也不是當地政府限制外國人入住,就是那場政治風波所引起的(我相信背後的歷史問題沒有必要在此重述)。

那一次我在烏魯木齊待了四五天,當時環境還不錯,可是後來,當年的老闆已經把旅館轉讓給別人來經營後情況有所變化,看到網絡上的評價都是負面的佔多數,說員工不友善,淋浴間不衛生等等,看到這些我也覺得挺可惜的。不過旅館怎麼經營,當然也是經營者說了算,住一晚也只要幾十塊錢的地方,對住宿環境和條件,我們作為遊客也不能有太高的期望。

我只是想問,現在這位新老闆是純粹為了賺錢而經營旅館嗎?我想這樣的可能性應該不大,考慮到如今大陸的房租那麼高,除非那棟樓本身都是屬於他的,經營一家旅館也賺不了什麼大錢,如果是一個有經濟頭腦的人,更應該把錢投到其他的生意上。所以,我寧願相信他是一個愛旅遊的,也是愛交朋友的,我也希望他開這家國際青年旅舍,旨在提供綠洲般的舒適和輕鬆來讓遊客歇腳、交流。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排除特定的一些國家的遊客不讓住呢?如果他有條件能實現開旅館的夢想,為什麼還要自己放棄跟別人溝通的機會?

去年在大陸抗日示威日益升級,還發展到大規模的暴亂時,我在心裡的確也有產生過很大反感,可是跟過去那幾次一樣,在我身邊有那麼多朋友依然關心我,並說不管兩國政府之間爭什麼,他們自己也有自己的立場和想法,其實那時候他們都比我冷靜很多。無論我來自日本還是其他國家,我相信他們也一樣會在我身邊,我是我,他們也是他們,都不讓其他人影響,也不讓政治問題左右,很難得我們有機會互相認識對方,互相珍惜這份感情。遺憾的是這位老闆還是想不開。或許是我太過理想了,但也應該不至於說成幻想吧。

實際上我對烏魯木齊的印象一直是很好的,市區有大巴扎逛,郊外還有美麗的天池,拌麵和水果都很好吃,當然人也很友好。我還是很期待第三次的新疆遊能夠早日實現。

相關文章:《咱們一起開家旅館吧!》

2 thoughts on “可惜還有這樣的旅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