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駐香港領事館的她。

剛進去排隊的時候我還在想,到我把資料遞給她的時候該說英文?還是普通話?

領事館的工作人員講不講普通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家的態度。在香港誰沒有遇到過因為自己講普通話,結果讓那些人弄得你想直接還他幾個巴掌的場面。可是不知道哪位有沒有試過,如果你一開始就用英文溝通,他們的態度很可能會不同?其實這也是我在香港常用的方法,有時在麥當勞,有時在機場,還有時在政府機關,在多數情況下都很管用。問題只是,如果要講到的內容是比較複雜的,也不能出錯的,還是先得看自己的英文及不及格,先講起英文以為人家還蠻客氣的,後來因為換個語言人家對你的態度也跟著變了,那時你的感受也許會更糟糕。所以,可以說這也算是一個學問,如何溝通才能達到你想要的效果,溝通中的態度和表達固然很重要,但在這裡,還需要在開始溝通之前做好充分的分析和研究。

昨天當然也不例外,可是還好這一次都不需要太注意,因為很快,我都已經聽到前面正在窗口申請的那位先生就在講普通話。

接著令我簡直可以用震撼這個詞來講的事發生了,因為窗口裡面的她,不只是講起普通話講得那麼流利,而且面帶笑容,態度非常友好。你知道就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了什麼?是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工作人員,她的笑容和眼神都是那麼的可親可愛,像是這一天早上和她交往了好幾年的男朋友剛剛向她求過婚一樣,有她這樣的人以這樣的態度給你辦事,你的一天一定會很美好,可惜她辦事效率也很高,沒兩分鐘把事情給辦完了。我還以為在香港這樣的人早就滅絕了,或者本來就沒有存在過,可是這一次終於也讓我遇上了,竟然在尼泊爾領事館裡。

/ / / / / / / / / /

這次我是替我師兄去辦簽證,他是中國(大陸)國籍的,雖然尼泊爾政府允許中國國籍人士在機場和陸路口岸辦理落地簽,但由於中國政府不讓持有無簽證(無論是目的地國家還是第三國)護照的公民出境的關係,他也只好提前辦簽證。據說持有最新版本中國護照的,因此護照上印有的地圖兩國之間仍存在爭議,尼泊爾駐香港領事館不予受理,這個情況下就要到北京或上海(或拉薩)去申請。

目前(2013年3月)尼泊爾駐香港領事館接受別人代辦簽證,也不需要準備委託書,普通的旅遊簽證可在第二個工作日領取(申請及領取時間均為上午九點半至中午十二點半),但情況隨時有可能變動,申請者最好預先致電該館咨詢。

辦公地點:
尖東科學館道1號康宏廣場北座715室

咨詢電話:
(852)-23697813

簽證辦理費用(申請時以港幣或美金支付):
第一次入境日起15天有效 – HKD200
第一次入境日起30天有效 – HKD320
第一次入境日起90天有效 – HKD800
(可在有效期內多次使用)

申請所需資料:
1. 申請表 2. 護照 3. 證件照

要注意,申請人在申請簽證時需要將護照交上,最好將複印件留給自己在有需要的時候用來證明身份。

2 thoughts on “尼泊爾駐香港領事館的她。

  1. 原來如此!!
    前不久在香港過境要到深圳也領教過出入境海關的態度,
    真令人想賞幾巴掌給他/她的衝動!!
    反而內地海關有禮貌多了!

    原還無法釋懷….看你的文章後現好多了…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