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相關文章:
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二)(三)

為了避免浪費你寶貴的時間,在這裡我先告訴你接下來要寫的內容並不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前天我去了一趟深圳,為的是了解外國人該如何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證明一事。

為什麼一定要強調說“在深圳”,理由很簡單,只因為在中國大陸沒有統一的申請方法和開具條件的標準,至少對外國人。我們不僅要到曾經居住過的每一個城市去辦理,還要先了解不同城市的不同申請方法。難道犯罪記錄不是國家統一管理的嗎?你可別這麼說。換了一個地方,管理方式也有另外一套,人家要你怎麼申請,你就要怎麼申請,這不就叫入鄉隨俗?

……

我可沒有嘆氣,應該是你的錯覺。

其實在一年多前我曾經試著打電話咨詢,先打深圳市公安局的電話,聽著接電話那位的語氣就知道他對於我的問題一無所知,還胡亂說了一堆,總之想說不關他們的事,後來看我不肯把話筒放下才去問另外一個人,回來後說的還更亂,說要我打去邊檢。我又不是要查自己的出入境記錄,還打邊檢的電話幹什麼?這讓我覺得繼續跟他講也不會有任何的收獲,這就把電話給掛斷了,也試著打去邊檢看看有沒有機會跟他們得到有用的信息。我打過去,在電話的另一邊人家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市局還讓我打給他們部門咨詢,可是他很有禮貌地建議我再打回原來的電話,還說如果那邊堅持要我找邊檢解決問題我可以再找他。那時我已經沒有心情再打市局跟那位什麼也不知道的人繼續講,心想不如再找個時間親自到深圳去打聽就算了,結果把這事給擱了下來,一擱就是一年多。

前天我還是先到了市公安局,二樓是出入境管理部門,所涉及的業務有,給中國人辦理護照,給外國人主要就是辦理簽證,總之有關我們外國人的大多數事情都要先找到他們。上去先拿了個號,他們下午辦公時間是兩點開始,當然不會太準時,都說要入鄉隨俗嘛,我也不著急,前面也本來只有三個人,大概等到了兩點半也就輪到我了。對於我的提問這位值班領導答得也夠爽:

“你去公證處辦!”

半分鐘就拜拜了。

因為外國人在廣州辦無犯罪證明確實也要找公證處,這個答案我也有預料過,也不覺得奇怪,可是深圳的公證處在哪裡啊?我就打給一哥們叫他幫我上網查,其實不遠,從市公安局打的不跳表,坐個五六分鐘也就到了。

這裡的公證處啊,跟廣州的比簡直爛十倍,那是一棟充滿煙味的辦公樓,每層樓隔得又矮,空間很閉塞,令人透不過氣。大概是在那樣的環境上班實在太壓抑了,從咨詢窗口裡的那個女孩身上一點上進心也發現不到,只有那股在政府機關做了十多年,也在辦公室喝了十年多茶的中年女人一般的味道。面對這個人我也已經預料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不會有好結果,而我的確也沒猜錯。這個時候還真想跟她說:

“你可以不懂,也可以問你身邊的同事,但千萬不要裝懂,還亂說話。”

總之她的意思是說,要我到轄區派出所辦,只有辦出來了,他們才會公證(中國人的無犯罪證明就是這樣辦)。他們是公證處沒錯,平時也只是等著老百姓拿文件上來,再由他們公證,可是至少外國人辦理無犯罪證明的事情上,她也應該花一點時間去跟她上司了解一下的。我還告訴了她,在廣州,外國人確實要到公證處申請,由公證處向公安部門遞交文件去辦理,她卻什麼也沒去確認就一口否定說深圳不是這樣的。當然我是沒有辦法百分之百肯定地說她的理解是有問題的,可是一個是市公安局的值班領導,另一個是公證處咨詢窗口的小女孩,誰說的話更有份量,可信度更高呢?

可是也難得去了一趟深圳,我最後還是再搭公車去了派出所。當年我所住的小區不在市中心,從公證處過去中間還要換車,大概都坐了四十來分鐘的車才到那個曾經熟悉的鳥地方。派出所的警官辦起事來倒是最認真,先是仔細了解我的情況後都有三位警官一起幫我四處去打聽,就是因為沒有替外國人開具無犯罪證明的先例,他們也還是辦不了。

其實派出所辦不出來我本來就知道的,一年多前我曾經的工作單位的人事部同事已經幫我了解過,當時就告訴我說,派出所只能給在當地有戶口的中國人出具無犯罪證明。我這次仍然堅持他們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只是因為我曾經生活在那裡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加拿大方面要求我準備這個證明也是我所不能改變的。就算最後辦不出來,該做的還是得做,如果全部都試過以後還是不行,那也只好把整個過程以書面的方式匯報,再看人家最後還批不批。所以這一次我在那三個地方,幾點幾分咨詢的,是找誰咨詢的(包括他們的警號),通通都記了下來,以增加我所提供的訊息的可信性。

當然我是希望加拿大方面也能夠適當調整政策,例如當一個曾經在中國大陸居住過的外國人申請移民時,只需要提供當時的公司或者學校出具的無違規證明之類的,這樣就會好辦很多了。在他們移民局的網站上無犯罪證明一項中介紹的內容太形式化,尤其在中國根本不可能那麼容易,實際上他們應該也很清楚這一點,可是也沒有辦法,人家有人家的規定,我也只好照著他們的要求去嘗試一下。

是誰讓我在中國生活了足足有十六年?是誰讓我在中國從南到北換了那麼多城市生活?不是誰,就是我。到時我還要到其他幾個地方也去看看能否辦到。我為自己加油。

相關文章:《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4 thoughts on “外國人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