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日,在大馬。

五月五號那天,一位阿根廷朋友放在FB的照片裡我看到了熟悉的街景,那是檳城。他和另外一個朋友一起老遠從地球的另一邊過來,都是專門為了在東南亞一帶遊玩三個月,大約在兩個月之前他們曾經到香港,還在我們這裡住了兩個晚上,現在終於也走到了檳城。

在他們放上來的照片中所拍到的,還有一些是當時我也經常走的地方,可是尤其吸引我注意的,竟是那張看似一點也不特別的照片,是拍了這次大選一位候選人的海報的。其實很容易猜到他們並非對選舉有興趣,而是一張海報包含了三種語言和文字,對他們而言非常新鮮才把它拍了下來,這跟當年的我是完全一樣的。

我相信,他們看著當地人的大馬式笑容,想都不會想到當天的局勢比較緊張,特別是剛到馬來西亞才一兩天的時候。再說海外媒體少有這次大選的報道,他們可能也不知道那天剛好就是投票日。當然,他們更不可能知道那張海報中的天秤標誌意味的是什麼,或許在另外一個海報中看到了火箭的標誌,同樣也不會知道是什麼。他們都只不過是兩個來自外國的過路人,不需要憂慮什麼,開開心心玩他們的也就對了。

上一次選舉在五年零兩個月之前,那時候我就在檳城,可是打開了電視看的是日本NHK的節目,偶爾買當地的中文報紙來看,可惜連地名都看不懂幾個,不同黨派之間的政治立場究竟是怎樣這更不用說。其實那時候我也沒發現那裡的氛圍因為大選而變,只是白天在街上看到的人多一點,可他們依然說說笑笑,表情也跟平時是一樣的。

這五年的時間,我的感覺上來講過得很快,可是再回顧一下這段時間裡自己身上所發生的變化,似乎也是比較漫長的時間。我在檳城只待了一年就離開了,後來反而還認識了更多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通過他們多少也了解到了一些大馬國內的事情,包括政治。所以最近兩個禮拜,每當打開FB,看到大約四分之三的內容都是這個話題的時候,我也不能不去想一下他們五年來的等待心情又是如何。那麼多馬來西亞朋友當中生活在國外的佔多數,以我的經歷來講,人到了國外,對於祖國的歸屬感反而會增加,這次還有的甚至回國投了票,因為這不僅僅是直接或間接地表達自己心聲的機會,也是為祖國做出貢獻的一次機會。五年一次,來之不易,那一票對於他們來說顯然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那天我也一直都在關注著開票的情況,最終結果與他們原先期待和預料的卻不同。

支持現今的執政黨的人,和我大多數的朋友那樣支持反對黨的人,大家都享有追求自身的利益的權利,也有期待更好的未來的心情,在沒有哪一位領導人可以代表全民的意思做到十全十美的情況下,總也應該有一個大家認同的方式可進行選舉,只要方式公正,無論是什麼政治態度,無論是什麼族群,想必公民也將支持那位領導人帶領著他們共同建立起更美好的馬來西亞。我身為一個外國人對於這一次大選的經過和結果也不方便多講,但從各家媒體報道的,和他們在網絡上所分享的信息來看,這一次選舉,至少從它的公正性而言,我個人認為根本就是辜負他們長達五年的等待的。五年的時間,讓一個三十多歲的人的生活中發生不少變化,更何況那些小孩呢?原來上小學的,也可以上中學了,一個天真的孩子也會變得在他們的生活和所屬的社會中能看到什麼是希望,什麼是失望。五年的時間,真的短嗎?我在檳城的那一年,讓我培育出了對那塊地的感情,同時也作為身邊那幾個人的一個朋友,和他們一樣希望那裡的社會能夠向更好的方向去發展。

他們的奮鬥還沒有結束,我也會繼續關注。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