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們在東京見!

前些天,國際奧委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第125次全會中,東京成功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這是東京繼申辦2016年奧運以來連續第二次爭奪主辦權,可是這一次申辦的意義顯然不同,是因為日本兩年半以前經歷過的大災難。

實際上這段時間在日本國內也有不少對東京申辦奧運反對的聲音,他們反對的最大原因之一也就是那場災難。那一次地震和海嘯,給日本東北地區留下了今後很長時間都無法掩蓋的傷痕,更要命的還是在核電廠發生的爆炸和隨之而來的種種問題,估計不僅我們要面對,我們的下一代,甚至再下一代,也都要花上幾十年的時間去克服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不少人認為,與其舉辦一次奧運會,不如將資金投入到災區的重建工作中。尤其對於家在災區的人,看到事情慢慢讓世人給淡忘而焦慮,也是可想而知的。

我們是那樣的痛過,所以絕不能忘記那一年經歷過的事情,也不應該忘記那場災難所帶來的苦痛對災區人民來說很可能永遠都是抹滅不掉的。

從一方面講,我並不反對東京舉辦奧運會,因為那也將會是在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援助之後證明這個國家正在復蘇的大好機會,同時還可以期待會有一定的經濟效應以加快災區的重建。

可是,那一晚我在我們首相的演講中聽到了難以置信的話,他竟說道:福島第一核電厰的污染已經得到了控制,他還說他可以保證東京的安全將不會受到任何的影響。其實他在會上的那段話,在日本國內立即也成為了熱門話題,從媒體到網上的討論區,大家紛紛表示意見,而我自己也就是因為他的那些話,認為有必要再從另一方面講起我個人的意見。

多數日本民眾並不相信福島的輻射及其污染水問題得到了控制。在日本,自從兩年半前開始,有關於福島的問題哪一天沒有出現在報紙和電視新聞上?如果誰覺得很久沒有注意到過,那只是因為他已經習慣了,把它看得像其他不大起眼的幾則消息一樣,一掃而過,留不下印象。前陣子還剛剛有過污染水流入大海的報導,信息是否屬實,我們普通民眾是做不到百分之百正確的判斷,只是希望,既然多家媒體都是同樣內容的報導,那應該會是比較公正的(說句實話,我們大家越來越不知道到底應該相信誰),而如果信息正確,我們的首相也是不可能不知道的。

究竟是信息正確性有問題?還是首相假裝什麼也不知道?

我寧願相信自己的國家是有能力克服至今仍未結束的災難的,可是面對這樣前所未有的大災難,實際上誰都沒有豐富的經驗去應付它,也只能可以拿出來的知識全拿出來,可以投入的人力和金錢全投入,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當然,這樣的問題都沒有場館和其他設施是否建好,公共交通是否完善,是否有足夠的酒店容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那麼簡單,而且用我們自己的眼睛還看不到,只有媒體所提供的各項數據才是讓我們判斷東京是否適合辦奧運的唯一標準。所以,我暫時也不能很輕易地說自己贊成東京舉辦四年一次的體育盛會,也不知道到時我們能否把它給辦好。

既然首相都敢在會上說那些話,我希望,無論那時候誰是我們的首相,我們國家對他的話負起責任,萬一仍然無法解決安全問題,我也希望我們政府可以毫不猶豫地放棄主辦權。我相信這個國家是講信用的,也是值得其他國家和他們的人民信任的一個國家。

我到現在偶爾還會上一些視頻網站去看那幾天的電視報導,看著屏幕,當時的震撼還會回到我心頭來。2011年的那些天,我幾乎整天把自己鎖在家裡看電視,看到了海嘯一陣陣洶湧而來並吞沒整個城市,也看到了核電厰爆炸的那一刹那,一切都像是我們在好萊塢的電影中所看到的一樣。那時候我終於也知道什麼情況才讓自己“不敢相信”,可是知道那些事情確實正在發生在自己的國家的時候我不禁掉眼淚,怎麼也停不住。

我們不會忘記在日本最艱難的日子裡,是誰給了我們力量重新站了起來。

「2020年。東京が、日本が、世界各国からの人を迎えるに値し、沢山の人の感動の1ページを飾るに相応しい、平和で、安全で、ダイナミックで、やさしい場所として、僕達が誇りと自信を持ってそのステージを提供できますよう。今、できる事から。」

為了能夠自豪地將最和平的、最安全的、最激動人心的、最熱情的日本展現給世界,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努力,從自己做起。

6 thoughts on “2020年,我們在東京見!

  1. ∑(O_O;)
    冏啦! 那….是……貓!!!!
    怎麼看起來像在野生動物園拍的

  2. 嗯…矛盾大對決

    題外話,你的封面那是什麼啊!
    海水嗎?黑麻麻的
    感覺心情灰灰的
    還是懷舊街道風或
    眼神銳利老虎/豹(傻傻分不清楚)
    比現好多了!

    哈!當我沒說……別理我 ლ(´ڡ`ლ)

  3. 當然我們也不能忽視舉辦一次奧運會確實也給日本帶來不少的經濟效益以支持重建東北災區,可是難道他們真的還要多等七年嗎?而且這個問題也關係到了整個國家的信用問題,如果忽視了這一點,不用說辦不辦奧運,以後日本在國際社會中很難擺正自己的角色了。可是我也作為一個日本國民,只能相信我們的政府是有能力解決這些難題,而我們自己也對政府是有一定的監督能力的。

  4. 嗯,實在令人擔憂!
    我也不相信福島的輻射及污染水問題得到了控制。
    連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談及對2020年東京奧運的看法時,認為政府為此耗費大量金錢,卻有不少「3·11」受災戶仍無法重建家園,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