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湖南一級棒。還有些其它。(下)

早已經聽說長沙的夜生活很豐富,我相信這種說法主要還是因為吃,去玩之前就有位湖南朋友曾經告訴我說,關於長沙的吃,舉也舉不完,吃也吃不完。簡直就是句名言。言中流露著自豪,聽者聽得爽,不聽使喚的口水也在嘴裡裝到快要爆炸,為了迎接款款美食,都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做起了準備。

我們從岳陽坐長途汽車前往長沙,約一百五十公里,兩個小時的車程,由於高速公路嚴重堵車,最終花上了三個半小時才開進長沙市區。那時都已經是晚上八點,餓得肚子也開始咕嚕咕嚕叫,可是那位司機不直接開到車站還在油站加起油來,雖然我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裡,還是各自拿起包下了車,先跟他打聲招呼就到路上打的去了。

那位出租車司機聽我們說要去坡子街的火宮殿(是當地很出名的老字號餐廳),他就說道,那裡現在是靠名氣做生意,食物的質量越來越差,服務水平更不用說,價格卻不斷上升,本地人都不愛去了。我就問他,那有什麼地方推薦給我們?他建議我們去勞動西路的九子香辣蟹,不一定要吃蟹,說他們的口味蝦(其實就是小龍蝦)做得相當好。又是那個勁啊,他們一說起吃,讓我聽著還不流口水才怪。我說好吧,您就帶我們去那裡吧。

那是從外面看上去很普通的一家餐廳,打著香辣蟹的牌子,到了店裡看到重點推介的卻是香辣蝦、香辣蛙,還有什麼蛇之類的。服務員把我們領到了窗邊的位置坐下來,可是都八點多了,怎麼店裡還有一半的位子都是空著的?我在國內生活太久,此時腦子裡開始有(司機拿)回扣、(餐廳被報導使用)地溝油這些字眼飛來飛去,從來沒有在國內生活過的我朋友倒是很冷靜,說我們是不是來得還算早。我想他說的可能沒有錯,本地人或許不把那些東西當正餐吃,如果只作宵夜,那麼時間確實早了一點。我一邊做分析,一邊為自己早已變得太大陸化的思維而感到有點那個…… 他媽的說不清。在大陸生活的確需要較強的自我保護意識,不然可能會讓自己處處都吃虧,可是現在,我更羡慕他的單純天真,那天晚上我們吃得非常好,或許他吃得比我還更香,是因為他自己的天真。

雖然有那幾個字眼在心中作怪,那晚的美味,其實到今天,還會讓我一想起舌尖就被刺激到了一樣,而且它不只是辣那麼簡單,小龍蝦和辣椒的精華都濃縮在汁兒中,也就是這個汁兒,一在口中就衝破我非常有限的想象力,簡直是把我帶到它們生於此、長於此的地方,五臟六腑都讓無窮的滋味和幸福給填滿著。真的是好吃到我懷疑餐廳是不是下了什麼藥,讓人越吃越上癮(你說我這個人是不是不可救藥?)。

其實這個口味蝦和蝦尾究竟有什麼不同?還不都是小龍蝦嗎?口味蝦將重點放在了味道上,而蝦尾說的就是部位,後來試著上網找資料也沒有找著,只知道口味蝦是長沙的做法,蝦尾則是岳陽的。因為我這次沒有機會吃到蝦尾,具體有什麼不同,也只能等下一次機會再對比一下了。

那家火宮殿,第二天我們還是去了,有幾位朋友推薦的一家我想應該也不會太差了吧?餐廳地處繁華的街道,本身主體也是一座火神廟,看上去弄得像主題公園,據說曾有毛澤東、胡耀邦等國家領導人也去過,這樣的餐廳不吸引遊客過去才怪。那天中午時段過去果然特別旺,一樓的位子全都坐滿了人,上了二樓,我們剛好搶到了有人剛剛吃完走了的位子。其實他們的模式還有點像在廣東和香港一帶常見的,既可以點菜,也可以叫點心,如果想要點心,可以寫點心紙,還可以從點心車那裡直接拿。那樣的模式或許對北方人和外國人來說比較新鮮,難得出來一次旅遊人也高興,這樣會不知不覺中多要幾籠,還替餐廳做了貢獻,可我自己在廣州生活了那麼多年,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新奇,而且最重要的,我在這裡說句實話吧,味道真的是很一般,除了久違的臭豆腐讓我吃得好開心,其它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

說到長沙,飲食固然是絕對不能繞開的話題,但也作為中國南部的歷史文化名城,可玩的當然也少不了,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嶽麓書院。只是在出發去旅行之前,我一直想趁這個機會找一條最普通的街道去走,也有在網絡上專門去搜索過資料,就找到了有人寫的一篇文章是關於文昌閣街和十間頭的。雖然文章中也看不太出那裡有多普通,或許更多是讓他的文筆給吸引著吧,那天早上還是打開了地圖了解具體位置,沒想到離我們住的酒店很近,搭公交車才五六站路。我們說,既然這樣就去走走看也好。

原來還真的是一條再也普通不過的,也是我想著要走的那樣一條街。

如果我說這樣的街景很中國,相信多數在國內的朋友會不以為然,其實說不上來那究竟是什麼,只能說是曾經熟悉的,也是讓我懷念的,我想出了國的中國朋友多少可以理解我的感受。

可就是這樣的一條街,已經變得越來越少,也慢慢在變得要我們刻意去找才能找到。

原來隨處可見的從我們的視界消失的時候,如果我們還能有機會發現到這種失去,那一刹那的失落是無法言表的。那些原本以為並不算美麗的,我們卻在自己的記憶中才發現它們的美麗,可惜也只能在記憶中觸摸到,我們又忘了如今還能通過視覺欣賞的也默默地排到隊上,等著被我們一個接一個地鎖在記憶中去。

走完了那些街道,我們去了嶽麓書院。

總的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即使沒有興趣了解書院在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建築本身就富有參觀價值,而我自己小時候練書法,所以還沒有進大門之前,門額上的嶽麓書院四個字已經讓我想趕緊進去多看一看。

可是現在國內旅遊景點的門票怎麼都那麼貴?動不動就三位數(這裡要五十元,也不便宜)。想當年,還有專門給外國人所定的票價的時候,我們總會埋怨為什麼要給那麼多,可是現在,無論是門票還是車票都比當時的“外賓票價”還要貴好幾倍。

其實現在到中國旅遊也不像以前那樣吸引我了,人多費用又高的情況,同時也反映出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城市的面貌沒有多少特點。現在國內的大中城市看上去都是一個模樣,大家都在爭先恐後地建地鐵、高樓大廈,想成為第二個上海一樣。難道他們要把自己的城市搞成“上海之窗(就如深圳的旅遊景區“世界之窗”)”嗎?一點人文色彩都沒有。那樣,就算不用買票我也不想再去。我希望,長沙繼續能夠保留屬於她的特色,讓我在不久的將來還會去第二次。

16 thoughts on “吃在湖南一級棒。還有些其它。(下)

  1. 说真的,每次去台湾我都可以松一口气,像是回到了家一样,人那样有礼貌,也很热情。我在这里很不喜欢总是有人说香港以前不是这样,然后把目前的状况都归罪于大陆游客。

  2. 比大陆强多不等于有发达城市该有的秩序。发达说的不只是经济,还有社会制度,香港的发展程度可以跟其他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比较,而在大陆还没有一个城市能做到香港的水准。

    可在香港,你说排队比大陆强,能强多少?同是在地铁站,等车时排队排得还算可以,但在等扶梯的时候呢?像尖沙咀、金钟那些大站,因为人太多扶梯总是需要等一会才能上的,这个时候他们会不会乖乖地到最后面去排?还不都是从侧面挤进去?这也不过是其中一个例子,是小事,可是小事也做不好,而且还那么多人一起做不好,你能想到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小事做不好,哪能做得好大事?

  3. 你说的秩序和素质具体是指?要说排队,香港人还是比大陆人强很多的…

  4. 说句实话我个人是一点都不喜欢这个地方。或许这里的框架本身还是算不错的,法制也比较完善,可是我总觉得这里没有发达城市该有的秩序。来到这里以前我一直以为经济发达的地方都有一定的秩序,人民素质也相对比较高,实际上香港是我所看到的第一个例外(没达到发达城市的标准)。这个世界这么大,当然我也不排除还会有其他的例子。

  5. 那真是太遗憾了,现在国内多数城市都被建成一个模样,找不到什么特色,原来成都也是如此。那些当官的都是毁城来建功,一个比一个腐败,都没有人能改变现状,我曾经生活了十五年的地方,已经开始越来越不吸引我了。

  6. 我现在在香港。96年的时候应该是城市大改造还没有开始之前。后来的市委书记李春城又名“李拆城”(现已被调查)把旧城改造,毁了很多历史悠久的旧社区。然后去年最新的市委书记又修了难看的二环高架(昂贵而无用还丑陋)总之,厄运连连。

  7. 不知道可否問一下你的老家是哪裡?我在國內八個不同的城市生活過,每一個地方都在不停地變化,即使是其中我最愛的廣州,也變得開始讓我覺得越來越陌生。

  8. 說的一點都沒錯。國內的城市被所謂的現代化毀得厲害,千篇一律,都淪落為當官的混政績的材料。他們都不在那裡長大,也不會在那裡退休,根本也不會考慮把城市修得多難看多糟糕。很多人的家鄉,也因此是永遠回不去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