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二)

相關文章:
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二)(三)
外國人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

大約兩年半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外國人在廣州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的文章,後來有注意到一直都有不少人搜索到那篇文章來看,想必這個世界上讓同樣的問題給困擾的人不在少數。今天又寫起這篇,我寫著,大家讀著,也會有點同病相憐的意思吧,經歷這樣的遭遇該不該說是一種悲哀呢。

其實廣州的情況絕對不是最糟的,經過連續三週的奮鬥,昨天我終於也將申請資料成功遞交到了廣州市公證處了。只要對中國有所了解的人就會說:成功遞交這算什麼,難關還在後頭。是的,這點我自己也深有體會,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我也不是在這個國家白白地渡過了十五個年頭,經驗還算是比較豐富的。但是,至少在廣州,我還能知道要準備哪些申請材料,經過什麼程序,應該在哪裡申請,到了另外一個城市,他們就會說:你是外國人?我們不開外國人的無犯罪證明。說得真奶奶的乾脆。那你還說廣州的情況很糟糕?我告訴你這裡簡直就是天堂。

目前外國人在廣州申請無犯罪證明還是要到市公證處辦理。他們的辦公地點依然在正骨醫院隔壁,要搭地鐵的話可以到一號綫的農講所站或二號綫紀念堂站下車後步行大約十五分鐘,最方便的還是公交車,隨便選經過東風中路的車在正骨醫院站下車,那你已經在越秀城市廣場南塔(公證處就在這棟樓裡)前面了。


而申請無犯罪證明的方法,與兩年半前我所了解到的情況是大致相同,但申請人在申請前的準備工作上可以少了一個環節,現在已經不再需要由在廣州居留時所在公司出具的證明了。

下圖是由公證處的負責同志提供的內容,目前外國人在廣州申請無犯罪證明時需要遞交的資料:

一、護照
如果是長期居住於中國的,護照應該都有好幾本,像我就有五本,因為辦無犯罪證明需要,上次才叫家人特地從日本寄了過來。按照他們的要求,無論你有幾本護照,只要是時間上有牽涉到的都要將首頁(有所有資料和照片那頁)影印一份。

二、居留許可
什麼是居留許可?也就是簽證。過去是印章式的,而現在已改為貼紙式,居住期間的簽證每一頁都要影印。在這裡比較麻煩的是,當時(即九十年代)留學簽證都是一次入境有效的,一旦出境就失效,所以每次到境外(包括港澳)去旅遊或者回家前都要到公安局花一筆錢辦理再入境的簽證。剛開始還在北方時就好,要出境也只是一年才一兩次而已,到了廣州就不同,離香港和澳門這麼近,可以利用週末的時間去玩或者購物,這樣我們護照裡的簽證自然也多了。護照不是日記,人家也不會從前面按著順序來,簽證想貼哪就貼哪,章子想蓋哪就蓋哪,本來都很多,一頁一頁地翻,找起來還真有點麻煩。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當時僅一次入境有效的簽證上顯示的有效期間,並不是說明可以(或者只能)待到那一天,而是要在那一天之前入境,否則簽證就無效了。如果申請無犯罪證明時對方負責人還是一個新手,他們很可能不知道這一點,會問簽證的有效期為什麼那麼短。

那麼入了境以後究竟可以待到什麼時候?其實簽證上沒有這個內容,當時還有另外一本外國人居留證,像國內的學生証一樣大小的,卻是綠色的,每次申請辦理再入境簽證都要把居留證一起交上,等簽證辦好,領護照和居留證回來時,居留證裡已經寫明了新的居留期限是什麼時候。這次在廣州的負責同志也問過我手上有沒有保留居留證,只要有那本就可以知道我在國內的居留期實際上有多久,可是居留證都是要退還給出入境管理部門的,我也沒有,只好也憑著護照上的簽證來證明當時自己確實在中國讀書。至於後來的留學及就業簽證(應該是03年或者04年左右開始),都改為多次有效的,這樣就省了護照的頁數,而且顯示的有效期也就是真正的有效期,已經不存在上述的問題了。

三、臨時住宿登記表
臨時住宿登記表是指沒有中國大陸身份證人士在中國境內住宿時應該填寫的表格。如果是酒店,辦理入住時酒店前台員工通常會將已輸入客人姓名、護照號碼、入境口岸等詳細信息的表格打印出來,我們只要在上面簽個名就完事了。現在國內的酒店開始配備了一種系統,將客人的身份證或護照一掃,這些信息就會直接上到系統中並傳送到公安部門登記(以前還沒有這種掃描儀的時候,酒店後台通常還有個員工專門負責輸入這些信息到系統裡)。如果在外面租房住,這樣就要自己到轄區的派出所去登記了,不過是填表而已,可是有時候還要請房東攜帶房產証或戶口簿之類的文件一起去,說不麻煩也不麻煩,說麻煩也麻煩。

CAN131115 004(點擊可放大)

其實它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壞東西。怎麼這麼說?先說當時的情況吧,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簽證,沒有簽證也就沒有機會讀書或者就業,可是我在這裡說實話,有沒有去派出所登記都不要緊。聽說在俄羅斯,他們會給每一個遊客發出登記證明單,每當在酒店入住就要由酒店方在單上蓋章以證明該遊客已登記,出境時被發現沒有登記章就會非常麻煩。中國倒也沒那麼嚴格,派出所也只有全國進行人口普查的時候才會挨家挨戶地去看裡面住的都是什麼人,平時他們也不管,而在邊檢的系統似乎也不會先進到護照一掃電腦屏幕就顯示所有的住宿登記記錄,他們只認簽證不管別的了。直到現在我要申請辦理無犯罪證明,情況就完全不同了,當時還認為登不登記都無所謂(雖然我一直都有登記),現在人家卻說沒有這個登記表就不開無犯罪證明,問題是,派出所的警官跟我說沒有早期的登記記錄。為什麼?這回換那位警官面帶笑容說,沒有也沒關係,因為當時還沒有採用電腦系統來管理這些記錄,那麼久以前的找不到記錄也是正常的。那我也沒辦法了。另外,這個臨時住宿登記表原本是要蓋公章的,可是據派出所的警官說,申請時仍然住在與表上的同一地址的情況下才能蓋,一旦離開後就不可以的。

至於在校住宿期間,我們是要回學校辦理在校住宿證明。上一週我就回學校,先去找留學生辦公室的負責老師請她開個證明,拿著它再到保衛處,原先他們根本不想開,後來和留學生辦公室的老師電話溝通過以後終於也開了給我。

這些資料三四天內應該可以準備出來,只是我沒有辦法繼續在廣州待那麼多天,只好每週都去一天,一樣一樣地辦,結果也花了三個禮拜才準備好了。很幸運的是,其實在這個過程中,無論在公證處還是派出所,我遇到的都是那些非常熱心幫忙的同志。還是我們廣州最好!當然我也沒有忘記還有個難關,最難纏的還是公安部門,廣州能否在我心目中繼續保持美好形象就看他們的表現了。

如果事情進展得順利的話,大概一個月後就可以領到無犯罪證明。

相關文章:外國人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沒有成功的例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