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三)

相關文章:
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二)
外國人在深圳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一)

在港穗兩地之間奔波了好幾回,前天都已經去到了深圳卻買不到火車票回廣州,昨天重新來過,我終於也將無犯罪證明拿到了手中。

自從開始四處打聽外國人如何申請辦理無犯罪證明的事,直到昨天把它領回來,這段時間的故事中充滿著多少淚水,一想到我的心就酸,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說的是太誇張了一點,可就是因為它,我曾經也極度沮喪過,自己在家狂叫過,確實也流過無奈的淚水,從來也沒有像這一次這樣後悔和痛恨自己當初選擇這個國家去讀書。

可是說句實在話,我在中國生活的十五年中大半個時間都是在廣州度過,現在看來還是幸運的。人家移民局要求我辦這個東西,如果只是其中的一兩年時間的辦不出來還說得過去,我可是在廣州待了整整有十年,辦不出來就完蛋了。昨天在公證處領取的時候,我還跟他們的公證員同志提到在深圳的遭遇,她就說:我們廣州這邊比較正規,說得多諷刺,可通過這次的經歷,我倒也非常同意她的說法。

憑這次的經驗,我可以很清楚地說,只要準備好資料,我們外國人也一定可以在廣州成功辦理無犯罪證明的。問題就是整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為了準備資料,至少也得跑一趟派出所,如果當時是讀書的,還要回學校辦事,而這些都不一定當天就能辦好,同時也要考慮到學校的辦公室週末不會有人上班。將申請資料遞交到市公證處,到公安部門開具無犯罪證明,也要等一個月,證明出來了,還要親自去一次的公證處,確認內容並簽字,繳納公證申請費用(這次我要了兩份,共一百五十元人民幣)後,再等四個工作日,讓我期盼已久的公證書才出現在了眼前(無犯罪證明本身是拿不到的)。

還附有英文版本。同一份公證書中,除了中文,按申請人要求可以多附外語翻譯(只限一種外語)。

原來還想著要是無犯罪證明辦不出來,我一定要把那幾位在省公安廳和市公安局上班的同學叫出來罵到狗血淋頭,還好到最後沒有讓他們被我罵得那樣無辜。

當時就有幾位朋友知道我要辦這個,就說要走正規路綫多麻煩,直接建議我趕緊去找那些同學幫忙。我在這個國家生活了這麼多年,當然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哪輪得到別人來建議,我早都問過了。實際上,現在他們也越來越不好玩這個,還是該找哪裡就找哪裡,再說人家公安也不是不給辦。

其實這次能把這事給辦好,不也是因為我在中國生活過嗎?如此不服氣、不認輸、不死心,這麼多的不字出現在日文中會弄得我煩得慌,可是在那裡生活,一向被環境逼著那麼要求自己,現在回頭來想,這也算是意外中的收穫吧。我同情的是那些不是自願去中國生活的。有些人總被公司派到這裡幾年,到那裡也幾年,而在有些國家申請就業簽證時還需要遞交無犯罪證明,如果他好不容易在中國熬了幾年,回國又過了幾年後,說現在被派去的國家要求他給出中國的無犯罪證明呢?根本就是噩夢重現。

15 thoughts on “外國人在廣州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三)

  1. 超過兩個月就需要嗎?根據我原來的瞭解多數國家在你在一個國家超過三個月或半年才需要那裡的無犯罪證明。可是一個外國人並沒有居住過的情況下申請中國的無犯罪證明會非常困難,覺得能辦到的可能性會很低。

  2. :)
    我是需要申請在外國的居留而辦理無犯罪證明。因為之前在中國累計逗留的時間超過兩個月,所以辦理官員需要我出具證明。但我并不持有工作或學生簽證,當時只辦理了旅行簽證。

  3. 你好。首先謝謝你的留言。你可以更具體地告訴我你目前是什麼情況或什麼原因需要辦理無犯罪證明?或許我能提供更多的信息。

  4. 你好,在搜尋如何在廣州辦理無犯罪公證的我找到了你的文章。因為我的情況不同,所以未能直接根據你所說的方法辦理(現在也仍然在頭痛如何是好),但我覺得你的文章一定幫到很多人吧!我和朋友剛剛開始了我們的博客,所以覺得這樣信息的分享真好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看我們的博客

  5. 謝謝阿禧還特意回來告訴我你申請的結果,也恭喜你申請成功!可是你到倉邊路申請就可以?而且只要兩周!或許港澳台人士申請的方法和我們這些“外國人”的不同吧。總之恭喜你!

  6. 老鳥,
    謝謝你的幫忙,公證書終於今天到手了!
    帶好文件後,到倉邊路的公證處申請,
    需時約兩個星期便完成了。
    阿禧

  7. 你好,Sofia。

    首先要看你的国籍,如果是中国国籍的,和我们外国人的申请方法是不同的,这样的话我也没有办法告诉你时间需要多久。如果你也是外国人,要看你当时是读书的还是工作的,然后也得看你当时有没有妥当办理相关手续,只要资料齐全,申请后大约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

    谢谢你的留言。

  8. 老鸟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我终于有点希望。悲剧的是得从加拿大飞回广州。我想知道您在广州忙了多久?这样我也好定机票,谢谢!

  9. 恭喜老鳥終於拿到無犯罪證明!
    今天是咱們農曆生日哦!
    不過我想老鳥是不過農曆生日的吧! (((o(*゚▽゚*)o)))

  10. 老鳥你好!
    看到你這個文章,心裡真的一大感動呀!
    已經幫了我一個大忙.
    我現時正在申請出國工作假期,
    因為我曾經在廣州的大學讀過書,
    移民局要求我出示當時的無犯罪證明.
    令我十分苦惱,能不能說一下究竟我要回學校先辦甚麼文件嗎?
    另外,需時真的要一個多月這麼久嗎…….
    移民局只如給我兩個月限期……….
    能否交換個聯絡方法,再談一下嗎?

    心急的阿禧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