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山梨,我的家。

大概五年前我父母從他們住了快三十年(也是我曾經住了十四年)的地方搬到了山梨縣的鄉下。離開城市,回歸大自然,這是近幾年在他們那一代人中比較流行的生活方式,那年我父親毅然決定提前一年退休都是為了實現他們想了好久的計劃,後來在那裡買一塊地,將融入了不少他們自己的構思的房子蓋好也不是太久以後的事情了。

以前住的房讓我妹和妹夫徹底拆掉,在原地重新蓋起了新的,根本是面目全非,一點點的感覺都沒給我留下,而對父母搬去的新地方,那時候我都三十出頭了,原本擔心自己再也沒有辦法產生家的感覺。可是現在,我經常會很高興地跟朋友們說當時的擔憂是多餘的,雖然對那邊的路還不是很熟,每當回去,我心中卻是無比的溫暖,因為那一座座的山,還有那些和藹可親的“鄉親”。

那個鄉下可做的事倒挺多。在夏天,想爬山就有山,而在冬天,想滑雪就有雪。在關東地區,那裡就與輕井澤一起作為避暑勝地而聞名,本來就有豐富的旅遊資源,當地政府和商家也不忘花心思來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每一次回家,我也就作了半個遊客,自己開車出去兜兜風,當朋友們遠道而來時又換作導遊,可以帶著他們到處去逛。我最喜歡的是,那樣美麗的地方,無論在什麼季節,依然能夠保持著屬於她的清靜,風吹,鳥兒叫,腳踏雪地,這樣的聲音我都可以聽得到。

想想過去都是在東京跟朋友見面,無論坐上地鐵,還是在街上走,哪裡都是茫茫人海,只不過是在咖啡廳聊天,或者找家居酒屋共用晚餐,晚上回到家的時候卻已經累得不願去想第二天還有一堆事夠我忙。現在可不同,家在那樣的鄉下,我自己不再需要特意去東京見朋友了,都是朋友們自願過來。其實也有些時候朋友來了都沒有特別安排節目,因為我很清楚他們想要的就是輕鬆時刻,反正有聊不完的話題,大家就在家裡待著喝茶聊天,附近剛好還有溫泉讓他們洗塵,泡著泡著,一身的疲憊也一起洗掉了。

讓我感到最欣慰的,是我父母很喜歡在那裡的生活。很多人在退休以後一時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的時候,他們卻有那麼多事情做,耕田,當木匠,織毛衣,還有更多更多,這才讓我發現原來在鄉下還可以有另外一種忙碌的生活。現在回家吃的菜大部分都是他們種的,蘿蔔、土豆、洋蔥、番茄、辣椒等等,連大米都是自己種,吃得非常健康。十年前我從廣州帶回去的女兒(是一隻狗),竟然也開始吃生蘿蔔(白的)了,只要是甜的她什麼都吃,像橘子啦,蘋果啦,她都愛吃,可是我才知道新鮮的蘿蔔原來也那麼甜。

我想在之前我父母也放棄過不少自己想做的,一直到現在終於也可以實現了,難怪他們的表情比過去的任何時候都開心,我也希望那樣的時間能夠持續更久。

在這裡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那個鄉下。

那裡叫北杜市(下圖中英文字母A所指的地方),位於山梨縣西北部,曾在2004年11月由當地七個小村合併而成的地方。

map Hokuto

有好水的地方就有好酒,那裡有日本出名的威士忌蒸餾所,遊客可以免費參觀(導遊是講日文的,但配備語音講解器,有英、法、普通話,供遊客參觀時使用),大約一個小時的參觀結束後當然還可以試飲。

而在那些牧場,小朋友可以跟綿羊盡情玩耍,到了冬天人家不放羊了,綠草也沒有了,但有一整片的銀色世界可欣賞,還有濃郁奶香的雪糕可以滿足他們為食的慾望,尤以清泉寮雪糕最為出名。酪農業發達的地方,除了雪糕,還會有美味的奶酪和蛋糕吃,其中有一家經常受電視台採訪的甜品店,你老遠跑到了那個鄉下,一定不能錯過他們的甜點。

在關東沒有不知道清里(北杜市北端,開十分鐘的車就到長野縣)的,在過去有不少人在那裡蓋別墅,夏天逃開氣候炎熱的東京,到海拔一千三百米的高原去避暑,而現在那裡就變成了退休人士的隱居首選。因為那個高原還盛產有機食品,原本就是在東京開餐廳,或者麵包店的人,搬來以後可以使用那裡的新鮮材料繼續給人們帶來歡樂,這樣,無論是定居者還是遊客,大家都是收益者。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那片向日葵田。那裡曾經是一部電影的拍攝場地,2004年10月底在日本上映並立即引起了很大反響的《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台灣譯名:現在,很想見你,香港譯名:藉著雨點說愛你)中的那一大片向日葵田(和其他不少拍攝地點)就在北杜。

8 thoughts on “美麗的山梨,我的家。

  1. ♪♫•*¨*•.¸¸HAPPY BIRTHDAY♪♫•*¨*•.¸¸
    生日快樂~•*¨*•♫♪平安喜樂(ノ´▽`)ノ♪

  2. 我自己也很想嘗試這樣的生活方式,只是還沒有那麼早,將來會有機會吧。如果是在台灣,具體哪些地方比較受退休人士的歡迎呢?

  3. 台灣人最近也流行退休後回歸鄉下,吃著親手栽種的蔬菜,赤腳踏者土地,好不快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