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不能被遺忘的時光。

3.11 三年了。

那天發生的事情殘酷到永遠無法拿時間的尺度來衡量,

“都三年了”,

“才三年啊”,

三年時間意味的對大家都不一樣。

九五年一月在神戶、大阪一帶發生了大地震,那年我剛好高中畢業,四月就到大陸去讀書,當時認識的外國朋友知道我來自日本就會異口同聲地提到神戶兩個字,後來慢慢的就不再聽到了。而在三年前的前天,發生了規模甚至比神戶那一次還要大的地震,還有海嘯,接著又是福島的悲劇。那會我們的話題都離不開福島,可是也跟神戶那一年一樣,除了政壇上依然討論著當地的重建問題,我和朋友們越來越少談論它了。

上個月頭回家,我就叫了曾經一起在西安讀書的那幫朋友出來見了面。其中有一位,原本她們一家人就住在福島,而且離核電厰很近,我也是後來聽她說才知道,因為那場災難她們全家人被迫著離開家鄉,現在住在東京。那天她說原來害怕見到我們就會哭。那一連串的災難發生那幾天裡幾乎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向她問候,怕一見到人又想起那時的每一份溫暖而止不住眼淚掉下來。似乎我們在慢慢遺忘那種恐懼感的時候,顯然,事情對她而言從未結束過。

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願想起,還是開始在淡忘。或許,兩者都有。還很清楚地記得那天同學在電話中的著急語氣,記得自己當它只是一件平常事開始,終於發現到事情的嚴重性,然後打了好幾次怎麼也不能撥通的電話,從來也沒有那樣焦慮過。當天晚上電視上看到的更像是好萊塢的影片,那種打擊已經完全超出了我所能夠承受的範圍,非常矛盾的視線卻離不開它,一會模糊,一會又清晰的,眼看著光線有些刺眼的屏幕中所有的一切都被海嘯給沖走。

自從那時候開始,那場災難留下的痕跡從日本的新聞中從未消失過,尤其是核電厰的爆炸遺留下來的,可是看到更多的都是些數據,是以前我們沒有接觸過的。從不知道那些數字意味的是什麼,逐漸變得多少有一點熟悉,我們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但是不能否定的是,就在這個過程中對災民的關注程度是變小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被隱藏在那些數字背後的每一個人,每一段故事,如今有多少人看著那些報導還會想到他們的存在?這一天到來時,作為一個日本人我覺得自己有必要再次深思。

所以前天在FB上看到有不少身邊的朋友寫到各自的感想,我發現自己心中的傷痕又一次被觸碰到的痛,而在同時卻也感到一點安慰,因為原來大家都沒有忘記過。

“深夜,夢就從黑暗的心境中湧現
夢中藏著新的一天
又一個清晨很快就要來臨”

我想藉此機會鄭重地感謝各位海外朋友提供的援助和一直以來的關心。我是無法也沒資格代表日本全體民眾說這一句話,然而至少也可以代表著自己和我家人,還有身邊那些朋友,無論我們的政府是什麼態度,海內外媒體有什麼報導,我們心中的感恩絕對是一致的。幸好我也會寫一點中文,能夠更直接地表達對你們的謝意,哪怕只有一個人、兩個人也好,我都非常感激今天有你讀到了這裡。謝謝你。

66936_602928256461647_906691124_n

記憶も、感謝も、願いも、祈りも、未来へ。

相關文章: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台灣

4 thoughts on “3.11 不能被遺忘的時光。

  1. 原來你在柬埔寨,我只去過吳哥窟,以前還在做飯店的工作的時候曾經也有考慮過去那邊,最後沒成。

    在福島,如果我沒記錯,距離核電厰三十公里的範圍內到現在還是嚴格控制人員進入,
    除此之外其他地方還是和以往一樣,我們都可以隨便去走。我也在想哪一次回國的時候去走一走。

    雖然我不是了解很多,但也知道在台灣反對開發核能的聲音還是很大的。
    在日本,目前的執政黨是從經濟的角度考慮,想繼續使用那些核電厰,
    而我自己是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停止核電厰重新投入使用,是因為傷心過了,都受夠了,
    更不願意看到我們的下一代還會因為上一代人的糊塗而面臨同樣的遭遇。

    我也祝你周末愉快。;-)

  2. 老鳥 san,

    哈哈…您誤會啦~是”我的同事”想懷孕, 因為對輻射的影響不是很確定, 我擔心影響到我同事, 對於我自己, 這個風險, 我已經考慮過了.

    我之前在越南三年多, 現在是在柬埔寨一年.

    我同意您的說法, 人受到環境很大的影響 ^^y

    我也是很難再回到台灣生活了; 其實看看周遭朋友或同事, 很多人來到海外, 久了反而也習慣海外生活, 加上海外薪資也比較迷人, 哈哈. 就變成外派一族了~

    我也很想去福島看看, 現在那邊的人, 生活因此改變多大, 輻射帶來什麼影響.???

    有很多疑問和想法? 而且不得不說, 想了解的很重要一個原因是, 一旦台灣發生核災時, 會帶來的變化? 福島是一個參考觀察對象.

    一邊喝酒一邊回覆,聽起來真是幸福! 哈!

    周末愉快(*>*)

  3. 首先謝謝你的留言。

    你是一位台灣人目前身在何處呢?
    當我們生活在國外時,憑藉自己的經歷我總覺得,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時期,這些都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雖然有些人也會說一切都看自己,可是我卻認為那些說法是不正確的,人再強,再厲害,都不能不面對周遭的環境,也不能不被身邊的人左右。順其自然中的入鄉隨俗是需要的。而在這樣一個過程中,我們很自然也會發現到自己心中對家鄉的愛戀,學會該如何珍惜。其實我現在還走在這條路上,人在香港,相信將來應該也不大可能回日本生活了。不管你現在哪裡,我都衷心希望你的生活過得很好。

    至於福島,雖然天天接觸到那些數據,但是無法從專業的角度了解並解釋的情況下,我也不能很確切地說沒問題,只能說我自己,除了日本政府控制人員進入的區域之外都敢去,也想去。我想親眼看到,也想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我,還是一個日本人,不管什麼原因導致這一次的核災發生,也不管它怎樣影響我們,說白了也是我們的命,但是我不認為一位想要在近期內懷孕的人有需要冒這個險。

    或許你會覺得我說話很矛盾,無論環境如何,所有的決定依然屬於你自己,不知道你的星座都建議你一些什麼,決定還是你自己的,是等著你去做的。

    現在我一邊喝酒一邊回復,如有表達不恰當或不清楚之處,請見諒。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

  4. 老鳥san:

    漂流十多年,回到自己國家工作,感覺一定很不同。

    我出外打工已經四年多,雖然偶爾想念台灣,
    但卻很悠遊於不同文化的刺激與生活,也成長許多,也常在思考台灣在世界的角色、位置與意義。

    對於福島, 我有很多的好奇, 有在計畫去旅行,雖然周遭的人,都因安全因素反對,連日本朋友,也請我要多加思量;我既然打算去了,這些風險,我已經考慮了。目前唯二考量,第一,同事想要懷孕,第二,我的星座建議, 旅遊避免去核能電廠。→_→

    抱歉,好像說太多了。

    311災難,它的意義之一, 核能的安全性,再次被拿出來審視。希望這些人的生命,沒有白白犧牲,畢竟這是一個很非常沈重的生命課題。

    福島,加油=0=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