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阪關西機場過夜。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都怪那個令人討厭的颱風了,今年首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竟然讓我給碰上了,該說我運氣太差還是什麼?原本那天早上七點出發前往大阪的班機,航空公司決定延誤到下午五點半才飛,這樣一來,等我到的時候,那趟我早已經做好了預訂的巴士無法再趕上了。

其實還有些事情要是沒碰上它我也就不會知道的,例如這個颱風的名字的由來。它的原名叫Matmo,中文音譯為麥德姆,是美國起的*,大雨的意思。第一個颱風,還帶來大雨,是在我要飛到十年才飛一次的大阪的時候。不知道該去哪裡找像我這樣好運的。

* 由2000年開始,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命名表由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制訂,共有五份命名表分別由十四個委員國各提供兩個名字組成,名字會由所提供國家 的英文國名順序使用。在中國大陸與台灣,氣象機構會為熱帶氣旋的外文名就其發音和意義翻譯。中國氣象局、香港天文台及澳門氣象局會商議一致的翻譯。(Wikipedia)

這次回家還要飛到離家很遠的大阪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機票便宜。日本各家廉價航空公司多以大阪為服務據點,所以像這一次到最後一刻才購票,除了飛大阪也沒有別的選擇留給我這樣的窮鬼的了。原來給自己預留了半天時間在大阪轉夜車回家,我可是沒想到有半天還不夠,飛機那麼晚才到,什麼車都趕不上了,我回到了日本竟然還變成了無家可歸的孩子。

當然關西機場也有酒店可住(日航酒店),可是這一天他們的網站顯示已經沒有空房,即使有房,我也不一定住得起。幸好這裡的機場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的,我自己只不過是當年年紀最大的鳥人**,而真正的老鳥在網絡上給我們這些後來人留下了大量信息,告訴我們如何更舒適地在關西機場過夜。

**當年我在廣州讀書時,班裡那些男生中有被分在一間寢室的同學互稱鳥人,那時我還常到他們宿舍,年齡又最大,忘了什麼時候開始被他們叫做老鳥了。

在機場過夜的事,我也不是沒有經歷過的,有一次在德國慕尼黑,因為行程安排上的問題,只好在前往奧地利的前一晚需要在機場逗留幾個小時。那已經是好多年以前的事情了,那時候什麼也沒有想也沒有擔心,可是要我現在再安排一次,可能都不會選擇在機場過夜,最主要的考慮還是安全問題。這一次在大阪我是實在沒有辦法,而且在自己的國家總是比較放心。

那麼,現在從結果來講,我認為在關西機場過夜還是不錯的,如果還有下一次要面臨別無選擇的情況,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在這裡過。

為什麼?

首先這裡很安靜,遍佈在候機樓中的長椅設計得也算很人性化,可以讓人舒舒服服地躺下來睡個覺。

而且位於第一候機樓二樓的Information Center還有免費的毛毯供給在機場過夜的遊客使用,在表格上填個名字就可以,需要在早上六點之前退還。要注意毛毯數量有限,先來先得,像那天晚上大概到十二點全部的毛毯已經借了出去了,看到有不少人因為他們來晚沒拿到,表情很無奈地又走出來。在退還時,請你也記得跟借來的時候一樣把它疊好再還。

當然了,在日本太難找的無線網絡,在這裡還是可以免費、不限時使用。上網跟朋友聊聊天,或者在臉書報個平安,在機場之夜讓你不會太難熬。

除了是否舒適還更重要,也是大家關心的就是在前面也有提到過的安全問題。二樓國內航班出發大廳的北端那個角落其實真的很方便,上述的Information Center、吸煙處、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店和麥當勞之外,還有派出所遊客隨時可以尋求協助。同時不停有警官四處巡邏,而且大概在十二點左右還會過來問我們這些準備在機場過夜的人要出示身份證件以便他們做記錄,記錄完了他還不忘記提醒著我們說:請看管好行李。對了,說到那個角落,那裡還有幾台ATM可使用,可是到了晚上十二點就要停止服務。

無論在哪裡,沒有哪個地方可以保證你百分之百的安全,這點當然日本也不是例外。今年二月日本一家報社有報道,自從兩三年前越來越多的廉價航空公司將服務延伸到大阪的時候開始,因為多數航班在凌晨時段起降,使得更多人選擇在機場過夜。例如去年十一月,在機場過夜的人數比前一天同期的十倍多。結果,以前很少發生的乘客攜帶物品被盜的事件也隨之增多,據統計,去年一年內共發生了八十二宗。

其他關於關西機場的詳情,可以參考官方網站

順便提一下那天我搭的是Star Flyer的一架飛機,他們的總部設於北九州市,專營日本國內的四條航線,分別是羽田至北九州、羽田至福岡、羽田至大阪關西、名古屋中部至福岡。那天早上從關西機場飛到羽田的,還有日航班機,票價也差不多,都在日圓一萬一左右,為什麼我最後選乘他們的還是有幾個原因的。第一,就是想嘗試以前沒坐過的;第二,他們的飛機看上去很漂亮;第三,當年日航宣布破產,日本政府為他們重生投入巨額資金的事令很多人感到不滿(是他們的體制問題最後導致破產,想到那個資金實際上也出自普通民眾,到現在很多人懷疑政府資助日航不值得);第四,Star Flyer的準點率相當高。有這麼幾個選擇Star Flyer的原因,可是其中我最重視的還是第四點,航班的一次延誤已經讓我睡在機場,別再有第二次了。以下是我在購買機票之前上網了解過的內容,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日文內容):

スターフライヤー 運航・輸送実績
http://www.starflyer.jp/starflyer/traffic_figures/#a01

スターフライヤーが定時運航1位 国交省14年1−3月期情報公開
http://www.aviationwire.jp/archives/37776

其實也沒有人真的願意在機場過夜吧,各有各的原因,大家卻是一樣的無奈。本人在此為這些敢於做決定的朋友們表示無限尊敬和崇拜,也想非常熱烈地歡迎那些明知道要做如此無奈的決定都想在日本旅行的各位驢友。

Facebook Page : 老鳥的

2 thoughts on “在大阪關西機場過夜。

  1. 新加坡樟宜機場可是在全球範圍內評價最高的機場之一,即使是那樣的環境中過夜對你而言都是一件苦差一樣,都不用說在其他機場過夜會怎麼樣……

  2. 二十歲時在新加坡跟朋友睡過一次機埸,原因是班機清晨時份起飛,又想省錢。
    啊,坐在椅子好不舒服,根本不能睡;後來坐的是虎航,哇塞,座位如此擠,想睡都睡不好。
    以後也不想睡機埸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