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太冷,不如用愛心溫暖。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要不要挑戰都是各自的事,原來沒有特別想要寫的,可是這幾天看著網絡上越來越多的人沒經思考又非常踴躍地加入冰桶挑戰的隊伍中,覺得自己也應該可以發表一點想法。因為我說出來的話沒有那些著名人士帶來的萬分之一的影響力,也因為寫這件事的時候我多少還是經思考。

出發點是好的,為了那些患者能夠勇敢面對,也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病,不過我相信他們中的誰都應該沒有想到過,這個冰桶挑戰最後會在全球範圍內引起轟動。

都有哪些名人挑戰過了?我懶得列出來,反正在Wikipedia上沒有什麼是查不到的。

List of Ice Bucket Challenge participants

科學如此發達的現在,ALS仍然是我們的醫生也無法醫治的難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患者人數不算太多,據說在美國只有三萬人。我說三萬一點都不少也沒有用,這得問醫學界怎麼看,得問製藥廠怎麼說,那些患者和他們的家屬比誰都清楚這一點。


眼看著家人的身體一天不比一天聽話,說話也一天不比一天方便,最後還需要以人工方式維持呼吸,此時的無奈除了他又有誰真的能體會到?是你嗎?肯定不是。當他知道自己也患病的時候,此時的恐懼他又找誰替他分擔?當然不是我。這都是事實。

所以從這個片段中能夠看出,通過冰桶挑戰全世界都知道有這種病他是由衷感激的,至少多了一些人開始關心他們了。可是,雖然我也只是猜想,這個時候他心裡是否卻也有說不出的滋味?即使他那在床上動彈不得的家人看到了一次次挑戰場面,也早已經沒有辦法發表任何的感想,而他也看著這樣的家人,只能一邊照顧著,一邊在心裡與幾年後的自己的樣子進行著鬥爭。

什麼政治人物到運動員,能淋冰水的都淋過了,除非生活在與世隔絕的環境裡,你我都知道那些天天面對著苦痛和恐懼的人的存在了。

而且,同樣的痛苦中度過日子的,當然又不只是他們。

現在看著每天都會在Facebook上出現的冰桶挑戰,說實話我心裡有些反感。這個所謂的挑戰我覺得已經變味了,因為有人挑戰他才挑戰,為了挑戰而挑戰,可他到底在挑戰什麼?眾多名人做了他們的貢獻,不是為了我們淋冰水,淋完再叫別人淋,而是提醒我們從此也多關心身邊的人。


金城武所拍下的冰桶挑戰片段引起了很多人的矚目,也應該是因為他是少有的憑藉自己的名氣真正發揮了該有的影響力的一位吧。

不需要等著別人給冷冷的冰桶,不如自己拿出暖暖的愛心。

Facebook Page : 老鳥的

2 thoughts on “冰桶太冷,不如用愛心溫暖。

  1. 非常同意你的見解!
    最近光看FB朋友影片淋冰桶嘻皮笑臉模樣,其實早已變調了!
    哎…連讚都按不下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