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ileagePlus累積哩程。

本網誌已遷至:http://laoniaode.com
歡迎你繼續關注 LAONIAO de 老鳥的。

如果常搭飛機,一定要記得(也值得)考慮的是如何累積哩程的問題。我辦過不少航空公司的哩程卡,一直用到現在的主要還是這兩張:

美國聯合航空的MileagePlus
美國達美航空的SkyMiles

他們分別屬於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和天合聯盟(SkyTeam),兩者各有各的優勢,但因為他們都將亞洲區的樞紐定為東京(成田機場),票價通常也比較低,所以對於居住於亞洲地區,並且經常往返於東京和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旅客來講,都算是最容易積分的兩家航空公司了。

在亞洲他們的合作夥伴也不少,前者就與同屬星空聯盟的全日空、泰國航空、新加坡航空、中國國際航空、韓亞航空之外,跟長榮航空(今年將加入星空聯盟)也有合作關係,旅客搭乘這些航空公司的班機也一樣可以在MileagePlus累積哩程,也可以拿它的分數去兌換以上幾家公司的機票,而後者則與大韓航空、中華航空、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越南航空也有同樣的合作關係。

可是,如今這些航空公司之間的合作變得很常見,也越來越複雜了,結果弄得他們的工作人員也來不及把握全部,為了該拿的分數不漏掉,我們這些乘客自己都要提前做好功課。

在這裡舉個例子,是我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在過去兩三年我常飛台北,多數情況下我都是搭華航,可是有一次因為時間關係選擇長榮,在購票之前確認好該張機票的訂位艙等(訂座艙位/booking class)是可以用MileagePlus賺取百分之百的哩程的,但在赴台當天出示我那張卡時,被香港機場的工作人員告知那次的行程不能累積哩程,回來後上網去查,確實也沒有一點哩程賺到。這是因為什麼原因?

後來我在美國聯合航空的網站上注意到有這麼幾行字:

長榮航空是一間位於台灣台北市的航空公司,經營客運和專門的貨運,服務到在亞洲、 澳洲、 歐洲和北美的四十多個國際目的地。

目的地:從美國至台灣台北。

我就理解為只有搭乘台北至美國(或美國飛回台北)的情況下才能累積哩數,這才放棄再跟航空公司追究。

可是一直到最近,我在為了夏天的旅遊做計劃,正考慮選擇搭土耳其航空的時候,又在聯合航空的網站上看到有說:

目的地:從歐洲所選城市到伊斯坦堡(即伊斯坦布爾)。

難道亞洲各國飛去伊斯坦布爾就不能累積哩程了?為了拿到一個明確的答案,這次我直接打去了聯合航空(還是打了東京的,我相信這樣答案的正確性更有保證),結果他們的回答是這樣的:

“只要滿足訂位艙等上的要求,網站上也沒有特別提到個別航線上不能累積的話,所有航線上都可以一樣賺取哩程。”

順便我也提到之前我搭長榮時沒能賺取哩程的事情,他就告訴我說搭長榮也沒有個別航線上的累積限制,然後很有禮貌地向我道歉(只要是一年之內的,可以向聯合航空提供機票或者登機證並補回該航段的哩數)。

在他們的網站上,無論是英文,日文還是中文的,都是那樣介紹所謂的目的地,容易導致旅客誤解,可是經過這一次的咨詢我也得到了一個明確的答案,不需要再擔心漏掉哩程了。

三月底我就要拿著哩程兌換而來的機票回趟東京,這一趟終於也讓我實現第一次搭380,非常期待。

相關文章:出去旅遊,選乘哪家航空公司?(二)

Leave a comment